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二輯

談古論今 第二輯之八 【瘸子結疤就忘了痛】

2019.03.20更新

【瘸子結疤就忘了痛】

 

        任何一個傷口都有它結疤復原的時候,疤殼剝落了一段時日後,我們往往會忘卻這裏曾有過傷痕,從這種心性當中,不難理解爲什麼社會上有這麼多的累犯,一而再、再而三地做一些令人髮指、痛恨不安的事情,他們就像「鐵釘仔相,三日不敲就生銹」一樣,不打不靈光,也像燈似的,不點不亮,鐵不打、燈熄後,什麼又都忘記了。俗語說:「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必須把過去的經驗教訓牢記不忘,做爲以後的借鑑,瞭解何事該進行,何事應迴避,進而砥礪自己不要重蹈覆轍。

 

        也許犯錯的人會覺得很苦惱,我也想當好人做好事,爲什麼老是形成錯誤?產生傷痕呢?那錯誤與傷痕因何而起呢?在此將命理中的精華延用於日常生活中個人的習性變化,是有其道理存在。

 

        物理學有「量子力學」不規則跳動的定律,將之衍生到每一個人出生後跟宇宙磁場形成角度關係,所謂「不規則」就是一個人原本好好的,突然遇有不順心的事,一時按奈不住,率性豁出去翻臉了,做出難以收拾教人後悔的事情;或者一些事情反省後說好了,發誓十八遍,決定不再犯,結果流年一轉到這兒,又開始動這個念頭了。爲什麼會這麼做呢?是意志力不夠?還是無形中受到什麼干擾與左右?是跟它衝突當中,個人內在無法顯像自我的能耐,去阻止事情繼續發生?在此就列舉幾個會産生這種作用的星辰來解釋。

 

        第一是「擎羊星」,它代表一個絕緣體,也像把刀,象徵一個人的衝勁和企圖心,社會累積了許多人的企圖心,才能突破傳統而進步,有些企圖心是來自個人的本性使然,有些則是受時空運氣的激發,但並不表示每一個人都能成功。第二是「陀羅星」,像兒時玩的陀螺一樣在原地打轉,磨你的心性,磨你在那兒躊躇不前、猶疑不決,使你無法積極運作事務。

 

        另外一個星辰是「火星」,火星是梟神,梟神行事,難免違背常理,一個人做事背道而馳,不按理出牌,可能一時會有炫目的造化,但無持續性,很快就消失了。還有一個「鈴星」是「火毒之神」,每個人身體內都有毒素,當一個人死亡沒有生命跡象時,若不及時送入太平間,身體與空氣組合後,會流出惡臭的膿水。由此可知我們的身體外表看起來很乾淨,其實內藏了許多細菌病毒,當然我們的身體也需要這些細菌相互制衡來維持生命。再來就是「空劫星」它屬於揮霍的星辰,喜歡從消費中換取個人享受,另外它也是使人悟道的星辰。

 

        以上這六顆星辰會在日常生中帶給你某種情緒的鼓動,鼓動在夫妻關係上、子女的教育、事業立足點、或投資、及父母兄弟姊妹的關係,都有可能。因此,每個人有週期性的情緒變化,今天日子剛好走到這個星辰,跟它形成同室操戈直射的角度,一早起來便覺得心情不太穩定,若修持不夠,會産生很大的衝擊,問題事件於是發生,輕者道歉,重則可能觸法坐牢吃免錢飯。很多犯人被捕後如釋負重,心裏比較舒坦,而且會由衷的懺悔,因爲這個影響衝擊他心情的星辰,已經遠離了,人與運搭配不上,自然變得較理智,當然會歉疚悔改,恢復正常人的樣子。

 

        會忘記痛苦、不能記取教訓的人,總是一再的犯錯,有人外遇被妻子發現後,回家下跪求饒,睡個覺天一亮或逃避一段時日後,又故技重施,色婪之心復萌,再蹈桃花溫柔鄉。還有一種對股市不懂又愛投機的人,沒有投資常識,只覺股票賺錢很容易又輕鬆,三年前被套牢,視爲繳學費練習操作,二年後景氣興旺,舉債再來,即使套牢蝕本,仍面不改色,相信五年後他還會借錢重現股市江湖。爲什麼一再重覆做一些錯誤的事情,被同樣的石頭絆倒三次五次,都不會覺得有什麼不對,追根究底是有懺悔的意,沒有懺悔的心,更遑論決心,心存貪念做事投機,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以爲自己不會那麼倒楣,下次一定有機會,不完成心願絶不干休,更不相信什麼是神什麼是命與運,一廂情願地認爲個人主導的事情,一定能順利完成,不會出紕漏,這就是「瘸子結疤就忘了痛」的心理寫照。

 

        他們總是僥倖的想,不吉利的事情不會纏上身,後面一定還有反敗爲勝的機會,一再原諒自己所犯的錯誤。甚至問題發生了,趕緊上香求神問卦,發下誓言吃素還願,問題受神保佑解開後,吃素這件事若有似無,逐漸執行不力草率淡忘它了。把神當成談判籌碼交換條件的工具,難怪社會價值觀變質走樣,鮮有人做事認真負責願意承擔,甚至寡廉鮮恥道德蕩然無存,「痛」已經無法遏制私慾的泛濫,似乎要搞到頭破血流無法挽救時,才會徹悟,基督有言:「當你看到我的時候才相信我,已經太慢了」,因那個時候軀體已死,已經沒有辦法用身體來修行了。

 

        所以,會忘掉慘痛教訓的人必定不能滿載而歸,就如古人有:「視死如歸」;會怕死的人,內在空虛缺乏內涵,內心所存皆是過去的僥倖投機、貪婪妄求的意念,經營人生沒有傑出的表現,拿不出優等的成績單,難以對往後要走的路有所交待,當然無法滿載而「歸」。所以,面臨死亡時,那種恐懼的心理、蒼白害怕的表情,便是內在的虛相。

 

        無心犯錯,人所難免,明知故犯,便是可惡!目前社會治安每況愈下,青少年屢次飆車,抓了又飆,飆了又抓,毫無悔意,不承認這是犯罪行爲,這種狀況令人懷疑父母教育子女的方式有所偏差,是不是過去也用同樣的方法原諒自己,讓他們誤將毛病當方法,錯教子女誤入歧途,那麼就該重新檢討與修爲自己,做好身教的示範!

 

        最後奉勸大家「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做事投機不得、僥倖不得,命運這東西一生出來就寫在臉上,往後的經營會因爲每次的挫折之後,給你更好的歷練。所以,不怕犯錯,只怕不知檢討改過,如果能勇敢面對自己所犯下的錯誤,當下改正,這就是超越突破及提升人生層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