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二輯

專題論述 第二輯之九【反反覆覆惹來業】(1)

2019.05.12更新

【反反覆覆惹來業】

 

 

本專題並非要對政府進行任何指謫,或對其施政品質有任何疑慮,而是當一個國家的施政綱領無法下決斷時,相對的就會引發很多沒有必要的災難,其間可能衍生出經濟、政治與民生問題,甚至引發嚴重的人性危機。

 

 

 

■倫常脫序為反覆

 

 

人之所以與神佛不同就在於當神決定一件事情後,祂從來不考慮其他方向就往真正的心神中意會,以神佛的角度來探討。不管是經典裡所談的三世諸佛,過去佛、現代佛、未來佛,對人生的經營過程必然朝一定的指標走,所以能成佛;而人則以反覆的個性在走所以永遠當人。

 

古書周易說:「天發殺機,龍蛇起陸」由於每一個人修持的立足點不同,有人當人當得非常著相,有人做人做得非常歡喜,上天為了汰換修行程度不夠的生靈,所以發怒降臨兵荒馬亂的災難,這時龍蛇就會起陸,所以天發殺機的年份通常與龍年、蛇年有關。「地發殺機,星辰隕伏」,921大地震就是地發殺機,中國大陸比較嚴重的地發殺機就是唐山大地震,這個地震一下子將整個河北省唐山地區夷為平地。「人發殺機,天地反覆」天地反覆倫常漸失,就像文化大革命時,兒子可以坦蕩蕩地將父親抓出來當眾鬥爭、學生可以鬥老師,諸如此類違反倫常、脫序的事務就叫反覆。

 

臺灣走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媒體報導有關兒子殺父親的社會新聞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從去年庚辰年到今年辛巳年,相信許多百姓都已感受到新政府政策的反覆起伏,許多人的工作及投資也因此蒙受不必要的損失,錢財還好解決,但是治國政策則讓百姓難以適從。「人發殺機,天地反覆」現代人已變得不單純,若生活上又缺乏自我修持,勢必會受到社會風氣的干擾,甚至影響自己純真的本質。

 

在臺灣每天二十四小時,眾多有線電視臺播放著同樣駭人聽聞的新聞,若是養神不穩,連續的新舊訊息就能把人抓得死死的,加上今年臺灣走火運,到處發生火災、風災等狀況,如果定力不夠,必然會受影響,心神跟著變得渙散、沒有主張。青少年朋友受到媒體的渲染,則容易引發偶像崇拜,我們可以看到外國藝人在機場被青少年瘋狂包圍的情景,這樣的畫面之所以出現,通常是因其心中無其他修為當支柱,受外力搞得心神反覆又癲狂。

 

 

 

■反覆性情非正常格局

 

 

反反覆覆的性情不是正常人的格局,從聖經、佛經、道德經等經典中都可以瞭解所有成道成佛的人都是由肉身所成的,但如果沒有好的修持當後盾,外在事物便會產生誘惑,也就衍生出內在性格的反覆。這種反覆若反應在倫常上會發生殺父弒母情事,若反應在行為偏頗上,就會被自己的個性從頭搞到底,一輩子反反覆覆的,自然就會惹來業,往後要走的路便看不到盡頭。

 

臺灣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活著只看得到現在,卻看不清永遠。當一個人活在以當人的角色為重,被自己的個性所操縱,又無法從自己的想法與看法中脫透,就無法離種種邊。警世語中有:「金菩薩難渡爐」,菩薩法力無邊,為何不能渡爐火呢?木菩薩當然難渡火,因為木頭經不起火燒,就像泥菩薩難渡水,玉菩薩難渡摔,即使是菩薩只要有質就渡不了;而人因為有個性,也就無法昇華到不生不滅之境。被人膜拜的神佛,若是有其形成一尊佛的質,就有祂不能抵擋的外力。相對的每一個人對個性的使喚,也會衍生出反反覆覆的性格,而導致對許多事情猶豫難以下決定。一個人患得患失都因太聰明;很多人小時候都聽過父母親叮嚀其處理事情要想清楚再行動,從小就被教導凡事都要抓到最有利的立足點才敢放手一搏,因此多數人都用自己聰明的腦袋瓜算計著每樁事物的優劣,到最後就是因為太聰明才出現患得患失的後果。

 

臺灣俚語:「捏著怕掐死,放開又怕飛走」很多人碰到需要做決斷時,總是不斷地考慮利害關係,不曉得如何抉擇,於是事情就一直蹉跎著。但做事最怕拖,事情一拖就腐朽,寧可做錯決定,在錯中才能求對。臺灣話說:「好鱉殺到屎尿一直流」就是因為不會殺,亂殺又拖過時間才屎尿齊流。問題不能取得正確解決,最大的敵人就是心性的反覆,這時不快樂必然出現,原因就在於個性不斷地作弄人。

 

不管是夫妻關係、父子關係或事業夥伴關係,所有的人際關係都容易發生舉棋不定的膠著狀況,進而產生很多憂慮或後遺症。就像夫妻關係一樣,可能彼此感覺不對,但離婚又怕左鄰右舍看不起,又擔心小孩的心理狀態,只好勉強撐下去,拖來拖去,時好時壞的時光,一捱又是三、五年,如此最痛苦的其實是小孩。小孩雖然一天天的長大,卻也一天天的不快樂,父母親陷在泥淖中的關係,讓小孩感覺家庭沒有生機,這就是反反覆覆。這種反覆的心思讓當事人痛苦難捱、相互折磨,磨久就叫業。

 

人與人之間殺傷力最大,讓自己最難以抉擇的就是看得到的地方,因為著相;很多事情本來氣急敗壞的,但對方三兩句話,低聲下氣一番,天下又太平了,這種問題如果久了就會麻木不仁。反反覆覆就是麻木不仁,對自己要走的人生觀找不到見真章的立足點,結果挖土坑的是自己,埋土坑的也是自己;人一輩子當中都是個性害死自己,始作俑者就是欠缺應該具備的決斷力。

 

 

 

■決斷力乃大學問

 

 

決斷力是非常大的學問,是這輩子必須擁有的不二法門,也是真正的金剛手。佛家有「金剛手菩薩」一詞,金剛手菩薩就是當仁不讓於斯的決斷力,這種決斷力不是三兩天學得到的。多數人遇到事情需要決斷時,常常為了讓事情圓滿而躊躇不前,卻忽略在當人的過程中,這種個性已經傳了好幾千代,每次都帶著滿身還沒解決的事情回去,結果這輩子罣礙的事物在下輩子仍是糾纏不清。

 

生於中華民國尾數三與四年份的人,先天上就是反反覆覆惹來業,由於做不到心神中的汰換,於是演變成與父親、母親、先生、妻子或子女形成糾纏不清的格局。每一個家庭過日子都不可缺少菜刀與剪刀,菜刀是切割用的,剪刀是剪斷用的,在生活過程中菜刀與剪刀也是生存的刑剋。生於中華民國尾數四的人,天生就欠女人(母親、老婆、女兒)的債,陀羅星辰剛好又在命宮裡定位,日月最怕羊陀會,當陀羅星如影隨形時兩個人若感情好,情投意合刑剋就來,反之則吵得喋喋不休,很多事情就會紛爭徒擾。所以要看得開,修掉兒女私倩的反覆,修掉自私情愛與親情的罣礙,往大公無私的方向走,自然可以免於它的折熬。如果做不到,越是斤斤計較,與妻子的有情有愛就會相互磨來磨去,主要就是累積太多的反覆與無常,既跑不掉也不必閃。

 

也許有人以為離開這樁婚姻,問題就可以獲得解決,但除非你決心一輩子都不再結婚,否則問題一樣存在。一個人第一次離開婚姻或許是因為年輕不懂事,或無法割捨走了漫長的五年或十年感情,於是在三十歲之前就懵懂的決定結婚,直到兩個人在一個屋簷下過日子才開始征戰不休。老天爺對於兩性的組合非常高明,同質性的人不會當夫妻,因為兩個人對事情的拿捏不一樣,彼此相互磨練學習,才能一起成長;但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哪有能耐與智慧看清這種事,也就容易因為很多小事情而離婚。第二樁婚姻就不能如此草率處理,這時心裡一定要有把持,若心思不一、決斷不對,被同樣一顆石頭絆倒兩次以上,就是反反覆覆。

 

先天格局被老天爺磨,或同樣狀況一再反覆發生,是因為當事人的人生要求與指標從來沒有從自己身上著手,更沒有從心思著眼。這種人往往以自己為馬首是瞻,凡事要求別人配合自己,並認為這種決斷才是正確。這樣走過來時不是麻木不仁,就是沒有一點生氣,這種人必然不會快樂,因為他不了解自己的個性,也不了解命和運。

 

人如影隨形的跟著反覆久了的事情過日子,絕對不會舒服。生於民國尾數二與五年份的人,因感情所產生的衝擊最嚴重;生於尾數六與七的人,則是家務紛爭最厲害,家庭容易是非不寧。這些問題都是因為反覆在當人,一直在玩人的遊戲,又不知道如何修正自己的看法所造成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