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二十五:娘家和先生有誤會,也因此我和先生處得很不愉快,請問教授,我該如何處理?

2018.09.25更新

問:

小女兒自從出生後便一直託我媽媽帶,我們夫妻倆平日忙於工作,只有週末才將女兒帶回家,可是女兒每次回來就一直吵著要回外婆家,原本先生就有點看不起我娘家,現在更因為女兒的關係,認定是我娘家在挑撥他們父女的感情,也因此我和先生處得很不愉快,請問教授,我該如何處理?

 

 

答:

這樁事情最無辜的就是你的女兒,她招誰惹誰了?!是你們願意將她生下來的。當你們夫妻倆為了共同創業,把小孩子託給老人家寄養時,就必須知道,在小孩的生長過程中,他的意識形態會產生養大於生的想法;動物都有這種習性,動物之所以能夠跟人相處得很好,就是因為人養牠,從來沒看過一隻狗養久了還會找生牠的母狗,人類的共通性也是如此,何況所託的又是自己的家人。

 

把女兒託給自己娘家幫忙照護,是基於你們當時的需要,千萬不要太過於大父母親主義。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每一樁事物都能給他刺激,每一個學習階段也都需透過大人來帶動他的成長,如果今天大人有這個分別心,認為你是我生的,無論如何你都應該跟我比較親,這個親字就會變成你們的罣礙與心結。「我當父親供給你一切,卻沒有得到你的感激,當父母當得點意義都沒有…」,這一點大人要先去除,因為在人類的傳承中,每一個人都只是階段性的角色扮演,上承、中承、下承,一直傳承到今天才有你,沒有傳承早就毀跡,沒有這個世界,也就沒有人類。所以假如你的先生有這種想法,連帶的也會影響他對其他事情的看法,以及他與朋友、夫妻之間的對待關係。

 

有些人比較鄉愿只對自家人好,對別人很不好,這也是一個出發點,不管什麼出發點,只要讓別人不舒服、不快樂、不滿一意時,就應該好好自我反省,何況是對成長中的小孩!大錯由小改,如果他覺得這是小事而不改,可能會慢慢的成為他的行事風格,日後如果發生什麼大紕漏也是源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