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八:我的兩個讀高中的孩子,經常覺得周圍的同學都不太懂得待人處世,又不曉得該如何告訴對方,請問:這種年紀的小孩應該如何與同學相處?

2018.09.08更新

問:


我們全家都是「心海羅盤」的忠實觀眾,從中也學到很多待人處世的方法。我的兩個讀高中的孩子,經常覺得周圍的同學都不太懂得待人處世,又不曉得該如何告訴對方,請問:這種年紀的小孩應該如何與同學相處?

 

 

答:

 

當我小的時候,家徒四壁,生活困頓,父母親卻給我們一個做人的基本原則,那就是要心地善良。

 

不管是學校同學、公司同事、或是周圍朋友,一定會有人比較孤僻,不喜歡與人接近,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孩子所顯露出來的個性,就是父母親與其對待關係的反射。有些人生來就與父母親相剋,親子間非但無法溝通,甚至冷言相向不說話;在學校必須面臨老師的授課學習,回家後又了無生趣,所以很多孩子一回到家,就躲在自己的房間,不想與外界有任何接觸,久而久之,自然形成自閉心理,也就容易對別人產生敵對意識。

 

能夠接納別人是一種寬宏大量,看到別人落寞寡歡我們更應該覺得同情,因為對方一定長時間被冷落,可能來自於課業不好、家庭不關心、或是回家找不到人說話。很多孩子回到家裡好像進監獄一樣,因為父母親無法瞭解其內在的心思,總覺得孩子回到家就安全了,沒有和人打架、犯案就好了;有些孩子則因父母親事業忙碌無法受關照,回家只能看到桌上擺的飯錢,長時間在這種環境中成長的孩子,一定無法調適自己的心緒,也因為成長時期接受不到家人的愛,這些孩子必然非常渴望別人的關心,這時,如果有人投以關愛的眼神,對他將會是一種鼓勵與自信。所以,處在溫暖家庭中的孩子,就應該懂得推己及人,兼善天下,用心關懷周遭的同學;一個人讓自己有自信之後,還要懂得培養別人的自信。就像我在台上講話一樣,並不是我口若懸河,而是我談話的那一份堅持、果敢與自信的態度,無形中燃起很多人對未來的希望。

 

有位觀眾就非常感謝個人,他開始收看「心海羅盤」時正逢事業失敗,妻離子散,什麼都沒有的時機,於是便一個人跑到山上躲起來,在山上他每天都收看「心海羅盤」節目,看了四、五十集後,就下山了,因為他知道「不能看破不住山」。山上是那麼的孤寂,修持要相當深厚的人,才能夠與黑暗、孤寂相抗衡,所以他知道自己應該重新站出來,短短三年,現在他又擁有一個農場,並且種了許多有益身心的植物。這只是冰山一角,期間我們同時觸摸到很多人的心靈深處,讓許多人重新點燃過去從來沒有燃燒過的希望。

 

一個不能跟社會相處的孩子,與躲在深山的生意失敗者沒什麼兩樣,一個是不見容於社會,另外一個則不能見容於自己的家庭。在學校會打人的孩子,在家裡一定被打過,當孩子覺得父母親的責罵、毆打或處罰是一種侮辱時,這個孩子就會將這種方式回應給討厭的同學;相反的,父母親如果用很好的溝通方式和寬容態度來教育自己的小孩,就不難教出一個能化解同學困難的好兒子。

 

生命中的點點滴滴都是日積月累來的,很多人很在乎自己的一容貌,為了永保責春拼命的拉皮美容,其實一個人的美來自於內在的精神,來自於能夠將自己領受的事情分享給別人。如果懂得將「有禮」當做家庭教育的基石,以此教育小孩,那孩子未來所行之事,絕對不會違背於禮,也必然能受同學尊重,如此必定可以帶動其他關係的和樂,這就是成功的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