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五十二:母親長期包容父親酗酒、賭博,做兒女的該如何幫這個家庭?

2019.10.22更新

問:

母親長期包容父親酗酒、賭博,做兒女的該如何幫這個家庭?

 

 

答:

這個社會上有許多令人憂心的既成事實無時不在發生,例如:困頓的經濟狀況、擾人的宿疾、精神病患的收容與醫療、駭人聽聞的弒父弒母案件,或者受刑者在監牢裡被關太久,出來後便以暴力支使整個家庭等等,這些案例屢見不鮮。若能以比較宏觀的關懷角度,從社會環境的大方向來扭轉,如地藏王菩薩所言:「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或是像文殊師利菩薩所說的:「眾生不成佛,誓不成佛!」的精神來看待,或許就可以減少這類事情的發生。

 

也許每個時代都會有不肖的商人受到利益的驅使,將一些廢機油及帶有毒素的化學液體倒入整條溪流的上游,此舉使得數百萬人民連續好幾天都無水可用(高雄縣就曾遭遇這種人為災難)。所幸上蒼對大地懷有許多憐憫與慈悲,不忍心看到人們即將承受的苦難,便下了大量的雨水,及時沖刷掉那些可怕的廢水,還它原來乾淨的面貌。事實上老天爺才是人間的地主,無知的人類不但飲食、生活取用於大地資源不說,還將整體環境破壞殆盡。可怕的是,只要有兩、三個人存有這種壞心眼,惡行得逞又未被發現,那麼那些含有多氨聯苯的致癌物,就會從上游流到下游,經過自來水公司處理後流進一般大眾的身體裡,可想而知,如果小孩喝了這樣的水,一定會得了比腸病毒還嚴重的疾病,又若某家長喝了這樣的水而不幸死亡,那麼他的家庭便立即陷入困境。

 

佛家所說的「共業力」,指的就是集大眾共同的業而演變成人類今日生存環境與社會現況,這種現況無法在短期內透過單一模式來扭轉,也不可能經由生產技術的變更或設備的增添加以修正、調整。因為原況被破壞了多久,就必須付出相同的時間與精神才能讓它復原。可惜的是,很多人往往「聽佛修禪似有悟,滾滾紅塵又現形」,表面上好像已經聽懂、得道了,但一出外買東西時,只為了少個五毛、一元的,就和別人又吵了起來,或者對某些事情特別堅持,這全因無法掌控自己的想法又不知進退。這也和很多人接觸善知識的經驗一樣,雖然覺得「善知識」很有道理,聽了也覺得舒坦,頗合己意,但一旦要去實踐時,卻又拿不定主意。

 

凡事只要涉及利害關係就會有偏頗,有偏頗就會有私心,而一個人的私會發展成一家子的私;一個家庭的私會演變成整個鄰里的私;整個鄰里的私就會擴展成整個國度的私;不由分說,一個國家的私必然也會造成整體人類的私,「私」就是這樣擴散蔓延的。

 

過去人類以「大道」為先,道即是渾然之體,也就是世間根本無所謂的好壞,因此人們亦不需要特別的追尋與需求,就可以活得安然自在。原始時代,人原本與動物相處為鄰,但當人類知道牠們有了利用價值後,便開啟私心而殺虎取毛吃肉,野獸為了自保便離開了人類。野獸走後,人的私心照樣橫溢,日後的君王制度、總統制或內閣制等,無不依循著人類的想法發展至今。今日的人類雖然滿口仁義道德,但真正修道者卻寥寥無幾。西風東漸以後,西方科技傳入東方,但此時東方人也有自己的人性趨勢,此趨勢造就了今日多樣貌的家庭,人際關係與生活觀念,這個活生生的教材就是道家所稱的末法時期。

 

末法時期已經不需要法,因為幡然醒悟者便可立即見道成佛,此時生活週遭所見所聞即是一部最大的經典,而世間所有貪嗔癡慢疑都是我們人生功課的最佳題材,道理幾乎俯拾可得,根本不須翻查經典。然「三災八難遍地流,天地迭轉末三秋。」末法時期的人類一定會遭逢劫數,最大劫數則是哀莫大於心死,因為心一死,劫數就到,任何組織、個人皆無法透過錢財、名利而得到幸福。此時惟有將人們原本良善的心思一點一滴的積沙成塔,才能讓社會衍生出不同景象。就像六四天安門事變時,很多人都自動搜集相關報導文章,再利用各種管道將此消息散播出去,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國大陸對待人民的方式,這就是發自內心、合乎自然的做法,只可惜此舉也受利害關係影響,所以為期不長。

 

婚姻關係中所產生的痛苦通常都由女人承受,因為女人一碰到困難便挺身而出,認為自己是理所當然的承擔者,這就是女人的天性。然而,卻沒有一個女人能斬釘截鐵地承諾自己離完婚後就不再結婚,多數女人離異的目的都是為了等待另外一個更好的男人。這表示女人在整個婚姻過程中,心境並未昇華,她們通常只想透過離婚的方式改變眼前的不如意,並期待另一個機會隱然出現,因此在改變中沒有把握,在等待中又充滿了期待,兩相矛盾之下,自然產生對婚姻難以割捨的痛苦。

 

一個家庭中,父親的心性不好是一個駝,但若母親的心性駝則是一窩子駝,因為胎兒在母親懷孕的十個月中,完全承受了母親的情緒、思考模式與悟性,足見母親對家庭影響之大。男女性在對待婚姻的態度一向迥異,男人可隨時不負責任地另築新巢,女人卻得認真確認自己在這段婚姻關係中的態度是隨緣或期待。但矛盾的是,女人總是無法妥當拿捏隨緣態度,而將自己弄得四不像,在尚未碰到另一個男人之前,她們永遠扮演著悲劇角色,一旦碰到另一個男人時,卻又存在著「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繩」的恐懼心理。

 

地球運行至今已有八萬四千年的歷史,人類的靈跟著轉到現在,也帶了八萬四千種靈性,每一種靈性都代表著宇宙間的地、水、火、風、日、月、星、辰,以及所有的動植物。人類的大腦基因裡都是靈性的組合,這些組合體裡也包含蟑螂的個性,因此才會有許多狐群狗黨群聚一起做壞事。在整個社會沒有一蹴可幾的功德,佛陀經典流傳至今已有兩千五百中年,祂之所以從來沒有拿回去過,就是因為世俗依然鄙陋;人只有靠自己不斷的內修,才能將堅持與韌性翻耕成為自己的內在性情,如此社會也才有真正美好的一天。

 

身為人者,若能將每樁事情都當成試探而非打擊,自然就容易釋懷,而且還可看出自己有多少能耐。相反的,若將打擊直接看成打擊,結局必然是一場悲劇,此時心性的堅持度一定不足,整個人不但連站都站不穩,還會覺得自己命苦,可見修持的影響力是非常深遠的!藉由自我修持,人們才能看透並領悟人生的要義,社會也才能歸返原有的真樸與清明,而滿目瘡痍之局與鰥、寡、孤、獨者亦將不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