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四:請問葉教授您對婚姻的一看法,婚姻中什麼最重要?又該如何去經營呢?

2018.09.04更新

問:

 

請問葉教授您對婚姻的一看法,婚姻中什麼最重要?又該如何去經營呢?

 

 

答:


民法規定:結婚必須經過一定的公開儀式,才能夠登記為夫妻。男女兩性的關係建立在緣份,有人有緣沒份,雖然經過彼此相處交往,還是無份成為夫妻;有人有份沒緣,雖然經過婚姻登記,卻感受不到彼此存在的緣份,經過實際生活的沖刷後反而形成怨偶,而覺得不舒坦。

 

二十歲看婚姻與三十歲看婚姻,有事業看婚姻與沒事業看婚姻的角度一定不同,因為要觀察的事情太多了。婚姻的事業比男人在外做的事業還大,男人做的事業只要靠個人的運氣,衝勁與手法就可以打出一點局面,但是要跟一個人四目相對一輩子,就不是那麼容易。在婚姻中要能完全接受彼此的生活習慣,就是一種修練的功夫,功夫的深淺,可從兩個人臉上的笑容看出,若是鶼鰈情深,兩個人練起來就像打太極一樣,你來我往溫柔的推來推去。

 

人家說:「入門休須看榮辱」,一個家庭是富有或貧窮夫妻兩人是否快樂,只消看臉就知道了。女人很難掩藏藏自己的眼睛與表情,因為女人屬太陰,也就是月亮,發光的東西還可以遮掩,借光的東西必然會直接反射出來。所以婚姻帶給女人什麼樣的感受,衝擊和希望我們可以從她臉上的表情,直接的感覺出來。

 

想要結為夫妻的兩個人,其實是一起讀婚姻的書,兩個人一定要在多方面同時的進步,不管是自我的成長,生活的觀念,人際相處等等,必定要有所交集,否則,可能其中一方講的內容另一方連聽都沒聽過。一個家庭要過得美滿,要三分物質七分精神,那才是好家庭,若七分物質三分精神,絕對不會圈滿;婚姻問題的關鍵就在這個比例的多寡。婚姻維持的架構,若以物質為主,必然有很多的顛簸駭浪和不如意事,但若以七分精神來維繫彼此的成長,看重彼此心靈的契合基於一切時,必然能深刻感受到婚姻的美感。此時昇華的智慧與心靈的美妙感受,絕對沒有任何事物足以比擬,也就不會陷入婚姻去掉女字旁的「昏因」。

 

現代人生活的壓力,已經不只是上下對待、父子對待等問題而已,空間的對待才是最大的問題。大部分的人都壓擠在窄小的公寓裡,看不到自然環境所能給予的嶄新感受,不管是三房一廳、三房兩廳都一樣。每天在辦公室裡勞累的要命回到家裡所走的動線幾乎一樣,碰到的臉孔也一樣,如果要面臨的事情又都一樣,有幾個人能有好的修養與能耐來承受?這時必得提升精神層面的生活,若只是表相的與家人相處,難免發生吵架、爭執,而覺得婚姻生活索然無味。如果兩個人都提不起興致來經營生活時,孩子必然成為維繫婚姻的最後牽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