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一:在我的人生觀中一直認為好人一定會有好報,但仍舊經歷讓人難以接受的無常變故?請葉教授為我們開導。

2018.09.01更新

問:

 

以天才老聞名全球的美國影星比爾寇思影集比,他二十七歲的獨生子在一「加州高速公路上被人槍殺身亡,消息傳出後震驚全球。在我的人生觀中一直認為好-人一定會有好報,但像他這一麼一位優秀值得大家學習的一模範父親,為什麼竟也遭遇到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苦痛,呢?請葉教授為我們開導。

 

答:

 

有人因為行為的惡劣而致富,有人因為行為的善念而遭殃,或許我們就稱之為命運吧!比爾寇思比在舞台上的確家喻戶曉,每一個人都欣賞他的演一技,也知道他所扮演的角色;當他走過那麼多的心路歷程,兒子也長到二十七歲了,突然間,老天轉個念頭開始要考他了,雖然戲裡的角色他演得那麼稱職、生動,但在真實的人生中如果也能禁得起考驗,那才是真的實在。

 


許多從事第八藝術的人,戲演久了,不知道自己在演戲,或是分不清楚戲與人生,因而常常讓自己手足無措,雖然能將戲裡的角色扮演得淋漓盡致,成為觀眾的偶像,但生命卻不一定接受過特別的磨練。死神招手的時候步伐是不偏不倚的,他會敲窮人的茅舍,也會敲皇帝的宮殿,人的生死與個人的地位無關。所以儘管戲中的角色演得唯妙唯肖,但相對的,他的人生可能要受到相當大的重創之後,才能夠從戲中跳開,接受人生最大的考驗,而後徹底的建立自己紮實的人生觀。


當比爾寇思比的兒子發生事情時,我們從他的眼神中可以感受到他的難過與悲慟,但他的人生歷練卻讓他擁有另一種心境,來安慰其他曾經與他有過同樣遭遇的家庭,「大家要一起一節哀,雖然事情發生在我的家庭,但我已忘卻了自己該痛苦的時間,我必須善用這份情懷,來告訴那些同樣悲傷的人,應立時遏止悲慟難忍的情緒…」。


生離死別的確是讓人非常難受的事情,人與人之間有形有情相處久了,情愫本來就難以割捨,不管是骨肉之情、夫妻之情、師生之情,或是朋友之情都一樣,但若能了解「聚則散」的道理,就能有更深一層的體認。所有事物絕對不是從得到中讓自己獲得啟發,反倒是從失去中讓自己有所感受;失去讓自己變得勇敢,時常得到反而會變得儒弱,因為人最怕的就是拿得不夠多,拿多了又怕被別人搶走,所以硬要往外擷取資源的人,心中必定會生出許多儒弱的感受。


一個能夠割捨情感,接受剎那間失去的人,一定能生出比別一人更大的勇氣來承受打擊。打擊我們的事無所不在,沒有時間、方向,也不會有所暗示,因為是突然之間的衝擊,往往讓許多人措手不及,因為人們從來沒有這種準備心。人類的準備心,不該用在結婚、生子、教育小孩或交代遺產,而是要用在隨時的失去,能有這種認知才值得當人;否則,只會被情慾、物慾所奴隸,久了自然失去自己的本質,而變得貪婪不已。


不受到老天爺眷顧的人,就是上天從來不會給他責難,只給他最好的,讓他高興的事物,因此一旦上天突然間將其所有全部收回時,他必定無法繼續當人。老天爺眷顧人的方式是予人打擊,只有當祂要糟蹋某人時,才會滿足其貪婪之慾。


親情是人世間至高無上的愛,相對的我們也要對其有所體認;或許今天兩個人同時躺在床上,明天就有人爬不起來了,這種狀況不見得發生在老年人或年輕人身上,但一定是緣份已盡的人。所有的割捨都存在於緣份已盡,這中間無所謂吉凶禍福,更不代表悲哀,若懂得將這份悲哀的情緒,透過時空的洗滌提昇自己思考的層次,就能徹底的了解何謂「能捨非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