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斗 阿公在33歲時,就因工作操勞而中風,至今76歲了,仍一直臥病在床,居住簡陋,整天只能坐在用木條釘成的床板上,生活起居由鄰居姚太太照顧,姚太太的先生,與阿公是結拜兄弟,在阿公生病之後,便持續照顧至今,甚至連姚太太的兒子、媳婦,也都一同擔負起照顧阿公的責任。


囚禁在窄小的木板上,漫長的無期徒刑,還沒結束 。

「四十幾年來,吃喝拉撒就窩在像豬舍一樣的地方,實在是連動物都不如,但人又走不了,身體還存在,至少讓他吃得飽一點,有最基本的尊嚴。」教授語重心長地說。
「社會上『苦』的事情,沒有來看、來體會,根本不能了解什麼是『苦』,很多人到現在還在煩惱掛念自己的『感情』,『感情』問題,哪裡稱得上是『苦』!如果來這裡看,才知道真正的『苦』是什麼,這已經是到『生不如死』的地步,如果他自己還能夠知道可以『死』的話,根本不會想要活那麼久,但可悲的是,這個老人連『自殘』的能力都沒有了!」
「每天沒有半個人來看他,來的人就是來為他把屎把尿,到了晚上,就自己一個人蜷縮在那邊,最慘的是『他還有一點知覺』,而這又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而是從他三十三歲到現在,已經四十幾年了!」
「最可貴的是,他結拜朋友雖然已經往生了,但朋友的太太及孩子,到現在還在為他把屎把尿照顧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