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二十四:我在市場買菜的時候聽了很多傳言,他們說臺灣今天得豬瘟明天可能得人瘟,我聽了以後覺得很惶恐,想聽聽葉教授的看法。

2018.09.24更新

問:

我在市場買菜的時候聽了很多傳言,他們說臺灣今天得豬瘟明天可能得人瘟,我聽了以後覺得很惶恐,想聽聽葉教授的看法。

 

 

答:

豬瘟事件不幸讓我言中,我在岡山的那一場演講「在道中即不在劫中」即已經說明;身為一個公眾人講話一定要負責任,不可危言聳聽,因為藉電視傳播理念,是為了帶動大家對知的權利,但絕對不可以妨礙大眾心緒的正常成長,以及生活的安定感,理性、客觀是一個演講者必須具備的條件。

 

記得民國八十四年中共炮擊威脅臺灣的時候,許多人開始緊張,很多人因恐懼死亡,開始大量囤積米糧,好像要開米店似的,超級市場可以搬走的也差不多都被搬光了。這些人心想萬一臺灣被炮擊的話自己還有米可以煮,但他們忽略台北市所有的瓦斯管線都埋在地底,只要一個炮彈打過來,就沒法煮一飯,何況現在住的房子都是整棟大樓的。由此看來,問題不在於炮彈來襲,而是群眾的恐懼心理,由於對很多事情的認知錯誤,所以大家只恐懼著死亡的威脅,卻無視於心靈的污染,這一種殺傷力才真正的可怕。

 

天機星管兄弟,管一個人的智慧與思考邏輯,當天干是天機星化忌時,就要考慮臺灣的族群融合問題。臺灣民間的族群隔閡問題,可以透過理性訴求與自我要求而有所突破、超越,今天之所以會產生人種、語言之分,代表大家心性的開闊度不夠,彼此還存著分別心,因此我反而不擔心中國大陸真的跟臺灣打起來,因為那還可以同仇敵愾,這樣講並不代表我主張戰爭,而是大家一定要有「沒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的心態,才會活著自在。否則每天活在劍拔弩張的氣氛中,恐懼宛如驚弓之鳥時,那麼連做人最基本的精神尊嚴都得不到。

 

當人最主要的是讓自己的精神有尊嚴,生死反倒是其次;精神尊嚴的取得來自於開智慧,以瞭解自己當人的目的。如果當人的目的是為了搞棟房子,娶個老婆或是生三個小孩,那永遠都會有所恐懼,又得擔心萬一炸彈炸到家裡來該怎麼辦?!如此一來生活周遭便有數不盡的煩惱事,一旦在意周邊所擁有的形形色色的事物與感覺,隨時會有所閃失,自然會變成不快樂一的人。

 

臺灣若會發生人禍,一定來自於思想之禍,因為如果無法剔除族群或分別心的感受,就可能會有所衝突,甚至衍生到政治層面,但這些問題都可以靠著百姓的祥和力量來遏止。比較貪婪或無知的民族,通常會將自己的生存權寄託在國家首領身上,卻從來不把個人的生存權寄託在自己的智慧上。一個有智慧的民族則懂得建立自己的生存權,生存權不是法律賦予的公民權利,而是懂得認識自己的生命,懂得定位自我生命的價值觀,也知道如何爭取自己的自由。自由來自於思想的精神昇華,如果能從這個立足點慢慢起步,每個人都會變得有智慧,有了智慧就可以一慧破千年之暗,因為智慧就是一盞明燈。

 

宇宙時空的輪轉非常準確,就像有人可能在六年前看過某人後,就沒有再連絡,沒想到六年或十二年後又再度看到對方。因為六是一個對角,十二剛好是原地打轉,在對待關係的磁場中就會產生契合,這種契合一定有它基本的原因。又像民國七十六年臺灣死掉一個總統,民國八十六年海峽對岸也死掉一個領導,因為是巨門化忌,所以尾數同樣是六,這代表家宅人口,疾病是非不寧,中國哲學的浩瀚無窮由此可見。若懂得拿捏尺度,就能預先審度事物,但是我們不能坐以待斃,每個人都要開始推展自己的慈悲心與智慧力,慢慢的影響周遭的人,就算一個、兩個、三個,五個都可,當每個人都能慢慢的產生變化時,就不會有人禍,相反的還會生出人慧。人禍是因為一個地方的百姓已經沒有心、沒有靈、沒有骨骼,但如果能提出拯救的方案,就像國家正積極推動的心靈改革,此政策如果能夠成功,就可以撇開很多災難,大至於國家災難,小至於個人福禍,都可以同時得到應證。

 

青少年朋友們之所以無憂無慮,是因為有很好的父母親在背後撐腰,讓地們衣食無憂,得到很好的照顧,成許這是父母親對自己忙後工作的一種補償行為。我們看到歌星演唱會上簇擁而至的青少年人群,一張門票三、五千元都在所不惜,倘若遇到外來的大明星,更是擠破頭都要買,情況之普遍可想而知。為人父母親在給予錢財的時候,也應該同時給予教育與智慧,才能幫助孩子成長,對於孩子的個人喜好,金錢花費更應該導引出明確的方向,這就是家庭教育。一個國家的根在家庭,家庭的立足點在於父母,父母的落足點在於觀念,而觀念的立足點則在於個人的價值觀,整體而言,自成一個脈絡。

 

如果大家能撿拾起應有的認知,久而久之就會慢慢的淨化我們的心靈,就像以前的宜蘭冬山河又臭又長,但現在已經可以舉辦國際西式划船賽,這就是有心改革所呈現的結果。所以臺灣未來會發生什麼狀況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臺灣百姓的心態如果不一樣,國家就會有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