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藏月刊

典藏月刊 創刊號 【緣起不滅 :開場不易,開布更難】引言

2024.01.29更新


引言【緣起不滅:開場不易,開步更難】

 

■世俗當道 思想當關

     台灣現在的百姓,多數人都不知道自己究竟深陷在哪一個「生存」空間,因為多數人都不懂得「人生應該怎麼看待?」,多數人看待「人生」,僅止於以家庭觀念為主的文化、財名富貴的掛帥,而後期待子孫能夠榮宗耀祖。

 

    殊不知,當「人」的主體性,絕非在有生之年中,僅僅透過教育的學習,憑以得到某種位階或頭銜,就足以作為自己一生的榮辱,而是應該從這裡細細去品味,在一乎一吸之間,去拿捏本身成長的智慧,有些時候,連自己都有感覺到,這事一樁蓋著棉被都會偷笑的事。

 

    今天,我從過去的思想導引帶進來,是來自於:讓人從演「人」的過程,不管是從「宗教觀」、「人生觀」、「家庭」、或「夫妻」各種面向上著眼,綜合所有事項,來達成另外一種對事物剖題的解釋;如果不導引這一點的話,其實,人跟禽獸並沒有兩樣,我們之所以異於其他的畜牲道,就是來自於---我們有「思想」;如果僅僅是以三餐飯飽來看,那我們之所以能夠吃了有用的東西,而轉換成不同的水準,是來自於---「我思 故我在」。

 

    從而,在跨越十週年之後,我將思緒這件事情,當成是一個當務之急。

 

 

■住場難擇 思維可轉

    許多人在聽了善知識之後,如果不能「學而優則仕」的話,只是「讀書人」,但如果能夠在學完之後,還能做到精進,那是來自於通曉了智慧的圓融,國父說:「人類生而平等」,但有一點不平等,就是...「住場」不平等,生在大漠南北的,生在北極、南極的,生在鳥不生蛋地方的人,其實有很多生存基礎環境的不平等。

    今天,你生在哪個地方的過程,不要談過去是從歷代王朝延伸出來的時代,也不要談戒嚴時期,談到現在大家能夠聽善知識的時代當背景,每一個人都一個很純熟的思緒,可以歷練著自己的周遭,來對自己作成交代。

    基於這個出發點,從「思想導引」裡面,已經改變了這麼多人,對許多事物看法的一種解剖,不但深入又能應用自如,也演變成大家能夠從這個地方,跟循著老天爺給予我們的一種善心善氣,漸漸延伸出自己的資質,甚而對於眾多人產生「救苦尋聲」。


■熱惱紅塵 諸惡橫行

    如今,所生存「住場」的環境有沒有變化?---變了很多,變得太多!從「人心」來講,一個社會裡面,之所以會產生動亂,變成不適合人居住,就是來自於---孩子竟可以殺父親,父親竟可以殺小孩!在倫

常裡面的父子親情,居然都可以蕩然不存的時代,就變成是今天社會的寫實面,這時會發現「人性已經脫軌了」!

 

    毒品的氾濫,也代表著「意識形態的迷失」,多少人逃避現實,多少人不敢面對現實,只好用毒品來吞噬,演象成「我還是活著」,但是中間會產生許多的幻景,把自己當成是富翁、把自己當成是富豪,完全是從錢堆裡面來作成思考,這種思量與考慮,當然就變成「菜蟲吃菜,菜腳死」。

 

    倘若從「毒」開始延伸思維的話,就走在「毒」的下面結束你的生命,當「毒」一沾到你身上的時候,另外一個家庭的倫理,又變成是蕩然不存!

 

    因為一染到「毒」的時候,已經不是父親的問題,而是「需要」的問題,所以我說,從恩怨情仇裡面的一種回應,延伸出「父殺子,子殺父」,再從一個社會裡面的物質顯象的毒品沾染,演變成社會屢見不鮮的新聞事件,我們就可以理解到,「吸毒的人已經不少了!」



■大環境的實況

    身處在完全不屬於這個空間的人,還要再看到「政治」的面向;畢竟,「政治」對眾人是一種無形箝制的事物,不管士農工商,都會受到它的影響,甚至在商業上的競爭,抑或是個人生存條件取得就業的機會,也都會因為商業的競爭力、或政治上不穩定的因素,演變成對未來很多投資的卻步。

 

    作為滄海一粟的角色,究竟如何能夠不被大環境所吞噬?我相信,這已經讓許多人心生惶恐。

 

    「思想導引」,是帶動大家,在這個恐慌、難過的日子裡,有一個定位點,代表著:能夠朝著一直去的一個方向;然而,這並不足以代表一輩子「修為」的結論,還必須要參考這些背景,而這個背景會不會變更?會不會轉移?没有人了解,也沒有人知道。

    在這裡,包括台灣到目前為止,鮮少人提過這一種剖題跟提示,但我絕對可以很肯定地,告訴大家一個很明確的方向,台灣地理環境不大,總統府不會變更,既然過去日本總統府設在那裡,現在總統府設在那裡,也不可能隨便遷都,但可以從總統府本身房子外觀的造型來觀察,就現在的執政黨來講,它的在野黨在對面,而在野黨的建築物較高,樓層也較寬、較雄偉,旁邊還伸出了兩隻手,就很像鉗手一樣,而這兩隻鉗手這樣架著,又何嘗不是在顯示著:前面那棟建築物,是我要吃掉的東西。

 

    這時就理解到,當一個執政者,本身所處在的地理環境,在野黨明顯高於他時,從陽宅風水學來看,那不是犯沖,而是完全無法比擬的、無法抗衡的一股壓力,而這股壓力,就形成一種「敵對」也形成「不會來妥協」的狀況,而這種「不會妥協」的情操所帶來的---就是台灣未來的禍害!也就變成是政治的執行沒有辦法到達的一種時空;相對的,在時間裡面的磋跎,將會演變後代子孫必須要去蒙受的一種遺憾。

 

■形勢比人強

    再從生理的狀況來談,政治已經談完,就談到個人,大環境時空因素,周遭政治氣氛的氛圍,是不是會影響到你的事業,姑且不論;但最基本的,大環境兩千三百萬人所住的地方,會不會影響到我們的生理狀況?

 

    四月初,環保署公布了一個消息,全台二十七座水庫中,已有十四座水質含有微囊藻,而這個微囊藻是很厲害的,它等於是帶動了腸胃癌症的基因,包括肝臟功能的基因,許多人喝了這種水,就會延伸出過去像砒霜中毒一樣的「慢性中毒」,而「水」,又是每天必須飲用,不可或缺的一種資源。

 

    幸好,心海家族很多人都改用池上泉,可以解掉這個問題,如果沒有的話,在時空環境裡,每天我必須仰賴六磅食物、六磅空氣、六磅水過日子,必須要接受的,很像「審判的時間快到了!」---每個人都在等待「審判」中,每個人都在等待「疾病」中,每個人也都在等待「腫瘤」來到我身邊。

 

    但這種日子,在這個過程裡,環島這麼小的面積,聚集了兩千三百萬人,掐指一算,幾乎算不出有幾個人過得快樂,這中間還沒有細數到,每一個人日常生活裡面的家庭狀況,以及每個人的個性、交友、朋比、父子對待關係、夫妻對待問題、與本身求職順利與否,這都還不在我考評的範圍內,因為光是這個大環境,就已經讓人覺得「形勢比我強太多了!」

 

 

■把錢當肥料撒 撒在會萌芽的地方

 

    如今,既然已經聽了善知識,使力究竟要使在哪裡?要用的力道到底在什麼地方?才能彰顯出今生今世不虛此行?那就是今天所談的---「心海送水米羅盤無距離」的一個導引。

 

    古時候,不管是民間小說的流傳,或是一些章回的典故,都代表著一些「因果」觀念,如果有談到「神鬼」之說的時候,常會提到,某個人在功德簿裡演象出累世的功德,皆由「布施」所積---以「水米」布施。

 

    而以今天所處的環境來說,我不敢講每一個人都是由來於大把大把的錢往外拋,那最起碼的,在我們有生之年,能夠有一個很好的標的當引導,在大環境「形勢比我強」之下,竟仍能夠置身於度外,而做成自己的修行,這就是來自於---每日把「布施」當成習慣,而這種習慣,絕非來自於有所預謀的回應;而是了解到,不管在另外一界的功德簿是否產生任何的記載,在自己內心裡面,總是覺得心寬體胖、高枕無憂,深深感到---那是我職業的一部份,那是我工作的另外一部份,也是我身心靈必須要找到寄託的一部份。

 

    這種「寄託」,就是「心海送水米 羅無距離」最主要的元素,讓所有心海家族,找到一個身心靈的寄託,除了寄託在善知識的導引之外,還要寄託在自己每日能夠有這份思維,當成是一種與我一呼一吸的感應,這股感應,也變成我自己生命的一部份,在我個人而言:
    我將要帶領大家走,它不是一年、也不是五年、更不是十年、而是走「一輩子」,當作是一種永久事業的耕耘,任何一個人,在回返到他自己生命結束的過程,回頭一看,都沒有一片空白,都可以感覺到:曾經灑過,如自己足跡所走過年歲般的種子;或許,每個地方都已經萌芽,所以我常提到這麼一句話---「把錢當肥料 撒在會萌芽的地方」。

 

■心如電波 天來接收

    萌芽,不見得在你有生之年能夠看得到,但身為有生之靈的你,絕對可以感受得到。

 

   「 心海送水米 羅盤無距離」就如同一個啟程,我設定了很多的看法,來自於---多數人活在無奈中,但又無法在無奈中解套,這一股的解套,就是靠著智慧的形成、行腳,從善知識的攝取中,幡然的去覺醒到:

原來

我還有很多事忘了做  我還有很多事沒有做

這都是  很多時候

我們 姑且了自己的心境 怠惰了自己的慈悲

不懂得在這個時候 應時應景的需要

給予眾多人一種回應

哪一個人的飯來張口 雖然我看不到

哪一粒米會寫上我的名字 我也不知道

但最起碼 那遙遠的心思裡面

心如電波 天來接收

 

■慈悲铺地 履踐願行

     在人生裡面,並不是要取得别人對我們的感謝,但最基本的,可以感受到,於天地之間,並沒有虧於「天、地、人」任何一方,我們享受著老天「天養人肥嘟嘟」的恩寵,享受大地的滋養。

    所謂「人勤地不勞」---「人」只要很辛勤的去耕作,「地」從來沒有抱怨:「你做得那麼辛苦要做什麼?害我那麼累!」,大地無時無刻,都願意如此承載著萬物,讓人們盡量地去豐收,而「人」走在這個階段裡,更能夠感受到「天養人肥嘟嘟 人養人皮包」。

    我們既然承受著天地之恩寵,便要在這一舉手、一投足之間,產生「拉人 推人 同一手」的思維,所謂「拉人」的一把,並不是來自於一定要感覺到有在出力,而是漸漸發覺到,自己的身心裡面,居然已經養成一種「習慣」,變成屬於自己性格的一部份。

    這時,便能深刻感覺到---「心海送水米 羅盤無距離」真的是「不虛此行」;居然,又附加了這麼一樣,在個人靈性裡面,眾多人無法感受到的---得失喜捨之後,靈性的汰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