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十:您在節目中經說了這麼多的道理,請問教授您是否已經得道了呢?

2018.09.10更新

問:


您在節目中經說了這麼多的道理,請問教授您是否已經得道了呢?

 

 

答:


人生道者乃路也,所謂修道就是已經找到這一條路,要先找到修道這條路,路若沒有先找到,就代表觀念不正確,方向不清楚。修道與個人的學歷、年齡、家世背景無關,重要的是追尋一條明路。

 

有一次演講,有位學生一直想進來聽,但是他卻買不起門票,當工作人員告訴我這件事情時,我要他們趕快讓他進來,並送他整套書;年紀輕輕的孩子居然如此渴求追尋道理,這與那些書包揹了就往電動玩具店跑的孩子差別實在太大。急於攝取善知識的行為就是修道,修道是一條明路,幸運的人開得比較早,運氣比較背的,就必須經過某種程度的打擊才知道回頭是岸,也才知道哪一條路能夠帶給他光明。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合抱之木生於毫末,它也是從一棵小苗開始成長的,所以修道只是一個門檻,知道這個門檻的方向沒有錯就對了。當要走入修道的意境時,就要瞭解道理,了道就是知道用不同的思維思考事情的正反兩面。

 

學校所教的數學幾何或理化組合,就是要培養人對事情的分析能力與邏輯判斷力,這種能力能讓自己的工作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能對自己的人生做更好的自我反省。有了邏輯觀,對錯其實自己心裡最清楚,只是為了面子、尊嚴或地位問題死鴨子嘴硬沒本事承認而已,很多事情就是這樣惡化的,究其根源就是無法了道。日常生活中的所有事物般般都學問,如果每件事情都願意涉足探討時,就是對自己的一種潛能激發,所以當走到了道時,一定要堅持往前走。

 

有一個人想到深山找得道高僧來修道,結果走到山裡就迷路了,這時剛好看到河邊一個洗衣服的老婦人,便前去請問。結果老婦人頭也不抬的,只是手指一比要他往前一直去,他聽了突有所悟,當下便決定不去了,因為他認為想要修道、了道,只要照自己的方法一直去就會有道,何苦一定要到深山寺廟中才能求得道呢!了道是一種堅持,生活中有太多的魔考與試探,故意扭曲我們的心志,讓我們覺得憤怒、不妥,然而被打的越用力越有得救的機會,越大的委屈承受,越是了道必經的途徑,走過千山萬水之後,自然會感到柳暗花明時。

 

佛家有所謂解結說,「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孽,洗心滌律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這是了道過程中的人在唸的,因為成道就沒結了。每一個人都在修道,有人修惡鬼道、有人修地獄道、有人修金錢道、有人修股票道,每一個人所修的道都不同,我個人也堅持修自己應該走的明心見性之道,希望修成個人的中心思想,並廣而擴散於外、普澤眾人。

 

人家說:「能者辦道」有辦法的人辦道,沒有辦法的人修道,辦道與修道都是一種福氣;能辦道的人已經走過堅持的修道路,所以能夠進而引導其他修道者走向目標。「不修道何能成道」,修道是一個起端,了道是一種堅持,成道則是結論,只要大家努力不懈,相信成佛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