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二輯

談古論今 第二輯之十五 【伏久者飛必高 開先者謝讀早】

2019.05.09更新

【伏久者飛必高 開先者謝讀早】

 

      人生際遇百般無常,是不是每個人都能依照自己的想法計畫,很順遂地達成理想,其中有很多可以探討的關係。「伏久者飛必高」是指一個人願意在逆境中潛沈蟄伏,小心翼翼匍匐前進,就像當兵操練樣,不會將頭隨便抬升起來,經過一段艱辛困頓過程後,心志內斂深厚,技術武功純熟精進,自然可以一躍而上,躍升頂端。相反的,有人一時幸運,年少時即志得意滿,不可一世,俗語說少年得志大不幸,這朵花開得早,凋謝的時間也一定比其他快。目前的社會科技發達,相形之下人類的耐性愈來愈差,做事講速成,利益看眼前,此時,若有人能背向操刀,反其道而行,用時間累積能量,未來爆發將不可限量。

 

      但是大多數人不做如是想,有一種說法:「三十不豪,四十不富五十就去尋死路!」認爲人在三十歲左右若不是個豪傑,四十歲也沒變成富翁,那麼五十歲就該去尋死路,不然就要回去找子女看出路了。一般人將蟄伏的心境以年歲來當指標,設定幾歲時要達到某種程度,不管時運如何,不論基礎深固否,一定要在設定的時間內,達到那種成功的領域,否則人生在五十歲時,沒有任何成就,彷弗白活,該尋死路。

 

      對於來找我談事情的朋友,我常勸解安慰他們,一個人眞正能到達一定成就的境界,能在四十三歲以後的時空中,行十年大運,已經是天之驕子了。但大多數人都回答我:「那個時已經老了!」好像那個時候的成功已不具任何意義似的,應該在青年才俊的階段成功才算優秀,應該在二、三十歲時選上立委,三、四十歲時當數家公司的老闆,這才算光榮!

 

      其實功成名就、成功與否的問題癥結並不在於此,人生經營的指標有一定的時間段落,不同的時間經營不同的事,而有一件事情是永遠要經營的-「伏」,人應該伏在什麼地方?何種角度上呢?活在這世界國與國之間、人與家、或人與社會間的對待關係上,沒有人可以拿免戰牌,保證不會出事、不會受到挫折。而如果遇到挫折時,應該用什麼姿勢去面對呢?風來草偃這是很自然的,而風吹來草要倒多久,便是耐力問題了,耐力就是這個「伏」。有人遇到困難阻礙時,信誓旦旦認爲自己忍功很強,忍耐並不是一種錯誤,但是情緒上能忍而不覺得無奈才是最上乘的角度。多數人的忍,都是出自於無奈,因爲形勢比人強,我不忍又怎麼辦?在忍耐的過程當中,心裏一直覺得不舒服、難平衡,覺得別人都向前走了,我不應該再停留此處,一股世俗的壓力又不斷地逼迫你,吞噬你的內斂,最後不抵心魔的干擾,開始逃避了、意志消沈以終。所以,忍是一種功夫,不要覺得無奈,這種心境才是一個人在「伏」的時候,最高的氣節表現。

 

      人在蟄伏時,可能周圍都沒有親朋好友來幫助,甚至在經營,的過程中,有人扯後腿,遇到小人中傷打壓、五鬼作怪,此時,難免心生憎恨之意,抱怨時運不濟又遇人事的無情,不過若能換個角度思考看待問題,心境又是另一種昇華,就是憎小人的行徑,而不恨其人,對於做這件事的人,不要恨他,而是同情與可憐,希望他有一天能自覺,自覺後才有得救的一日,憎恨的意念徒使自己心思污穢罷了。

 

      當然在蟄伏其間的人,必定是失意不得志之人,但是千萬不可爲此懷憂喪志,認爲自己卑微下賤,出外做事頭都抬不起來。爲人謙虛是一種美德,最好要做到謙卑而不心虛,在處理事情有多少能量,將一百分的東西表現七十分就夠了,很平實,不願鋒芒畢露,很自然的,不是故意矯情,太心虛就是做作,肉麻當有趣。所以,在謙的表態下,凡事都該順著自然的心意來進行。

 

      另外,做事態度要「鷹眼而不狼步」,老鷹發現獵物、鎖定目標,在上空盤旋,伺機而待,如同等待時機的人一樣,虎視眈眈的注意有什麼機會可以讓自己竄起來。但不能如狼之步,因爲狼走路很快,「吃太快弄破碗」,辦事不要蠻幹急著做,應該靜心停下來,觀察衡量一個最好的落足點,再慢慢的順勢而行;不要還沒看準、拿控好,怕窩在這地方,擔心機會被別人搶走,就一意孤行,出去撞得頭破血流、傷痕累累後,才清醒覺悟。所以,鷹眼而不狼步,這狼步一走,事前那些等待所耗費的精神、時間、資源、就白費枉然。畢竟,這種等待是靠功夫的。

 

      不得志的男人或家庭關係不順暢的女人,往往對目前不好的光景怨尤親鄰,認爲今天會落得這般地步,都是受到他人的拖累,否則可能已經杂黃騰達到何種程度了。這種家庭失和、事業不順又怨聲載道的衰人,把周圍的人都當成仇人來看待,失敗已經是很痛苦的事了,內心又不能夠騰昇,不會找到心中的主旨,只曉得把親友當成抱怨出氣的對象,不用多久,身體必定會產生不良的疾病。其實,戲棚下站久的人會嬴,忍耐是項苦功,一個人不怕忙,就怕沒事幹,沒事幹又要等待機會是需要相當的耐力。有些不好的運氣一來就是十年,甚至更糟到二十年,這二十年當中對你而言是一種歷練,要明白這二十年磨練是激勵帶動你向上的資本,你願意等待,將來成就必非凡,如果不懂得這個道理,硬要直衝橫闖,最後身敗名裂是不無可能的。

 

      伏久者飛必高從另一個角度來解釋,代表一個人的行事成果亦會受星辰移動而影響,運勢走到羊陀火鈴空劫,在外做事便諸多不順,一些干擾你的人,當你嶄露頭角時就將之砍斷,才能突出時就爲之截短,事事使你憂煩不堪,但是這些逆境對你的心志的歷練與激勵卻有莫大的幫助,只有這些星辰出現,才能將你鍛練成完人。另外代表順利的昌曲、魁銊之星,左輔右弼,都是幫助的星辰,相對的也是在歷練你的意,練什麼意呢?就是「開先者謝獨早」,表示你今天的成就就像花開得早一樣,一開始有很多人際關係幫助扶持,可能是父母或兄弟支援,在年輕時便小有成就。然而,台灣省有句俚語:「姿勢在人裝,空氣在人吹!」我的姿勢怎麼擺,隨己高興,空氣要怎麼吹由人願意,但開先者謝獨早,我們的姿勢,應該有姿而不依勢,姿表示一個人的風範氣度、看法見解,一個氣宇軒昂、見解獨特的人,受到別人的支助幫忙時,能感恩謙虛,不會有小人得志的樣子,不會因爲依附著這個勢力,就覺得自己不得了。就如同有錢人家的孩子與貧窮人家的孩子,一起到非洲去,在沒有任何資源與支助時,誰能活著回來?就憑個人實力了。一個人有姿而不依勢,不依在既有的勢利下,而做出自有的風格,才是眞正的開先者,而這種開先者也不會謝獨早,如果你所依附的都是他人的撐扶,不用多久,這朵花就會頭垂蒂了。

 

      接著令人擔憂的是正值青年期間開花以後,就自大自滿、目中無人,覺得人生已不可一世,卻不明白人生並不是只走這三、四十歲而已,蓋棺論定前,還有許多事情需要步步爲營地去經營,這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理解,所以有人講話很庸俗,什麼是俗,人在山谷講話叫俗,人在山上講話是仙,這仙俗之分在於得志時是否知道要用什麼姿勢來擺設自己,如果擺錯了,讓自己成長的花蕊莖葉變形,不久後,便會凋零。

 

      從兩者的比喻,來警惕世俗人開先者謝獨早,也勉勵伏久者飛必高。伏久者在蟄伏的過程中,日子必定艱苦難挨,但是能吃非常人之苦,才能駕馭非常人之上。若將「伏」字用在禪學的意境裏,就是形動不動形而生影,形在動時,它不生形而生影;如果只看到形在動而不生影,你的伏就代表沒有伏出結果。身動不生聲而生響,任何物體與空氣磨擦移動時,都會出聲,但是要碰到東西,有結論才會響;所以身在動的同時都代表在蟄伏,憋在那兒像龜息一樣,一旦讓我竄出頭,就響出來了。另外,無動不生無而生有,沒有動當然沒成果,動久了便動出有來了。「伏」字就是如此,將一些事務帶入自己本身禪學的意境,世界上所有修爲之物,能從無中生有,到組織規劃,此乃伏久者經淬勵後過人之處。

 

      老天爺觀人看事,你急祂不急,當你認爲不行了,已經失敗停頓了二、三年,沒有績效或成果,心生恐慌不安時,祂仍然一雙冷眼看世界,看你橫行到幾時。俗語說:「快走沒好事,快紡沒好紗,快娶沒好嫁。」走得太快一定沒好事,很多事快就產生不出它的火候,凡事慢慢的蹲,細細的活,這蹲活之間就拿捏在功夫,完全就在胸口這份心了。

 

      目前國家整體經濟不景氣,不論士農工商,每個人都必須比以往更加的努力,以期待較佳的成果。但是事並不盡如人意,例如公職人員常心生疑惑,爲什麼同一職位坐了十五年還升不上去?就算有人升等了,又開始煩惱什麼時候有機會可以再調,常常這山望得那山高,從來不曾想過自己應該蟄伏一下。要形動不生形而生影,有心要動,就動在內心的沈潛與修持,最後那個影字代表你修爲到一定程度,影像自然顯現。無動不生無生有,你內心從沒有急於追尋那一個職位,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累積忍耐謙卑,慢慢磨練自己,到最後你會發覺「無不生有」,「有」會出來,「有」在,因爲我內心先無了。

 

      無論古今中外,一個人願意慢慢的等在某處成就自己的造化,必定要有相當先天的悟性,這種悟性與平日處理事情的心態有關,悟性高的人,本身星辰比較亮,也代表前世因果相當的亮麗,一因一果報,把很多事情做輪迴的解釋,不管是現代的事務,還是前世的因果,個人有很好的根基是因爲他願意沈潛在一個地方,好好去研究某種學問,到達一定程度後,資質自然地相對提升,人就是要靠伏久者飛必高的角度來歷練自己,那你經營的事務就會無中生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