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二十六:家長迷信王牌老師,讓教務單位很難處理許多關說人情;這種現象也讓我們這些充滿熱忱的新老師感到失望,好像我們的教學能力不被肯定似的,難道理想的教學方式抵不過傳統的升學壓力?

2018.09.26更新

問:

很多家長迷信王牌老師,讓教務單位很難處理許多關說人情;這種現象也讓我們這些充滿熱忱的新老師感到失望,好像我們的教學能力不被肯定似的,難道理想的教學方式抵不過傳統的升學壓力?

 

 

答:

記得小時候曾聽父母親說過:「有狀元學生沒有狀元老師。」就中國哲學的說法,有的人一出生的確就定出狀元,探花等格局,這些人對於涉獵事物的敏感度很高,相對也帶動他們對很多事物的求知興趣,但最重要的還是教育方式的選擇,而不是以升學率高的明星學校為標的。

 

讀書的孩子有讀書的責任,做工的人有做工的義務,挑蔥賣菜一定有其搬有運無的道理。在社會上生存,應該撇開士大夫那種自認為高人一等的心態,畢竟搬有運無不離道,每個人都得拿出自己的專業,求取生存上的必需,就像過去所謂的做貿易,就是「引魚挑籃,牽牛喝水」的搬有運無方式。

 

社會角色的扮演,只是個人修持的一部份,何況工作也只不過是人生十分之一的事業而已;然而還是有許多人忘了省視自己的個性,疏忽了兄弟姐妹之間的情感對待,漠視了夫妻之間應該共修共造的人生路,甚至缺乏對孩子的真心關照。大部分人都以賺錢為藉口,但是賺錢的人跟花錢的人永遠不會是同一個人,很多人賺錢賺得快死了,結果都是孩子或別人幫他花,要不就是自己的身體出了狀況。

 

一個人一生有太多的事業要經營,讀書只不過是其中一環而已,若覺得唸書不如人時,要記得:「老天不生無用之材」每個人都想在社會上當大石頭,但再大的石頭都要小石頭在旁邊擠撐,才有辦法立足、屹立不搖;螺絲釘是沒有大小支之分的。父母親需要給孩子的是觀念教育,否則,只會整死學校裡的老師和校長。有許多家長不能理解,老是以為能靠自己的關係讓孩子比較幸福,但是他不瞭解一個孩子要永遠幸福,就要對自己比別人優渥的過往路途,真心感到幸福。幸福這兩個字就是:「知止即開始,能得即終了。」一個人如果知道止的時候,就是開始了,這是禪境,也是智慧。不管是子女的教育或是自我的要求,若能從這個角度拿捏出進退的方寸,就是正確的指標。

 

俗話說:「孩子的臉反應在父親所有的行為裡。」為人父母者最讓孩子為難的地方,就在於大人的價值觀模糊了他們的學習,因為在學校讀的詩書禮樂易春秋等等,裡面所談的做人原則,往往與父母親的言行有所衝突,這就是為人父母者的悲哀。

 

「心海羅盤」這個節目也是社會的一種公聽,希望透過我們的呼喚,能改變許多父母把孩子當狀元看的心理。其實軍團裡當傳令兵最大,因為軍團裡少將、中將少說也有幾十個,但兵相對的少,所以當將要拜託兵做事情時,當然是以兵為貴。事業本身並無貴賤,是因人有貴賤之想,事業才有貴賤之分,然而每個人都不過是人生舞台上的一個角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