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三輯

專題論述 第三輯之五【病史看人生】(1)

2019.06.09更新

【病史看人生】

 

 

 

許多人都聽過佛家語所說的「成住壞空」,「成住壞空」象徵著有形與無形之間萬物的成長與毀滅,若大家能以就事論事的角度作為借鏡來看,必然可以深刻感受到這句話的含意。近一年來國內經濟景氣低迷、財富縮水、失業人口劇增,很多人對於未來的生存指標普遍不知該如何定定位,我們暫且從臺灣曾經走過的這五十年的歷史變化,就可以深刻的發覺人之所以會生病的原因。每個國家都有政治實體和經濟的盛衰起敝,每個人的生理結構也會有老當益壯或老驥伏櫪之時,其間自有不同的時序循環。

 

 

 

■窮苦的日子 舒坦的心靈

 

 

當一粒種子掉入土壤開始萌芽而有生命跡象時,就叫「成」。政府自民國三十八年遷臺,那時民生所需及一切供給能力可說是百廢待興,一般民眾普遍過著非常窮苦的日子,然而每個人在當時都經歷不同轉折,而後成形成樣,開始孕育應該有的根基。到了六零年代,以農立國的經濟型態,使得早期的一些長輩們都過足了苦日子,他們所支付的體力是現代人難以想像的,但他們的心靈反而舒坦安穩,因為當時候的人沒有什麼可以煩惱比較的,所以生活單純。「成」的時候就要分枝,就像家庭基業好,兄弟會分家一樣,所以到「成」的時候,自然要開花結果,這就叫「住」。在「住」的階段,慾望開始變得無窮盡,人自然變的不單純,性格也會受到外在環境的刺激和影響。就臺灣而言,「住」的過程大概從民國六十五年開始,當時中國大陸剛好結束文化大革命,毛澤東往生,兩岸關係從鄧小平南巡開始產生經濟行為。此時臺灣也從農業時代走入開發中國家,開始以經濟立國,實施的十大建設無形中讓許多人白手起家,拼命賺錢以買到屬於自己的歸宿。

 

一直到民國七十五年左右,臺灣經濟已成雛型,國民所得以及生產毛額普遍提昇,但心性慾望卻相對的無限擴張。民國六十五年到七十四年這段時間,臺灣剛好走入火車頭工業,有人因為轉賣土地或祖產夕致富,這樣的現象導致很多人心開始膨脹,一心想當富翁,於是頭腦就開始滋生不好的想法了。臺灣剛好應驗蕃薯會長莖的地形,這邊生一棵那邊也生一棵,所以中小企業居於全世界人口密度之冠,你拼我鬥的每個人都是老闆,國家也慢慢的從外貿所得增加了外匯存底。經濟所得讓這些人感受到成就感,因此他們開始絞盡腦汁搜尋快速賺錢的方法,果真有人一下子變成億萬富翁,但是他們還是不知足,當時(民國七十四年)臺北市最熱鬧的忠孝東路四段附近的房子,二坪也只不過三萬塊而已。當時包括許多賺死薪水的公務人員也心思丕變,開始出現投資公司付利息幫人做生意,然而把錢拿到投資公司根本是在造業障,因為大家都在玩捉老鼠的遊戲,所有的思考模式和角度,已成為人性自我腐敗的因素;可見臺灣人的心性並不是現在才腐敗的,只是以前被牽著走而不自知。

 

民國七十九年到八十年,經齊荒控走板,經濟膨脹扭曲了人性,讓人無法承擔,在大環境形勢比人強的壓力下,很多孩子無法得到應有的照顧,這些孩子在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的保護傘下,欠缺公民與道德、生活與倫理等課程的教育,甚至出現學生打老師的現象,這就是一個社會情境走到「住」的時候了,很多問題便層出不窮。八十年代走到現在,十年當中因為政治的紛爭徒擾和權力要求,導致階級抗爭、勞雇雙方彼此失去信任,人跟人之間也失去誠信與向心力。國家經濟因為勞雇雙方的對立而形成競爭力衰退,人心膨脹了,子女教育也荒怠了,走到九十年代的今天,才知道臺灣的病根已經這麼深了。

 

 

 

■價值觀淪陷 眾人承受共業

 

 

在一個國度裡,人文思想的醞釀是很慢的,但是病症一發作起來卻不可收拾。一個人會生病絕對不是嬰兒時期發生的,相同的,一個人會犯錯絕對是在他有成就時,不知不覺間搞壞了自己的心性,因為人很難克制自己澎湃的潛在慾望;臺灣也是在中小企業稱王吃到甜頭時,碰到不應有的經濟遊戲,才把經濟搞成泡沫。八零年代的經濟巔峰,臺灣人所賺的錢全用在滿山遍野那些房子的水泥磚牆上,所以九十年代經濟不景氣,很多人叫苦連天、賠很多錢,因為不動產市值縮水就賠錢了。從民國三十八年到今年九十一年,身邊存有傲人財富者相信不多了,沒有照顧到錢不打緊,連整個心性也都垮掉了,許多人變得不知道如何過日子,這樣的心情難免惹病上身,因為那種個性養在我們成長的「住」,而這個住就是現在臺灣。

 

「住」的過程衍生出心神的扭曲,價值觀的淪陷,道德的敗壞,也變成大家必得承受的共業。共業是很厲害的,回溯到民國八十四年時,十二月冬天打雷卻不下雨,隔年初我在岡山的演講「在道中即不在劫中」提到過:冬天打雷殺豬就不用拿鐵鎚,也就是說會發生豬瘟,結果演講後隔月,農委會就發佈口蹄疫消息,一下子宰掉了四、五百萬頭豬。要知道,每一隻豬都有靈,這些豬隻死非其時、死非其所,這些生靈沒有好好被處置,一股怨力不知如何宣洩,921大地震發生了,這就是共業。當一個國度裡的人心失掉時,比失掉國土還可悲、還可怕。

 

臺灣在成長的環境中「成」的時候,大家都很單純,但走到住的時候開花結果就都變了,很多問題翻來覆去都無法找到真正的精髓,大整體便形成共業的承擔,就連個人也在成長歲月中受到虛有的名利搞亂自己的心情,到最後承擔時已變成壞。臺灣現在走到壞的運,到處顯露出腐朽之相,但這個過程一定要承擔、無法跳開,因為惟有承擔才能成空,空是一種境界看法,是一個人知道什麼該拿該放,不會矛盾一生,這才是真正的空。

 

病有千萬種,臨床的研究報告三天都看不完,但健康卻只有一種,也就是觀點的健康,可惜一般人不懂得找健康的方向,卻一直找病怎麼醫,其實醫病就是醫治個人的情緒觀感與氣質。個人做事情如果沒有顧慮到人情義理,在世俗報就會傷到骨、傷到四肢;如果常常狂妄自大、目中無人,就會傷到腦;這就好像報應與輪迴,而健康的根基就在於曾經走過的路途,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成住壞空的時運,也因此孔子才說:「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所以我們絕對不能以位階而自滿甚至無限制的予取予求,當一個人不以服務為目的來看待人生,反而因暗藏私心而衍生錯誤的價值觀,那麼,自然會面臨崩盤的命運,這就是邏輯與因果。

 

 

 

■惜福之心對應虛榮之相

 

 

中國大陸為什麼會有希望?因為民國五十五年到六十五年的文化大革命,讓很多人吃盡苦頭,就學的人因頓然失學而知曉學問的可貴,甚至一些被發配到青海邊疆雪地裡的知識青年,靠著樹枝和雪當紙筆,也能得到學術獎金,這是因為失去所以更懂得珍惜。在這十年被磨、被鬥爭的人,如果沒有被鬥垮,現在都成為中國大陸經濟、政治的重要枝幹。而臺灣在成與住中沒有遭遇這種劫難,所以孩子的學習過程中全都沾滿了病,青少年朋友們從民國六十五年開始進入社會工作,他們在金錢第一的成長過程中,沒有受到正統的思想教育,往後到七十五年間,大家手上多少有一些錢或存款,甚至到八十五年時還有些人持續好運獲取錢財,這些人對孩子出手闊綽,所以這一代孩子剛好享受好日子,但是人間有云:「先享受必然後痛苦,先痛苦必然後享受。」臺灣的經濟成長因為有早期「成」的這一代人吃了很多苦,才能將臺灣經濟推向一個穩定的立足點,但是到住的時候不懂得陶冶心思,反而將自己訓練成虛榮之相,整體社會價值觀淪落到這種地步,就是病。

 

心靈的空間乾淨就叫健康,因為心靈的空間寬廣,就什麼病都進不來了。有人所帶的業與障是上輩子形成的,誠如命理學上所說:「日月最怕羊陀會」,我的一個朋友的命宮就是太陽碰陀羅,當這兩顆星辰一交會時,不是生個小孩折磨自己一輩子,就是自己的身體沾染自己一輩子,果真他花費了很多心血在孩子身上,另外他的血壓也經常不穩定,經過醫生診斷為先天性的高血壓。有一次我在基隆演講時,一位婦女朋友告訴我她是太陰與陀羅坐命,我告訴她這個格局會長瘤,結果她很驚訝,因為她從十幾歲起就長皮膚瘤,這都是命中註定的。會有病是上輩子的因,結這一輩子的果,但許多人不了解,常常只想醫病,而不醫這輩子的心,所以從病史就能看到自己的人生,看出自己是怎麼經營自己的生活和生存方式。

 

最近報紙報導國人死亡率最高的還是癌症,勞保給付已經變成國家沈重的負擔。洗腎病患為什麼要洗腎臟呢?腎是一顆貪狼的星辰,代表日月的星辰組合,也代表兒女私情、人心慾望,更代表人在嬉戲玩樂中的自我克制,生活作息運作,以及對世俗的關心程度。所以很多的病連醫學也束手無策,我一再的呼籲,不要只醫這一輩子的病,而是從這一輩子的運來看上輩子的因,就會了解怎麼讓自己健康。發生腫瘤病症時,大家應該深刻的體會,改變自己的生存、生活與思考模式,包括自己的理念、堅持度以及為人處世的態度,如此便會慢慢扭轉自己所產生的結晶。就像臺灣經濟的蛻變,從很多年層層疊疊走到今天所扮演的角色,大家如今也必然要承受。八十六年我們埋了四百萬頭豬,八十八年牠便要爭取牠的權利了;因與果會有時間,時間到了就有垂象,有垂象就會引現景況讓大家去承擔,大至於國度、小至於個人都必須承擔人生所走的每一趟歷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