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三十八:家裡有精神病患或是智障的親人,無法溝通,請問彼此該怎麼相處?

2018.10.08更新

問:

家裡有精神病患或是智障的親人,無法與他們溝通,又必須生活在一起,非常的痛苦,請問彼此該怎麼相處?又透過宗教信仰會有幫助嗎?

 

 

答:

如果您的家庭已經形成某種果,「因」的探究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變化矯正這個果,使其不衍生出其它悲劇。家裡若有患精神疾病的家人,就是一個業,當這個「業」來到眼前,既不能推託又無法割捨親情的互動關係時,就必須實在的去面對,並懂得透過宗教信仰找到圓融的答案,慢慢撫平患病家人受傷的心靈。

 

有人或許會問:那西方的精神醫療是不是就無用?我們都了解精神病患與正常人的病痛不同,何況臺灣根本沒有所謂的「心理醫師」,因為一個人如果沒有經歷過長時間的痛苦,就不懂得體恤別人,也就很難了解他人的內心,並設身處地傾聽對方的心聲。於是,臺灣許多精神病患都採取藥物,區隔或關牢房的治療,而不是讓這些人在真正的時空中慢慢的回心,以讓意念有適時轉動的時機。

 

在個人的信仰角度上,我相信這個世界存在神蹟與神能,只可惜一般人半信半疑,無法斷疑生信,相對的就無法達到那種成效。如果能夠斷疑生信,又能夠絕相超宗,自然就能夠達到神我之間的互通,這種互通是非常崇高聖潔的,因為上天所給予的關愛絕對是無價的。

 

每逢初一、十五我都會在家中的佛堂誦經四十分鐘,每次演講前我也一定會誦經,期望演講的內容及靈感的觸動,能讓這個節目持有一定的水平與教化功能,好讓聽眾有所吸收。前一陣子高雄市一直下雨,帶給許多人很多不便,甚至連我去演講都很不方便,因為飛機可能會無法降落,於是在演講前我便祈請上蒼保佑風調雨順,好讓每一個來聽講的人都能充滿喜悅,結果,當天一下飛機就是好天氣。這樣的默禱讓我的演講到目前為止,都沒有遇過半場雨,道理就在於我對於人所不能到達、不能扭轉的時空,便託付予神,如此這份祈禱必能與我個人的內在相呼應。一個家庭對於困難事情的解決,也來自於這份不知名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