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九:凡人參禪禮佛修的是一顆無相的心,請問人要如何才能看輕看淡看破名利的追逐,而使那顆心澄清如水、明鏡如檯?謝謝。

2018.09.09更新

問:


凡人參禪禮佛修的是一顆無相的心,請問人要如何才能看輕看淡看破名利的追逐,而使那顆心澄清如水、明鏡如檯?謝謝。

 

 

答:


一個人內心裡的喜悅絕對不是任何金錢可以換得的,因為錢到達一定數字以後,邊際效用會遞減,內心的負擔反而會增加。很多人不曾有過錢,但若有天突然有錢了,可能為了錢要怎麼放、怎麼用而煩惱,甚至開始生病,因為放銀行怕銀行倒,買屋子又怕房價下跌,於是便無法過清幽的日子。一個人若有福氣沒那個命,就算老天爺給了很多錢,也會變成一種折磨;只是外面看戲的人不知道便隨人說長短,以為有很多錢就是享受,於是將賺錢當成人生目標,殊不知不安全的事情與變數太多了,沒有人敢說天災、地變、瘟疫、傳染病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而錢財也只不過是相互的作用力而已。

 

一個人一生若能追得到福祿壽三樣,命自然好,福代表修為、觀念,代表一個人真正的修持,修在清心寡慾、身輕如燕,如此福自然就會來。福在自然能免於災厄,因為從修行中得來的福能帶來身體的清靜,如此自然不會在是非陣上強出頭,很多事情便能隨遇而安「來則應之去則不思」,也就能免於禍害,這是從修為中得到的福。另外一種福則來自於佈施,來自於願意手心向下,瞭解世間的疾苦,來自於願意傳播善知識,以建立自己的福德;福德養成的厚質度會消自己的惡,避自己的難,所以福不代表財或是會賺錢,但可以解厄。

 

祿就是錢財,每個人與生俱來都帶有生存所需的基本錢財,「小富由儉,大富由天」錢財累積就形成祿。人家說一個人要往生時,就走到「祿馬不到之鄉,天乙不臨之地」的運勢,祿神不到,代表已經沒有錢可以用了,天乙不臨之地,則代表貴人不到,所以錢是拿來消災用的,福是解厄用的。

 

再來談壽,「棺材是裝死人,而不是裝老人的。」臺灣話也說:「多歲也不能賣」說起來大家的歲數都一樣多,因為每個人的出生年與歲數加起來一樣多。長壽的目的是讓人修道成道的,所以壽是拿來悟道用的。

 

若懂得福祿壽三個字的意涵,就會理解很多事情都要修到無我的境界,修禪也好、禮佛也可,要讓自己無相,就要永遠都有一顆學習的心。很多人打電話問我:「達摩收的四個徒弟,你講了三個,那最後一個徒弟到底修成甚麼正果?」其實第四個徒弟就是達摩自己,達摩收自己當徒弟,因為他自己也在修,這就是一種禪境。從這個例子中就知道修為境界的差異性,而這個差異就在於活得自在與否。人生不簡單,要耗費一輩子才能抓到生活的鑰匙,若懂得把持福祿壽的信念,就能淡泊明志。從這個大方向大家也會猛然驚覺,原來過去世人所汲汲追逐的的福祿壽,根本沒有一樣會永久留在我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