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四十四:貪、嗔、痴這三個字,我個人也似懂非懂,所一以想請教,謝謝

2018.10.14更新

問:

宗教常常有一句話,說我們社會上一般人都滿執著貪、嗔、痴這三個字,我個人也似懂非懂,所一以想請教,謝謝。

 

 

答:

人世間的確到處充滿著貪嗔痴,我曾經講過一個專題叫做「周處除三害,難抵貪嗔痴」,周處上山打猛虎,下海尋蛟龍,把盜匪一下子趕掉,一剎那間除去地方上的三害,但是當人家反回頭來問他:「周處,你一下子就平定了我們的鄉村大患,請問你準備用多久的時間平掉你內心的貪嗔痴?」,周處回說一輩子都做不到。由此可以理解,我們可以看到很多英雄猛夫,卻很少見到真正悟者為佛的人,因為貪嗔痴不用出力,只要出心就可以了,只要你的心想到那裡去,你的行為自然就會跟著上去。

 

這世界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貪嗔痴,就是因為一般人很少去接近善知識,不懂得尊重、培養好的知識;有一天我接到一個學生,他從臺灣大學得到雙學位之後,目前人在法國巴黎大學攻讀國際公法博士學位,因為中央日報海外版將我的名字與臺灣一些修道的高人並列一起,讓他覺得非常生氣,因為他認為我的品格絕對不只如此,為了這件事情他還特地寫信給中央日報;我告訴他,臺灣這個地方人的貪嗔痴已經很嚴重,臺灣的父母親對子女的教育,很少顧及這方面的啟發,通常家長都會將教育責任交給學校,但學校從開始就比分數,一比就有貪、有嗔,一贏就會痴,所以貪嗔痴是從學校開始慢慢培養出來的,那個環境會使很多剛萌芽、開始有一點智慧的人,接受世俗無端的洗禮,等到進入社會時,都已經變成根深蒂固的陋習了。要挽回這些事實就必須逆向操刀、尋根斷念,去沒有追尋過、沒有聽過,以及還不知道的一些禮教觀念,慢慢的翻耕過去用來洗腦我們的教育。

 

對於知識的接受,有的人悟性高,有的人悟性低,悟性高人一觸一感就有感覺了,就像廚師之所以能夠把菜做好,是因為他對菜夠敏銳,如果你能夠將所有的事物都看得很清楚,把貪嗔痴都去掉的話,必然需要有某種智慧來引導、開啟,才能對嗔痴的毒產生抗衡體,免受他們的禍害。

 

過去的先賢聖哲,他們的時代背景不像現在這麼紛亂,但那個時代同樣有磨練他們的地方,或許被窮困磨練到潦倒、失志等等;只有大家共體時艱,共同傳播好的智慧、好的知識,才有可能讓臺灣變成真正的智慧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