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十七:葉教授的善知識很精采,我應該如何用較婉轉的方法,使我的親戚朋友及長輩也能觀賞這個積極正面的清新節目?

2018.09.17更新

問:

葉教授的善知識很精采,但是有些長輩不見得會主動接納「心海羅盤」這個節目,我應該如何用較婉轉的方法,使我的親戚朋友及長輩也能觀賞這個積極正面的清新節目?

 

答:

由於生存環境使然,現在有很多老一輩都還是文盲,他們可能沒有機會受教育,或只受過日本教育,所以無法聽懂「心海羅一盤」所講的國語。語言不能產生交流,自然不能帶動彼此之間的磁場,也就無法傳達其中意涵,當然不能產生吸引力,這就是完全的隔緣。

 

我也碰過一些老太太很喜歡看我的電視,她們不盡然聽得懂我所講的話,但她們喜歡看我的臉,看我講話的氣勢,老太太感覺我講的話帶給她生命力量,讓她覺得自己應該繼續活下去。或許在知識面無法全然吸收,但在另外一面,她們聽到我講話中氣十足,無形中好像被氣功打通一樣,這種感覺也讓我覺得頗安慰。因此,我一直希望能夠用台語講出她們能夠聽得懂的話,以期能更直接的交流。個人的台語能力不比國語文差,所以在語言的使用上盡量的斟酌分配,尤其去到地方演講盡量以台語為主,國語為輔的方式,讓更多年紀大的人能夠直接領會。

 

為人子女者如果覺得這個節目不錯,但又怕長者無法感受,甚至不能接受,這種狀況就顯示兩個人悟道可能有所差距。照理講走過較長人生路途的人,應該更懂得酸甜苦辣,對於世事更有了透之心,為什麼反而輸給年輕人呢?這就說明每一個人內在的混濁之心不同、純性不同、清性也不同。這種長者的生活必然了無新意,他所看待的問題可能都建築在子孫輩,看哪個成功,哪一個有成就,孫女要嫁給誰,孫子又要娶誰,哪時一要買新房子等等,常常把人當成物來耍,當成物來操控,所以他看到的都是眼目所及的,什麼叫道理,他不知道,也不想瞭解,這種生活方式只會讓他憂心忡忡。年紀大的人一憂慮,免容易生病,所以為人子女的,就要有耐心,還要能勞心,這不但是兩者之間溝通的門鑰,更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不二法門。

 

為人子女的可以將自己聽道的結果從旁敲邊鼓,慢慢的講給自己的長者聽,慢慢的帶給他一種稀奇的新鮮感,每次一聽完節目,就將其中的要義或多或少,一而再再而三的講給家裡的長者聽,就算聽不懂也沒關係。動物的靈性應該比人遜色很多,我們看到電視畫面上,老虎與狗跟人玩耍的樣子,老虎與狗不是天生就會這樣玩的,也是經過馴獸師或主人鍥而不捨,一點一滴教出來的。

 

所以如果有心,願意投入心血,將自己的長者當成文盲來教,或許在教的過程倍感艱辛,但一旦孕育出果實的時候,相信你帶他所走的路不只是現世的喜悅而已,你還幫他悟道,幫他超脫人世間的生死輪迴,這份功德是值得經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