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十二:一個人應該如來何建立人生觀?

2018.09.12更新

問:

一個人應該如來何建立人生觀?

 

 

答:

人生觀這三個字大多數人聽起來都覺得很模糊,畢竟你有你的人生觀,我有我的人生觀,沒有理由要求你的一定要跟我的一樣,因為每個人的需要不同、環境背景不同、要求也不同。

 

我們的節目在製播的時候,有一位會員打電話告訴我,她非常喜歡看我的節目,也積極的找當兵的兒子一起看。然而每當這個母親邀請兒子一起看「心海羅盤」的節目時,這個兒子就一回他「講得比較快我也會講啊!」。這就要談到人生觀,有辦法講又有辦法做才叫人生觀,有人建立做好事的人生觀,有人建立做壞事的人生觀,不管定位點的好壞,都要有辦法講,又要有辦法做,才叫人生觀。

 

好與壞的路線是由自己去釐清的,有人認為一個月要賣一百斤的嗎啡,才叫人生觀,有人認為要有三十六棟的房子才叫人生觀;有人定位在富,有人定位在貴,有人定位在權,也有人定位在空,取捨完全由自己,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看自己。」造物者就是師父,祂帶動我們求知的領域,讓我們能夠四方遨遊、各取所捨、各取所需。如果有所謂正確的人生觀,我相信可以由自己的自由心證去了解。

 

我們大腦的中樞神經很神奇,如果心中沒有那樣的觀感,絕對沒有辦法講出那樣的話,所以我們常笑說謊的人,每說一個謊就要用兩個謊來掩蓋,因為既然是編纂的,久了就會忘記,有一天突然就會被拆穿,被拆穿了就要再編兩個謊話來掩蓋,這就不是人生觀。

 

一個人能談出道理,是他內在所流的血液及論斷的思想,已經建立自己獨特的一套觀感,因此他很自然就能湧現出看法,不但能夠琅琅上口的當成一句話來談,也能夠變成長篇大論來用,因為他每天都浸淫在這樣的生活領域裡,生活周遭已經沒有其他事物能對其有所左右。所以絕對沒有用說的比較快這回事,要真正能說出一番道理,需要很久的時間;人生觀不是用說的,人生觀要能從做當中去領會它的含意,領會它的個中三味,才能變成語言傳輸,進而影響別人。

 

孔子與孟子為什麼能夠教那麼多人,是怎樣的老師能夠引領他們走到那樣的層級?事實上孔子的「智」與「慧」是上輩子就學的,這一輩子自然能流出慧根,否則一輩子的時間哪夠學,孔子五十歲才讀易經,除了易經的根基之外,他還有更多超然的儒學思想。

 

人生觀的定位就是好壞摻雜其中由人自選,但在選擇的過程中都要能實際執行,因此,有人因而悟道得到智慧;也有人因而身陷囹圄,遺臭萬年。人生觀無所謂好壞,人生觀只有取捨,取捨的差別存然一心,善有善念的人就取善的人生觀,惡一根重的人就取惡的人生觀。就像很多壞胚子老是連續犯罪,為什麼他們沒有辦法改變?因為他們的人生觀已經根深蒂固,其劣根性也已經過好幾個世代的轉折,演變成今天無法連根拔起的醜態。

 

人生觀是有選擇性的,「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就看個人是要「跟聖賢相為伍」,還是要跟「朋比為黨」。各位應該趁著年輕的時候,儘早確立正確親念,能夠及早確立觀念,在交往朋友的時候就會懂得篩選,並經由篩選的過程中找到偉大的老師,當然也會因而知道什麼是教育,從教育的指標引領出自己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