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四十四:年輕人對於個人事業的開創,以及心靈上的修持要注意哪些問題

2018.12.14更新

問:

我們全家都是心海羅盤的忠實觀眾,在此我想向葉教授提出一個問題,那就是年輕人對於個人事業的開創,以及心靈上的修持要注意哪些問題,謝謝。

答: 

      心海羅盤的現場演講會,讓我們最歡喜的一件事就是觀眾的年齡層一直往下降。做這個節目「如過河之卒,欲罷而不能」,如果沒有堅持的推動,很多人便要失去這一道聲音,也就少了對自我的要求與洗練,我不敢說自己有什麼偉大之處,但肯定的是內心裡的一份真誠。

 

      很多年輕觀眾讓我覺得很欣慰,當我與他們同樣年紀時,還沒有資質來聆聽類似的演講,而他們在應付繁忙的課業壓力之餘,卻仍鍥而不捨的追尋自己的理念,的確很讓人佩服。這個節目播出不易,學習更不容易,節目日後的生存之道,有賴不同階層的大力支持。如果年輕的你對心海羅盤演講中的智慧、看法與見解,能夠產生強烈的共鳴,基本上你的人生方向就不會有偏差。

 

      「來則應之,去則不思」,不管你想立定的未來方向為何,你只有學習,沒有選擇,因為年輕人沒有際遇只有遭遇。際遇來自於家世背景,來自於有好的父母親讓你不用擔心工作,但這對你的成長不會有什麼幫助。我們不能期待際遇,卻必須去接受每一樁遭遇,在每一樁遭遇的過程中,才能夠慢慢發覺自己的實力,而且當每一樁遭遇都轉換成為你的實力時,久而久之你就累積了能力,一種能觀看內在心思的能力。

 

      個人專業性的技術,學養只不過是興趣的延伸與擴展,要達到精湛的程度,只需靠時間來培養即可,但是心靈的茁壯卻一時一刻都不可忘記。從我「生存的難民到生活的難民到生根的難民」的專題演講,大家可以瞭解活著並不是看自己還能再活幾年,否則活著就沒有什麼意義了,活下去的日子也只不過在等退休,那活多歲數能有什麼意境呢!

 

      年輕人不應該永遠只知道競爭,相反的,年輕人應該對自己的人生有所瞭解,及早知道自己的欠缺,瞭解自己在個性上缺什麼?在人際關係上少什麼?金錢觀念又有哪裡不足?感情角度缺什麼?懂得找到自己的匱乏之處,而後設法理平補足,不管時間長短都當成方向來經營。我相信氣質優秀的人不是來自於皮膚白細等外在條件,而在於他的內在能夠虛空容物,懷有好見解,他的心田裡能夠蘊育出和藹之相,這個和藹之相就是生命循環中最重要的開始。

 

      心海羅盤這個節目需要大家共襄盛舉,節目內容裡有很強的教育性,希望大家能共同攜手傳承給下一代,讓臺灣未來的主人翁個個思維健康、觀念合理、心思正常,在這個聲色犬馬的大環境中找到一盞修持的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