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二十:人生內在的氣質,和大學裡的至善以及佛家中的本來面目,是否能夠畫上等號呢?

2018.09.20更新

問:

人生內在的氣質,和大學裡的至善以及佛家中的本來面目,是否能夠畫上等號呢?

 

 

答:

大學中的「至善」與一個人的氣質是無法比照的,善當然是本質,它善於內、善於外、善於週遭,但氣質來自於無,與佛家的本來面貌是相稱的,氣質就是舍利子,舍利子是個體本身所含帶的內在基因,與外在形象表徵的綜合。如果我們能夠從生命的起源看到死亡,了解其中的所有過程,以訓練自己內在的氣質,就能訓練自己生命境界的昇華,如此,週遭所有事物給我們的承受,就不會產生斤兩與重量。所以,氣質是原來的本貌,只要找到本來的自己,就無所謂的恐怖,相反的,如果無法找到原來的自己,凡事就都會感到恐懼。至善不過是個人行為的表彰,內在氣質的薰陶,卻是跳脫六道輪迴最必要的法。

 

從我個人處世的觀感、做事的方向與認知,我在在的體會到只有真正了解自己來世間當人的目的,凡事才會覺得安泰。很多人都有為什麼來到世間當人,人生又有什麼意義的問號,就我看來,他們的人生其實也沒什麼意義,因為那樣的問題一點意義都沒有!最好的答案就是懂得靜下心來,找到原來的自己,如果找到自己的方向與目標,那你的心靈就已經徹底在改造了。

 

心靈改造的運動不是不可行,過去李登輝總統對於政治改革、土地改革以及經濟改革方面著墨甚多,但都缺心靈改革畫龍點睛般的成效;因為儘管政治、經濟的改變,與時空、流年風水有所應合,但是人的心性若不徹底的從氣質面來要求時,臺灣人還是臺灣人,未來臺灣的本質還是沒有變。這之間只是經濟環境變得更好,進而帶給大家一時的富足與享受,但是我們的心性卻可能如墜入深淵之中,無法自拔,當然也就無法找到自己。原來的自己,就是自己真正找到的自己,如果能夠以此做為人生修為的功課與追求的方向,相信每一個人都可以活得有毅力、有勇氣,活得瀟灑又亮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