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語雋論

禪語雋論 觀眾來函21~25

2019.07.07更新

來函21


葉教授:我今年已50歲,與丈夫同處知識份子階層,走過婚姻生活25年中,一切堪稱如意,而唯一緊繫於心頭之事,在年近遲暮之歲仍不能忘卻者,即丈夫會因過去的一段婚外情致使我心裏累積了數年的不平衡。每當這段往事序幕浮上記憶時,心跳加速,血壓也昇高,再眼見著丈夫事業繁忙,交際應酬頻率又佔用了彼此相處的時間,無形中杯弓蛇影的心態,造次萌芽對其私生活的懷疑;諸如此事輾輾轉轉,實讓我疲憊不堪,丈夫也因此老羞成怒,心意反感,如此情況不知該如何解憂?

 

教授回函


楊女士:的卻長期處在這種心境下生活,是比生病還痛苦的折磨,愛一個人不感覺幸福,甚至是一種煎熬情況就是如此。人由於長期對某些事務或人,感情點滴的溢出,當發覺完全融入生活時,已不克自拔。這時想盡辦法也要栓住這曾付出的一切,唯恐流失之後心田那份空虛的感覺無法填補,這種體會在感情與事業當中是最常見的例子。

 

夫妻之間由於了解彼此的實力,難免會有些生活上外在支節的顧忌,碰到心理問題發生,溝通再溝通是最主要的過程,所得的回應是加深理解,對於障礙排除有相當明顯的效益。別把要脅或類似寧爲玉碎的口語當成處理事情的本旨,如此惡性循環當所有話都失去效力時,再下什麼猛藥都不是良方了!

人對感情的佔有,本來就是自私心本質的延生,這種事從沒有大大方方的手筆。而男人的感情出發點分爲情與慾,情字是對枕邊人深繫於心的責任與道義,慾是桃花叢中的誘惑力;要如何進入叢中不探花,完全的信任是人性心理自我約束最好的良知,任何猜疑、追踪、圍堵都不是上駟之策。畢竟只有從心做起,慾字才能失其魅力。想栓住腳,得先栓住心,任何一顆心若擁有尊嚴與互信之後,沒有人願意破壞或污蔑它存在的傲立感!!

 

 

 

 

來函22


葉教授:您好,我是一名大學生,想請教您幾個問題,希望能聽聽您的觀點:
一、在“拉關係”與“赤手空拳”之間,應選何種方式創立自己的前程。
二、對於寧為雞口,不爲牛後的看法?
三、人生“出人頭地”究竟利多還是弊多?
四、單身貴族的看法?
五、家庭重要嗎嗎?
六、是否有永恆的愛情?
七、至今您最輝煌的歲月是什麼?
八、最後的人生目標

 

 

教授回函


範小姐:針對妳所提的問題回答如後:
一、“拉關係走後門”與,“赤手空拳”相比較我寧可選擇後者來自立,畢竟拳頭還是屬於自己的。
二、“寧爲鶏頭不為爲牛尾”觀念是否正確。是因爲大牛既使翻身,牛尾仍朝下,所以與其臥臥伏伏一生,何不昂起首項頂出個人頭上一片天。然話雖此說,應知牛尾主監察專逐牛背蒼蠅,一生忠心耿耿亦頗受重用乎。
三、出人頭地利或弊多?
俗語說:愛出頭就損角,就是因爲沒有知名度,才得以安全的活到今天。
四、單身貴族的看法?
我只能惋惜他們常在有緣無份,有份無緣的漫夜裏長跑。
五、家庭重要嗎?
人是社會的基因,家是社會的根本,而人出生本來就無知,由於家的教育才產生對不同事物的無知而已!所以根據漢學造字的意會解釋,家即宀部下教育了一群原本與豬一樣單純的人,其重要性則可想而知了!
六、是否有永恆的愛情?
永恆本來就不接愛情的續詞,只接信心智慧、毅力、寬容、奉獻與無悔。
七、至今筆者最輝煌的歲月是什麼?
這世界最大的聲音並非500粒原子彈的齊爆聲,而是地球自轉與時空磨擦的速音,但人們卻迴然不覺,這叫“大音稀聲”。
八、最後的人生目標:當人的目的即是如何完成這輩子應盡的義務,而下輩子不要再來當人。

 

 

 

 

來函23


葉教授:經常收聽您的節目收穫良多,也從觸類旁通之際解決了不少心理障礙凝!今就困擾了很長時間的一個難題,提出來向您請教。我是名大學講師,去年結婚,外子目前在美國留學,二人感情雖非如膠似漆,但尚稱願以身相許,而唯一讓我顧忌者即外子心胸氣度較狹小,時而對感情表現不穩定似的多疑。

 

年前,事情終於發生了!在寄給我的信函裏,隱約暗示著我可能因耐不住寂寞而產生婚外情。我承認婚前雖認識過男友,但從認識他至結婚迄今,即從未想過逾越彼此感情的事。但這份忠實度,卻在彼此二地相隔遙選之間,從字裏行間中被汚衊了!如今距離外子學成歸國的時間尚有一年,我無法把握若是常受這類言詞的刺激之下,是否還有信心期待他的歸來,而共同走完彼此相築的人間小徑。葉教授,了解您處理事情的理智與客觀,請您引導我,如何走出這心靈受創的枷鎖。

 

 

教授回函


金小姐:男人爲了往後前程的發展,忍痛負笈離鄉留學,對於思念妻子與身處外地的無力感,所成交集壓力之下,憑空浮出冥想與適度的懷疑,這種心理反應既可同情,也應原諒的!

 

人因性格不同對於愛的珍惜,反射方式亦有所差異,較狹隘的心胸難免流於揣測或以試探來解除心中的疑慮;而這些過程在遣字用語上亦較敏感與尖銳,難免使妳有受侮辱的感覺。如今若要維持這段婚姻,適當的溝通渠道以及書信密切往來才是正途,若僅因他內心的不安,所宣洩出來的字眼就毀了婚姻的前程;如此輕率的表徵再再證明妳其實愛他也不深啊!如真愛他不深在給妳信中所表態的懷疑,更是可以理解的!如今別把時間浪費憤怒與爲自己清白叫冤裏,而該拿在起筆說出妳內心最眞摯的感情,爲遠方焦慮不安的先生,寄上一份難得的溫暖與理解吧!!

 

 

 

 

來函24


葉教授:在這樣一個暮春的午日,被一種智慧學人的語言深深吸引了。雖然您我素昧平生,但心靈的距離卻是超乎常人的接近。

 

去年夏天,我完成了研究生的課業在北京一所高校的中文系任教,讀書期間我的研究方向是臺港澳暨海外華人文學,也因此對您的思想和語言有一種格外的親切。如今學業已經完成,工作也已穩定,事業的追求是一個長期的努力,接下來似乎該考慮終身大事,不然對一個27歲的女孩來說似乎危險了!而在這個社會環境裏,過分晚婚與獨身還沒有其自由存在的土壤,周圍有太多的關心與壓力令妳不得不抓緊時間衝進圍城裏去,所以我決定開始“擇夫”。但我覺得自己在“擇夫”上表現得相當弱智,爲此請您引領我一些觀點與看法,在這條選擇的路上,如何走得平坦。

 

 

 

教授回函


爾小組:為生活尋我落足“婚姻”是常人所選,“理念”是哲人所追,“無私弗遠”是聖者的眺望點,雖說孔子也行周公,但在歷史記撰中,似乎從未有相與並提的記事。


妳成熟的思路與流暢文采,滲出對生活體認中的比重,“關心與壓力”或許是婚姻的一種激因,但卻不是紅鸞驛動的原理,由於我思故我在,有情終必尋覓依歸,但漫天無際捉不住感覺的空曠紅塵,總不能讓“情”字迄邐於長安街上,而隨手尋找寄生吧!
人生有些事是不需顧慮後果,急就章法即可完成的!那是一種交待卻不是寄託,更非生命價值觀可以認定的成就,所以倉促之下抉擇,後悔不會跟著走來。但是“擇偶”雖然所選一切並非要求擲地有聲,然萬一所擇非偶而是“嘔”,事變之後再來破甕補罎可就一點也不輕鬆了!


再說我身爲男人,如何屆定上駟夫選,僅以詮釋如下,“能隨時創造愛的新方程式者”,婚姻才不容易腐朽,生活風采方有記憶潤筆。人間婚姻的形成本來就無條件,是在感覺之下體認可以一起涉險,但名山峻谷本就人煙罕至,所以能達巔峰者自古幾希矣!

 

 

 

 

來函25


業教授:我剛從北京大學畢業的女學生,在校園生活裏,總覺得周圍男孩不夠成熟,穩定度太過欠缺,如眞要選擇自己感情歸屬,至少年齡應長我10歲,所以在多彩的4年裏給自己繳了一張白紙。


不知是長期累積了這種企求慾望,而讓老天也了解我的心,偷偷擲下一份同情,就在今年分配工作的機緣下,無意中邂近了心目中理想的人選,一切條件都還蠻符合規劃過的底線。經過相處的一段日子,非常細膩地品味它帶給我的喜悅,但人說世俗事熟能生巧,感情事,久則生厭,一成不變的約會方式,再夾帶個人思維的衝突,開始在我倆之間築起語言無形的藩籬;曾經試圖跨越,希望能造次攜手共進,但回應的感覺卻是如此不具吸引力。如今似乎覺得走完這趟路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阻滯,想分手又還有一點懷念,要割捨總是帶着一些不忍,但明知拖拉結果,最後仍是曲終人散,猶豫之間頓然提筆,希望能得到您釋懷的指引。

 

 

教授回函


趙小姐:感情的開始本來就像短髮的人想留長髪,每一分寸的進展都是珍貴的!但髮長過肩之後,髮尾難免分叉,這時不剪難看,剪了怕太短,如此的心境實在是蠻折騰人的!


想留奈人尋味的長髮必須注意營養滋潤,太過酸、甜、苦、辣皆不宜,但偏偏此爲人性之所嗜,所以這世界難得看到一簾亙古飄逸的長髮,也就不足爲奇了!


分與割都是刀部首的組合,本來就是會傷人的,但錢既然要花在刀口上,情字也應斷在理性上,才不致於漫夜累眠,人生想讓心情好,偶而長髮果斷地變短髮是最有效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