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四十五:請問教葉教授我們在熬苦或享樂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一些細節,才能夠修出福氣

2018.12.15更新

問:

問一般人享樂時,很容易得意忘形,熬苦的時候,又很容易怨天尤人,請問教葉教授我們在熬苦或享樂的時候,應該注意哪一些細節,才能夠修出福氣,謝謝。

 

答: 

      世俗裡,實力不夠的人常常會顯露得意忘形的樣態,古人說整桶水不容易晃動,只有半桶水或半瓶醬油才會晃來晃丟,一個知道自己能耐與表現的人,一定懂得韜光養誨。

 

      有些事情有時需要稍微隱藏,曾經有很多的公司團體與本基金會協辦演講事宜,但我一向不敢太過於張揚,因為一個人能做的事情實在太有限。我在外面演講時,美其名為老師,實際上聽眾才是我的老師,因為我講話中所有的動作、表情、內容等分數,都是你們打給我的,只有不懂事的人才會自己打分數,講話也就顯得囂張狂妄。

 

      若對於自己一丁點的表現,就唯恐天下不知,那真的是囂張狂妄,這種心思會讓人變得沒有人緣。人家說做事不要惹人羨,更不要惹人厭,很多人不懂,只要自己稍微有一點長處、成績,就鄰居、朋友的到處說,結果,反而招惹別人在背後嫉妒。每一個人都有不平衡心理,你越講自己得意風光、趾高氣昂的事情,人家聽了越討厭,沒有人會跟在你屁股後面當搖尾狗,除非有某種利害關係存在,他才願意聽你講,就像很多人專門養一批唯唯諾諾的人以滿足自己的私慾,因為只有唯唯諾諾的這些人,才聽得下他講話的那種氣焰,於是,這個社會也就産生不健康的文化。

 

      一個人處世時,必須有自我謹守與要求的氣質,這也是一個人不會光芒外露的內在表徵,不會遭人忌,更不會讓人覺得你不可一世而不來往,所以,嘴巴少用,敝神於心,神閒氣定就是一個人修為最好的辦法。不管你有多大的造化,嘴巴少開就能避免無意間得罪人,這是經營人生最基本的自我要求。

 

      那要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吃苦?肉體上的苦,大家都能撐著,人的苦不是有形的苦,而是慾望在招手,我們又不克自制的苦。如果終生都養成一種慾望,又不願將它連根拔起,那跟吸安非他命沒有兩樣,只要腦筋一動,就會想到未達成的慾望,讓自己難過的事物,便隨時煎熬、鞭策著,讓自己過得很不舒坦。

 

      報紙上有一則消息:一個男子無法斬斷偷女用內褲的慾望,雖然明知道做錯事,但他就是無法停止做這件事情,結果偷了一千多件掛在家裡;思維激促的慾望,讓他無法克制這種蠢動,而產生這樣的行為;正常人同樣也有許多內在的慾望,推擠著你産生不該有的想法,當慾望無法達成時,內心自然苦不堪言,當然就覺得自己在受苦。因為食糧不夠或是大自然環境所帶來的肉體上的苦,大家都同樣在承受,但如果是因為思想、觀點的錯誤,而帶來精神上的苦,這種苦就叫「傻」。

 

      什麼叫做傻?牛知道自己要被拖去砍了,牠會掉眼淚卻不會跑,這是傻;豬知道跑卻不知道死,牠還以為在玩而跑來跑去,這也是傻;很多人的苦都是因為「傻」而引起的。一味的鑽牛角尖,不知道要跳出來,這就是「傻」,這種苦所帶來的煎熬很難承受,要一輩子與之相抗衡。

 

      鑽牛角尖時,只能回頭是岸,因為方向一變觀點就會變,只有能自動扭轉觀念的人,日子才會過得舒適快樂。心海羅盤聽久了,自然就能找到觀念的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