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和 阿公,80歲,終身未婚,獨居,住屋為朋友所提供,空間狹窄環境惡劣,行動不便,無法自理,不太願意說話,目前由社工人員照顧。



黑暗、穢氣、與生鏽的鐵皮,就這麼草草地搭就起一個「家」。
就住在門板後一個小小的空間裡,陪伴的狗也跟著他一起受苦,完全沒有生存條件可言,先不要談有沒有吃飽,就算沒病,單單是每天要呼吸這種沼氣,就夠你受的了!一個人坐在陰陰暗暗的地方看著電視,其實就跟『活死人』沒兩樣。」教授不捨地說。

沿著已經發臭的小溪往前走,我們來到許阿公簡陋到不能再簡陋的「家」,空氣裡充斥著令人不舒服的穢氣,雜物與垃圾散布在各處,蚊蠅漫天飛舞,完全沒有「衛生」可言,幾塊生鏽的鐵皮,就潦草的拼湊成一個漆黑的小房間,阿公瘦小的身影,隱藏在門板後的陰暗之中,兩眼無神地看著電視;真的難以想像,宛如廢墟的環境,竟是阿公賴以度過餘生的地方,一旁作伴的黑色土狗,也有氣無力地趴在泥濘的地上,用恐懼與無助的眼神望著我們,似乎是想說:「我也活得很痛苦!」。

因為擔心阿公無法自己拿取池上泉來喝,教授貼心的為阿公打開池上泉的箱子,拿出一瓶水遞給阿公,讓阿公方便飲用。
步出阿公的家,才發現眼眶已經濡濕了,這裡,讓我們看見了-什麼是「人間煉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