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一:我是一個面臨青少年問題的國中學生,在外面常碰見很多不去學校上課的學生,要我做一些我很不願意做的事,這些人我沒有辦法制止他們,而我們該選擇幫助他們,還是放棄呢?

2019.09.01更新

問:

葉教授好,我是一個面臨青少年問題的國中學生,在外面常碰見很多不去學校上課的學生,他們都會跟我說一些不好聽的話,要我做一些我很不願意做的事;還有一些愛生氣的人,這些人我沒有辦法制止他們,而我們該選擇幫助他們,還是放棄呢?

 

 

答:

才國中的你也能認真的思考這些問題,讓我對臺灣又產生希望。現在我就以嚴肅而審慎的態度來回答上述問題。以你十幾歲的年紀,你必須想想自己有多少能力能夠影響對方,或許這些有問題的同學,他們的家庭已經破裂,或者本來的家庭教育就不完整,原本對課業就沒什麼興趣,自制力不足的情況下,外面的誘惑又那麼多,必然會蹺家、逃課。這也是現代青少年問題的癥結,因此,當你面對這種同學時,心中一定要有所衡量。

 

人跟人之間的相處關係,有說服力、影響力、親和力、同情四種,要產生說服力,就必須超越對方的看法與見解,若你說的話不能夠深入精髓,就必須打消這個念頭。親和力則是朋友之間的友情,但往往基於友情關係而產生許多錯誤的行為,因為不好意思推託,而共同參與危險的遊戲。如果你選擇同情之心與之相處,可能也有損傷對方自尊的問題。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你仍沒有抵抗力時,寧可多用一點心,盡量讓自己的生活不要與對方有所接觸,這並不是迴避或推拒,而是因為目前的你不但無法影響對方,還有可能被同化。要影響一個人需要依靠某種專業性,不是你們這個年紀的孩子可以相互影響的;如果你真的想幫助一個人,可以把他帶回家,讓你的父母親用關愛你的心來關懷他,這種方式會比你個人處理的風險來得少。否則,當有一天問題發生時,說不定會傷害到自己。

 

同伴之間很忌諱的事情就是背叛,尤其在這個年紀,忠誠更被奉為教條,只要你我曾是一起玩的同伴,就必須要信守承諾,不可私自離隊,否則就要依背叛的罪名來處罰。所以,這種事情不是這個年紀的你可以勝任的,當遇到這種狀況時,要記得找家長幫忙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