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四十六:如何運用「心靈洗滌」,提昇個人思想的境界?

2018.12.16更新

問:

日常生活中,如何運用「心靈洗滌」,提昇個人思想的境界?

答: 

 

      我曾經說過:「先覺覺後覺」,一個人如果先了透自我,變成先覺,就能覺後知後覺的人。由於資訊的發達,隨時都有人看不同的節目,不同的節目有不同的出現頻率及表現方式,「心海羅盤」的收視率是第四台晚上十一點節目中最高的,這表示多數人都在觀看這個節目,因為可以從中接受到正確的訊息與觀念,成為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精神寫照。

 

      事物無所謂慢,一個人只怕站不怕慢,今天全國百姓可能吃到一點苦頭,感覺方向好像不太對了,但能夠移民的人,在國外住得也是「艱苦坐卦」,掛在那裡不能回來,不能走也不能動,又必須擔心當空中飛人的先生,不知道哪一天會飛到別人家裡去。接著,我們談到財物,不是有錢之後就可以活得很久,身邊的財富並不能保護人,功名富貴每天此起彼落,沒有一件東西可以牢實的放在自己手上,這一點,官當越大的人越能感受世事的浮沈,所以,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經過總統大選,看到眾生百態之後,即以個人經驗的累積,來推動心靈改革的運動,因為這個方法已經是最後的藥方了,如果心靈改造運動在臺灣不能產生共鳴,臺灣就會變成地獄的世界。

 

      地藏王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我也一再強調「智慧不開,地獄絕對不關。」從空的角度中,勢必要讓眾生百姓先開智慧,否則,永遠不會空。求得智慧則要尋根斷念,尋什麼根?尋每一個人原來的氣質,斷什麼念?斷大家一窩蜂追的景象;如果能夠知道自己的內在氣質,就會很充實,不會恐懼死亡,對於所有的病痛都會處之泰然,因為你要的是原來的本性與本質,而不是眼前迷惘的海市蜃樓的景象,這一點每一個人都應該要有所認知。

 

      本人所從事的這個工作,因為大家的支持與鼓勵,讓一個農村來的小孩,能夠站在講台上,臉不紅、氣不喘的將個人所有的知識與觀點與大家分享,並時時的要求自己以嶄新的態度引領大家,走向人生的光明面;在我眼前人無所謂高低,也無所謂富商與貧戶;我對富的定義,是一個人有智慧、有悟性,貧窮則是一個人既世俗又鄙陋,鄙陋之態讓我替他惋惜,因為他不知道真正的精神糧食是多麼可貴。想了解人生,多走幾趟醫院,看看病床上或手術台上的人們,那些景象跟地獄有什麼兩樣?!

 

      心靈真正的改革,會像礦泉水一樣自然湧現,因為內心本來就存在智慧。我曾提過:「佛不迷人,人自迷」的專題,通常大家只曉得「色不迷人,人自迷」,其實每個人以前都是佛,只不過一下子迷心無法斷念,不能尋根又不能斷自己的念來當人,所以要提升自己的境界。說每一個人都是佛,並不是打妄言誑語,或是不尊敬神佛,主要還是鼓勵大家要任非常事,要知道每一個環節都是在做大事。如果能夠莊重大事,心靈自然會改革,莊重的若只是要追逐的事,則永遠上不了檯面,永遠無法做到清澈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