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四十七:聽佛修禪似有悟,滾滾紅塵又現形

2018.12.17更新

問:

個人看心海羅盤的節目已經四年多了,感觸非常多,當遇到事情百感交集,找不到適當的話來詮釋時,我發現心海羅盤的話,就可以將全部的情緒包含在裡面,但要怎麼來避免教授講的「聽佛修禪似有悟,滾滾紅塵又現形」的毛病呢?謝謝!

答: 

 

       「聽佛修禪似有悟,滾滾紅塵又現形」,是大家的問題,也是我修行路上會碰到的問題。

 

       一人很怕痛,當身體不舒服到醫院時,第一個慾望就是希望不要痛,所以醫生一定要先止痛再治病,至於細菌培養或藥物實驗以找出病源,則是後續的事;人面對事情的心理又何嘗不是如此。大家都知道心海羅盤的「羅盤」是指定方向的,中國哲學的羅盤則分佈著各種不同的山家宮位,以找出東南西北的坐向,也就衍生出地理堪輿學,其中每一個宮位都有一定的刻度,如果你今年時運走的不好,就會掉在裡面,這就叫「艱苦坐卦」,要等到明年流年轉了,才能慢慢的爬出來,當碰到事情的時候,要懂得轉換角度,才能免於困惑悲痛。

 

       我們的「談古論今」,四年中已累積了400個專題,每一個專題都是一種觀念,大家要能理解每個觀念,並將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想事觀事,當角度一確立,就會成為自己待人處世的原則。

 

       一個人一生中遇到的事情像砂子一樣多,不可能每件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畢竟智慧有限,困難無限。處世最主要的能量來源,還是要懂得變化思考事情的角度,當別人做錯事時,我們要變化角度,設身處地的原諒對方,這樣才能解除困擾,讓原則自己舒服。

 

       當朋友騙你而被你識破時,不要一味的指責他,甚至看不起他的人格,明知道他在騙你,你也要告訴他:「我知道你不是故意騙我,只是你運氣較差,…」多替別人設想,給對方一點面子,他自然會慢慢回復尊嚴。這個世界上不會做壞事的人一定是自認為有尊嚴、而且看重自己的人,所以當我們給予他人信心時,對方一定會開始莊重自己,進而尊敬別人。

 

       佛修禪要有悟,一定要向下紮功夫,要聽得進去,聽得深入,而且要「看盡人間興廢事,不曾富貴不曾窮」。不要本來聽得好好的,結果法院單子一來,銀行又要繳利息,想到錢不夠就被現實打敗,而打回原形;再者,也不能自恃太高、太驕傲。

 

       上帝就每一個人不同的能耐,賦予他不同程度的困難,那是一種關愛、一種訓練,就像小孩子學爬、學走路的時候,父母親絕不會要他跑,一定讓他慢慢的學會站立,再訓練他獨立。既然我們懂得訓練小孩,那麼對於人生所面臨的困難,為什麼不看待成上帝因垂愛我們而給予的訓練呢?!當有這種寬闊的胸襟時,就能瞭解衪給你的困難都曾下過苦功,祂知道你渡得過,超越得了,這樣的訓練會成為你日後成長的力量;可惜,一般人總將它當成機「困難」,而不看待為展現實力的最好時機。

 

       各位其實也能像我一樣,心不驚、氣不喘站在臺上講話,還能夠思緒連貫,看看你們在罵孩子時,一罵就是一連串,一定不會忘詞;夫妻吵架時,過去的事情也能如數家珍,整晚都不膩,這代表每個人一樣有發表慾,記憶力也不錯。既然每一個人天生都有這種潛力,為什麼不在臺上表現出來,反而要將家裡搞得一團亂,能力用錯地方,就會變成家不和、萬事不興的局面。

 

       只要是人的事,都有辦法靠著時間而圓融處理,如果要你當神,可能就比較困難,什麼叫神?晚上躺著睡著了,不用思考,沒有怨嘆、悲哀、苦惱,什麼都不想就是神,既然連神都當得了,那眼睛睜開,還有什麼事解決不了? !萬事存乎一心,這個心就是明心見性的心,心裡越清澈就越能悟出道理,處理問題時,也就不會滾滾紅塵又現形。

 

       「滾滾紅塵又現形」的原因,是因為不懂得珍惜周遭所有的磨練、歷練及鼓勵,所以我剛剛說過不要太自負;上天不會給人超過能力負擔的困難,用這種態度處世,每一件事都能圓滿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