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二輯

談古論今 第二輯之十一 【東吴生出火画蜀生出煙】

2019.05.03更新

【東吴生出火画蜀生出煙】

 

        赤壁之戰曹操罹難華容道,東西兩方皆有敵軍駐防,使其不知如何抉擇該向南走或往北行,才能突破窘境。這句話彰顯出人生中不可避免有所選擇與抉擇,一個念頭,選定方向,往後發展出不同的故事情節與際遇造化,寫出不一樣的人生結局。

 

        人從小開始就得選擇,早期有人選擇讀書?或當學徒?該在家鄉種田顧守家園?還是出外求得一技之長?雖然現今教育普及,不論進入學術範疇或技術領域中,仍脫離不了與社會互動的關係。進入社會的第一次選擇,許多新鮮人很理想化的將志向標準訂得很高,希望能挑到好公司、待遇、福利、上下班及人事制度,都合你意。信心十足、自信有餘,卻少了謙沖爲懷的反躬自省,似乎沒考慮到當你在抉擇別人的公司時,對方也在選擇你的能力,更不選擇那一種公司能培養自己的實力,一心只嚮往明星公司。所以目前社會上低層勞動力,以及第一線戰場上像過去早期民國六十年代、手提00七皮箱創造生意和貿易王國的外務人員,愈來愈少了,因爲這現代新人類大多數在安逸中成長,喜歡在公司裏坐辦公,當白領階級,不願出外風吹雨打、東奔西跑,覺得丟臉沒面子!於是形成目前社會事求不到人,人不屈就事的怪現象。

 

        不管是個人創業,還是替別人工作,尤其是男孩子,這方面的能力、勇氣一定要具備,今天你不願由基層苦差事來磨練,自恃不與人接觸相處,也不跟別人產生談事業的角度溝通,未來想創發一些事業是很困難的!

 

        還有些人對進入社會沒有把握,畢業後計畫留學,選擇繼續讀書,在校時便到處申請學校準備唸碩士,或許說它是深造也可以,但難免還存有一絲不敢和社會現實挑戰的意味;碩士修完後回到社會現況,仍然覺得壯志難伸、不能適應,只好再往博士班深造,畢竟,學術領域比社會染缸單純許多,又可以浸淫在書中享受研讀的樂趣,就算讀到最頂端的博士後研究,還是要回歸人類求生的本質-落葉歸根、求職謀生。

 

        在現實競爭的環境下,老闆挑選員工時,強調實務經驗大於學歷,所以常看到報紙分類廣告上的求專欄裏,註明必須有多少年工作經驗才符合任用資格,使那些年紀略長的高學歷者頗爲難堪,又眼高手低地認爲這些工作不合乎自己的理想,最後退而求其次選擇比較有把握的教書工作,習慣了多年的校園生活,挫折感應會少點,結果在大家相同心理下,一校徵選三、四名教師,竟有二、三百名碩士博士來應徵,由此可見,從讀書到進入社會工作各階段的選擇性有多重要,用暫逃避當作人生抉擇或規劃,未來將有什麼本錢去面對人生一連串突然的變數或挑戰呢?成長與收穫是我們做任何選擇前必先考慮的因素,如此決定才不會有後悔的一日。

 

        工作有著落後,很多人開始盤算要先成家還是先立業,將人生用計畫來執行,例如預計二十五歲到三十歲工作後要結婚成家,應該在三十歲之前完成什麼工作、或購置產財等,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稱心如意,按照計畫履行、順利達成,不管先成家後立業,或先立業後成家,應有最基本之概念,如果自己的工作崗位都搞不定做不好的話,千萬不要成家,雖然成家是一種機綠,但成家最主要的中心主旨在於責任感的挑負,家不是女人的避風港或男人的溫柔鄉而已,它會不斷地面臨能力、感情、與責任的考驗,如果你連自己都無法管理好,最好先不要考慮成家結婚,因爲現代社會已不像過去農業社會那般封建自閉,能夠靠制度或婚約關係來忍受不平等或低水準的人際關係,現代人積極地講求尊嚴與意義,男女之間的觸角非常敏銳且廣泛,如果婚姻關係上,對方産生某種弱勢,無法承擔持家的責任,讓另一方失望,缺乏安全感,就會造成今天我們離婚率偏高的問題,所以,在事前抉擇當中,立場很重要,一時的偏頗,容易造成令人難堪或難以收拾的地步。

 

        工作家庭都穩固之後,接著考量個人前瞻性的開創,有些人在十五歲左右,常想我既然可以在公司任高階主管,相同的是不是可以出來創業,由於過去十年人脈的建立,經驗的累積,瞭解並掌握市場脈絡及趨勢,不時創下嶄新的業績,以此實力蠢蠢欲動地想創業當老闆,憑年輕人的勇氣和熱誠,決定下海自己單挑,如此涉險,使很多人在抉擇上走錯了路,過去幫別人做事很順利,爲什麼自己下來經營卻不能得心應手,這表示時機不對,抉擇錯誤。

 

        另外,也有人對子女教育問題存有心結,認爲「士之子恆爲士,工之子恆爲工」,自己是醫生,也希望兒子將來當醫師,繼承衣缽,立定家風。卻沒有想過將兒子設定在自己的位置,孩子會制式化無法得到自己的發展,或思想的延展,即使企業編制規模龐大,是股票上市公司也好,不管是自私地想再造事業第二春,或基於愛子心切,不願孩子在外受苦,一旦將他套牢在一定的模式上經營,他本身所接觸涉獵的知識觀念,也只有在你的事業範疇之間,未考慮孩子本身的興趣、性向、或專長,使他無法抉擇,限制其他發展,這麼做對孩子是很不公平的!

 

        然而我們從出生開始就被套著一種模式過日子,依循前人所走的路,理所當然地規劃著該如何從社會中取得某種資源,從資源當中來享受人生。讀書、結婚、生子、創事業、求功名、最後移民養老,所考量的都是私心私利,希望自己好,最好還能「比」別人好,大家一成不變地遵循著這樣的價值模式,難怪目前社會趨勢全都是「爭取」現象。

 

 

        在我們長成過程中,從懂事知理,進入社會謀求各種事物之後,可曾思考抉擇過什麼樣的人生觀、價值觀、和宗教觀,才是真實恆久的快樂,我相信很多人忙著追逐世俗間的雜物,沒有時間去思考這類問題,腦子塞滿了慾望,難有清醒的一天,卻老覺得自己很沈悶,壓力大,力不從心,追逐得很累,因爲你所追的東西全是大家想要愛追的,當然累!

 

        過去常有朋友問我:「教授,從你思考與做事的方法和態度來看一定是位優秀的事業經營者,爲什麼不考慮往商業行爲走呢?」我笑而回答:「因爲大家都坐同樣的車,走一樣的路,這條路一定會塞車!」我所走的路比較困難,多數人不願跟進,反而比較寬闊舒坦,我相信凡俗道上的人們最後會走回這條路,因爲人性追逐到某種程度時,物質生活永遠填不滿他的慾望,他會害怕自己到底在追逐什麼,要什麼,爲什麼光鮮的外表下總藏著幾許悵然!人生茫茫,本無來去之分,執著只是過程而已,一群人執著在有形的數字和物質享受,腦筋轉不過來,還是開朗不了,得不到眞正的喜悅。當日薄西山之時,你感傷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爲什麼不向後轉,換個視野,看看日照雷門的光明呢?事物一體兩面,何不用觀念開啓內在另一扇封閉已久的心門呢?

 

        人們在追求功名富貴時,價值觀認定在人生擁有名望和財富,才會有成就感,這個成就感卻好像掛在最高峰似的,那山要比這山高,翻過了這山換那山,又看到更高的一座山,追逐的人們每天就這麼喘著,直到有天累了,停下來休息,才驚覺原來周遭還有這麼美的景緻,竟愚蠢地去追逐那遙不可及的虛幻。此時,你願意留下來發覺、體會、欣賞自然美麗的本質?還是繼續勞碌地趕路去摘取豔俗腐爛的果實呢?

 

        也許一般人沒有個人特別的感受,人云亦云,跳不開社會既定的模式,所以有仇恨、嫉妒、懷疑誤謬、絕望、悲憤、痛苦…,一切由無限慾望所衍生出來的劣性不斷地侵蝕人類的靈魂,讓人一輩子陷入表像物質的橫流裏翻滾掙扎。然而有悟性靈氣的人可以不落入俗套,在人生中舉棋不定、迷惘混亂、無所適從之時,藉由宗教力量得到慰藉與智慧,有所取捨而抉擇,請求信仰之神賜予力量,幫助我們擺脫內在困境,對惡劣情緒產生抗體與免疫能力。宗教神佛有人所不及的偉大力量,祂需要人們打開心門接受、感受、體會、和領悟,願意停止盲目追求而回頭接受上帝指引和宗教洗禮的人,一定會笑口常開,充滿喜悅、希望、信心、愛心、與光明!

 

        人在不斷的思考抉擇中訂定方平向,希望能少一點波折,多一些平順,而國家的前途方向亦復如是,我一再強調未來三年是台灣各項發展的關鍵年份,領導者的思想、觀感、智慧,及所行之政策,絕對會影響國家與百姓的利害關係,而最基本堅實的力量還是來自全體人民將危機化爲轉機,轉變過去爲一己之私、不管他人死活的錯誤行爲,洗淨污穢黑暗的壞思想,突破自私狹隘的心理,俗語說:「國之將興必有禎祥,國之將滅必出妖孽」,我們應如何培養禎祥之氣?就是所有百姓接受良好的教育,有健康清新的思維想法,不苟謀營利,慢慢洗淨我們過去所蒙上的塵埃,使台灣有和平祥瑞之氣,自然能化解目前劍拔弩張之勢,如此台灣才不會導致「他國入侵難」的悲哀。

 

        所以,抉擇點分很多種,小從個人生命對物質慾望與觀念的抉擇,大至對國家共識的抉擇,都需要靠我們的智慧來衡量,一切的成敗榮辱、安然與否,皆操之在己,覺醒吧!請不要再無知的苟活下去,來人世間白走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