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五:請問教授:要怎樣才能活得快樂一些?又要如何改善夫妻間的對立關係?

2018.09.05更新

問:

 

我與先生結婚八年了,從結婚開始,我們就一直惡言相向,只要我一不小心先生就對我大聲斥責,讓我覺得活著沒有什麼意義,厭世的念頭很強烈,可是一想到孩子和母親又割捨不下,請問教授:要怎樣才能活得快樂一些?又要如何改善夫妻間的對立關係?謝謝。

 

 

答:

 

以臺灣來講,女權日益伸張之下,自主性也相對的提高,女性朋友們的容忍程度,因教育及時空因素,變得越來越低。男人在組成家庭之後,應該同時的約束自己的大男人心態,啟迪自己的心思,以營造一個和樂,彼此共生、共存、共容的家庭環境。

 

人與人之間的對待關係有人與父母無緣,有人跟女性無緣,有人跟朋友無緣,所以我們會看到棄嬰、孤兒。兩性之間共建家庭,並不是女人與男人的組合而已,也不是因為每天接送上下班,就覺得值得交付。好的夫妻一定要徹底的了解另一半腦中的想法與思考,而思考也不僅止於對事業的觀點。以現代工業社會而言,我們如果用八個小時去賺錢,那還有八個小時要面臨跟其他人相處的狀況,如果已經結婚,就有十六個小時要跟自己以外的人相處;所以在決定婚姻關係時,必然要考慮到是否能與一個沒有思想,看法的人住在一起,還要共同生小孩。

 

婦女朋友自主意識的提倡,不是來自於社會的尊重,而是自我思考模式的轉換。若無法改變彼此之間語言的衝突,為什麼不把這份衝突的精力,轉換為對社會環境的關心。有很多女性走出家庭但並沒有走出先生,她們不希望將自己的精神,毅力與體力耗費在與先生的爭執不休,而轉移到社會上真正需要關心的地方。若妳也能轉換成這種方式,久而久之相信妳的先生會相形漸慚,也就能有所徹悟。

 

要讓一個人徹悟,絕對不是因為妳比他會吵架,人家說: 「吵架無師父」,所以妳寧可頭一轉,走向社會去關心能付出力量的地方。人家說:「寧願跟聰明人吵架,也不跟傻子說話」,因為跟笨的人講話會越講越笨,就像很多夫妻八年前吵的話與八年後吵的話都一樣,了無新意。世俗人最討厭的事就是被人家炒冷飯,本來已經有心要歸正向善了,當然就需要鼓勵;不管是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或是任何有利害關係的朋友,當你挖他瘡疤時,對方必然記恨於心,即使是夫妻,偶一挑起必然怒火燎原。既然知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就必須用我們的智慧與枕邊人一起度過他智慧未開的難關,就是因為智慧未開,才導致你們無法過得很順暢。

 

妳羨慕別人能夠鶼鰈情深是因為他們不會想太多,偏偏活一在這個社會上,很多人若沒想多一點,就怕輸人家,因此出現很多情緒性的語言與動作。情緒智慧的提升,一定要先徹底改變自己的觀念,如果妳的先生一天到晚只會兇妳而已,妳就應該要追尋自己的時間,追尋自己的意境與快樂,絕對不要荒廢老天爺給我們的每一寸時空。

 

臺灣俚語講得很好:「鴨舍內絕對沒有隔夜的蚯蚓」,我們應該兢兢業業的運用老天爺給我們的時空,讓自己每天都有成。妳的悲苦、難過,以及生存意念的動搖,會啟發很多七年之癢或十五年不講話的夫妻朋友們,讓他們重新釐定兩性之間一起生活的意義與觀點。

 

人與人之間要活得有意義,彼此之間能夠建立成長的契機,就必須你我之間都有思有想,而且不斷昇華,到最後就能變得一圓融,這個圓融就是我們講的道,也就是「搬有運無不離一道」。夫婦之間也是一種供需,男人擔當他應該扮演的角色,女人也挑起應該支付的責任,這就是一種搬有運無,若要維繫的長久就不能離開昇華智慧的道。

 

一有智慧與另一半自然吵不起來,因為兩者之間語言不同、方向不同、大家所存在的利害關係也不同,此時妳自然有辦法引導先生。相反的,若每天的利害關係都相同,那你們必然是百世哀的貧賤夫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