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十八:兒子為追求流行,希望我幫他辦信用卡,我擔心孩子會變的虛榮,因而不給辦,但孩子又嚷著要去打工賺錢,做父母的直的很為難,請問遇到這樣的狀況應該如何與孩子溝通?

2018.09.18更新

問:

兒子經常要求我幫他辦信用卡,因為他認為學校同學都講求消費流行,如果不這麼做就遜斃了。我擔心孩子會變的虛榮,因而不給辦,但孩子又嚷著要去打工賺錢,做父母的直的很為難,請問遇到這樣的狀況應該如何與孩子溝通?

 

 

答:

一個社會的進步,不管是人文、經濟、科技、商業、政治等都離不開一個基礎,這個基礎是教育的指標也是人的承諾,它就是信用。不管社會如何變化,信用的本質都不會變,基於此萬物才能繼續延伸發展。

 

臺灣有句俚語「寵豬拱灶,寵子不孝」對於孩子要盡量滿足其生活上的基本需要,但現在的年輕人應該已經沒有寅吃卯糧的生活經驗,所以當父母的人,就要像個教育者,教出活潑的孩子。活潑的孩子要懂得分辨善惡,而不是只懂得分辨分數;擔當父母親角色者,也要強調信用兩個字。在孩子沒有自主能力時,千萬不要愛之適足以害之,當孩子肆無忌憚的揮霍錢財時,父母親也就陷入了「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的框框裡;許多青少年就是因為揮霍的習性,製造出許多社會問題。

 

人不能離群而索居,一個安定的社會來自於大家共同付出的一份誠意,這種誠意不只是個人操守,更需要社會每一份子懂得在家庭中注入教育的血輪。人家說:父母在家說甚麼,孩子在外面就會說甚麼。因為孩子都是以父母親為榜樣,耳濡目染之下,自然形成自己的價值觀。若一個父親只能用金錢支配孩子,對於孩子的智慧啟蒙、習性要求、道德是非的建立,都一無所有時,這樣的父親是多麼狼狽呀!

 

信用卡是社會進步發展出的金融新制度,也是貨幣流通的一種改變,這種改變卻可能污染許多定力不夠的年輕人。畢竟慾望如街車,許多事情的處理也就因此變得無能,這股無能就是在辨別是非奢儉時,不瞭解應有的走向。

 

一般人都苦惱著賺錢,人家說苦力不能兩種財,做苦力的人靠的是體力賺錢,若想賺兩種錢時,就會想這想那的,看看有沒有甚麼油水可以撈,也會因此誤導個人對金錢所得的方向。對於金錢的看待,不是考慮錢怎麼進來,應該在意的是我們的錢去到甚麼地方,如果能夠約束錢的去向,就不會在意它多來還是少來,這是原則問題。所以,當父母給予小孩子信用卡時,要考慮小孩是否有定力和清新的智慧去辨別錢應該用在哪裡。當孩子沒有辦法支使錢的去處時,相對就會被錢所傷,被父母親給的方便所害;「小時候偷採瓜,長大就偷牽牛」一來一往就是來自於心慢慢的被搞大了。

 

如果按照六道輪迴來看,你的小孩可能是你的上一代,而不是你的下一代;在輪迴的轉折過程裡,既不成神、仙,也不成佛的人就會再轉來當一次人。我曾經在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特別強調:一個人要經營自己的人生理念時,應該懂得先設定自己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因為回頭一看沒有多少點滴是快樂的,所有的擔負都是責任。但若能用一種高貴的情操來看待這些責任與負擔,當然就可以脫胎換骨洗滌自己,可惜有很多人都帶著上一輩子當人時沒有怯除的劣根性,做為現世的習性在支使。當我們能以多元的角度來探討人性時,就不會閉居於一隅,閉塞於自己的觀點與看法,相對的還能衍生出比較恢宏的氣度,來觀看生命中的無常。

 

在有錢人眼裡信用卡根本不算甚麼,就像美國學校的學生,家裡開賓士車的一大堆,學生在大飯店開PARTY也是平常事,這些孩子極其享受著家庭帶來的富裕生活。雖然紈褲子弟不會餓死,但卻可能死於非命,因為家裡允許的揮霍無度,卻不見容於家財總有敗盡時,這不只是家庭問題,還會扭曲價值觀,帶來嚴重的社會問題。因此當父母親想幫孩子辦理信用卡時,應該慎重的考量,在給錢的同時,也要教育孩子正確的道德思想、觀點與價值,如此才不會愛之適足以害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