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三十七:請問教授,宗教要信到什麼程度才不算迷信呢?

2018.10.07更新

問:

我現在皈依的師父,自稱是某某神佛的化身,能夠醫治百病解萬難,我也看過他佛光顯現的照片,原本是想在他那兒求平安發財的願望,但宋七力事件後,開始產生信念上的動搖,請問教授,宗教要信到什麼程度才不算迷信呢?

 

 

答:

如果先總統蔣經國先生慢一點逝世的話,就會徹底的了解為什麼反攻大陸這麼慢,因為人類的智慧不能開啟,就不會有好的力量,就如我曾說過的:「智慧不開,地獄就不關。」最近發生的幾件事情,讓臺灣百姓在拿起三支香的時候,都會感到有點毛骨悚然,對自己的信仰正確性充滿矛盾,顯見外在事物的確會動搖很多人的信念。

 

信仰本身並沒有罪,信仰不過是為了牽引每個人的善念,深植自己的人生種子,當種子在佈的時候,一定要從平凡中見真章。信仰要信得很平凡,不是信得很隆重,也就是不買任何東西來戴,不買任何東西來掛,就算連大悲咒都不會唸,看不懂佛經聖經都沒有關係,重要的是必須了解用最平凡的方法過完一輩子,還能夠不忘幫忙別人,如此而已,何必去追尋什麼得道、皈依,或者深究上輩子是誰轉世的?!

 

在很多編撰的武俠小說裡有所謂得道高深的道人,但是現代人如果自認為得道高深,那他必得先不會有病痛,只要他感冒不用吃藥,百病不侵,不食五穀還能百病全消,那麼或許我們還可以略信一二。偏偏很多人總是相信一些稀奇的引介,相信通靈、開天眼之類的,開天眼幹嘛?!走在人界當中慧眼都開不完了還開天眼,根本沒有考量到它的科學性。

 

今天如果你的心裡很浮躁,你可以到廟宇中三炷香一點,祈求神明讓自己紛亂的心情平穩安靜,這樣就可以了,何必要皈依於那個會講話的人呢?!神佛為什麼不願意講話,因為講話的嘴巴很髒,任何人的一句話出去時,不是只有人在聽,天地人三界都在聽,所以說:「一言足以興邦,一言足以滅亡。」很多事情我們都要揹負重大責任,所以不能妄言妄語,這是當人應該謹守的表現。

 

今天如果你只是祈求一份善,何必在意那個人到底是什麼轉世的呢?!你跟他是為了追求善,不是要跟他攀親威關係,或是追求什麼轉世的,又不是認祖歸宗,也不是找前世因果。所謂的信仰就是當自己的生命比較頹廢,比較不能夠凝聚力量時,能給自己一個很好的定力,以及安定自己慧根的一個能量,信仰絕對無法透過任何一個有形的人帶來任何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