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六:請教葉教授,我做的是有關行銷方面的工作,行銷這個行業沒有時間性,有時候白天工作,有時晚上工作,如果因為這個工作形成婚姻生活的對立,該如何解決呢?

2018.09.06更新

問:

 

請教葉教授,我做的是有關行銷方面的工作,行銷這個行業沒有時間性,有時候白天工作,有時晚上工作,如果因為這個工作形成婚姻生活的對立,該如何解決呢?

 

 

答:

 

以臺灣來講,女權日益伸張之下,自主直銷工作的確帶給很多人夢想,想走行銷工作的人必須有相當強烈的企圖心,必須懂得從無中生有到組織規劃,還必須懂得規劃個人的金字塔。

 

夫妻之間之所以會產生衝突,應該是時間搭配上的不和諧,彼此無法共同擁有、一起發揮。現在社會女主外男主內的情況很普遍,因為大家的需要不同;所以當妻子的需要考慮自己期望的家庭為何,是需要先生準時回家、需要隨時可以看到先生、希望先生晚上回家吃晚飯、或是期望先生盡量少出差不要遠行;以上任何一種心態都是個人自築於心裡的藩籬,也容易因此形成心中的對立。

 

如果預先設定一個藩籬,要先生必須守在這個框框裡,讓自己看得到、感覺得到,才叫婚姻幸福,那麼一旦先生有天脫軌了女人必定有所抱怨。當先生的雖然每個月固定拿錢回家,讓妻子在錢財方面不會有所拮据,但是先生沒有時間回家陪伴,卻讓太太心情鬱悶非常,因而吃飯時,當媽媽的就每天瞪著小孩看,越看脾氣越大,讓小孩無所適從。一個女人如果已經擔當媽媽的角色,還如此戀棧於情愛,就沒資格當媽媽,因為愛不斷難見娑婆,念不一不生極樂。

 

聰明賢慧的女性在擔當媽媽的角色時,必定懂得削減男女之間的情愛。因為這個時候她已經轉變為另一個人的母親,與另一伴共同成為小孩的監護人,夫妻倆見面不過是一種感受而已,無需設定框框來束縛彼此。可惜許多現代婦女一直無法轉移這個角色,她們一直把年輕談戀愛的感受與扮演母親的角色混淆,而捨不得放下心中的情愛,主要原因就在於內在的角色缺乏互動。

 

一個人內在的角色如果沒有互動,就永遠腳踏地火,很多事情都會覺得不順暢。當妻子的常常會因為先生管不聽、教不好,或是無法與自己達到良好的互動,而心生抱怨惱羞成怒,甚至動手動腳,彼此才有個了結,既然婚姻破裂,先生也就只好一走了之,但是不見得有哪個媽媽因為教不好孩子而與兒女脫離關係的,那麼,為什麼不用對待兒子的心情來對老公呢?!很簡單,因為兒子是自己生的,先生是別人生的,所以在要求自己的小孩時比較寬鬆,要求別人生的兒子就比較嚴格,也因此模糊了自己應有的立足點與定位點,模糊了自己不同的角色扮演。

 

這個問題幾乎是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家庭婦女共有的問題,也是男人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關鍵就在於雙方不懂得在子女出生時建立朋友般的婚姻關係,殊不知只有成為朋友才會互諒互信,也才能消除對立,若懂得立時轉換成為有婚姻關係的朋友,心境自然會有所不同。或許當先生晚回來時,為人妻子的會因為他的勞累而心疼,當他應酬多的時候妳會諄諄告誡,而不是代之以指責,這都是日常生活中必須實際面對的狀況,只有儘快轉換角色,問題才得以解決。

 

彼此結為夫妻的兩個人,身為太太的對於先生擔負生活費用的責任,需要以感謝的心情來對待;男人對於另一半在結婚後生育孩子、照顧家庭,一樣要懷感謝心,其中沒有誰大誰小,只有付出。如果老是區分著先生、老婆、父親、母親的不同角色,遲早唇齒相譏搞到最後門板絕對合不起來。當先生的若一味的認為妻子的責任就是教育小孩,眼中所看到的女性就只是老婆,女人必然無法仰息於其大男人主義之下;相對的,男人也不願意受到女人對他的刻板約束,尤其是想創業的男人。希望每一位為人夫、人妻者,都有深刻自我反省的能力與機會,彼此互相尊重,如此,對於先生什麼時間工作,當太太的也就不會在意了,如此非但相處融洽,還能讓彼此間的感情慢慢的昇華。

 

夫妻之間能夠維持好的對待關係,主要在於婚後兩個人願意坦誠的將夫妻關係轉變為朋友關係,名義上雖然是夫妻,相處對待上卻是朋友,如此,便能在互相尊重的關係中,獲得過去從來沒有過的甜美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