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十四:林肯大郡災難中有些受難者是夫妻一同去世的,聽說這是很大的福報,請問葉教授對此的一看法。

2018.09.14更新

問:

林肯大郡災難中有些受難者是夫妻一同去世的,聽說這是很大的福報,請問葉教授對此的一看法。

 

 

答:

一個人都還不知道自己下輩子會怎麼樣,這輩子卻已經過完了,這就叫「生未卜此生休」生命的脆弱讓人不敢保證下一秒鐘自己還能繼續呼吸,所以人家說:「一吸一呼,一息不來,千秋永別」。

 

死亡本來就是一個名詞而已,大家都認為自然往生是一種福氣,若因為任何兇險,包括空難、海難、車禍而死亡,就會覺得生命被殘忍的剝奪;然而生而為人,就必須瞭解生命結束的方法不是由自己決定的,也不是自己可以左右的,唯一能夠左右自己的只有個人內在的思維。

 

不管走的安穩還是坎坷,個人了道修持的重點還是在於角度與方向,如果生來是富貴命,就用富貴來濟世,如果生來很貧窮,就用固窮來安命而不失節。「高節可焚,其節不灰」一個人若能長時間的堅守自己的節操,不管困難如何的挪移變化,都能有所感應。

 

走過千山萬水,若不幸的事情還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就要深刻的體認到自己還有福氣,一旦福氣用盡時,很多倒楣事便會一直追著來。因此每個人都應及早下功夫修持,不管信仰或修持,都要修到上一代積德,這一代修德,下一代傳德,這樣的三代人才是好的因緣組合。這三代人的方向可能都不同,但都對社會付出應有的關懷,這就是家風。在這個家風底下,就會懂得「臨難勿苟免,臨財勿苟得。」也就是碰到困難時去承受,不要認為自己不該遇上,而且要做到「開始即承受,結束有尊嚴。」當所有瑣瑣碎碎的事事物物降臨在自己身上時,唯有承受才能挑負;當人生結束時,要很有尊嚴,尊嚴來自於個人心思定位的明確。

 

夫妻兩個人同時往生,就沒有人會為對方悲哭,那當然是一種福報;只要心中感覺不足以為悲時就是一種福份,一種修持。我們每天過的每一分每一秒不是用來食衣住行娛樂的,而是要用來掏空自己心中的那份空虛感,心中紮實才是生命最有價值,有意義的寫照。沒有人能預先知道自己生與死的時間,因而無需對它產生太多的恐懼。在生存與死亡的過程中,若懂得建立「臨難勿苟免」的態度,就能增長自己的道德、福氣與毅力,災難的承受同時能讓人產生不可多得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