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十四【二十一世紀週修二日】(1)

2018.11.27更新

【二十一世紀週修二日】

 

      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三十、三十一日,心海羅盤有幸能帶領著全國觀眾朋友跨越二十世紀,進入二十一世紀的新紀元。期間,我一直思考著應該選擇什麼專題做為那兩天的演講題目,才能說出每位觀眾朋友當時的心裡感受,尤其是在動盪不安的八十九年。

 

      於是,我選擇了曾經講過的兩個題目,第一個專題是:「只求不痛苦,不求快樂」因為在去年度,也就是民國九十年,許多人可能都曾經歷了台灣政治、經濟、治安所衍生出來的天災人禍,心裡承受的痛苦指數也可能達到某種極限,於是心裡最大的奢望,就轉為「只求不痛苦,但不求快樂」,只要如此,就覺得很滿意。接著,為了讓大家覺得愉悅點,也希望藉此給予些微安慰,第二個專題我就選擇了:「幸好一年這麼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歷練與閱歷,但因整體環境的形勢比人強,去年到現在,大家都感受到一股渺茫的氣息,因此只求能三餐飯飽就非常滿意,對生存普遍不敢存在太多奢求,慾望逐漸縮減,甚至不帶一絲希望,這就是經歷去年一整年的煎熬後,許多朋友們心中共有的寫照。

 

 

 

●政經起落的二十一世紀

 

      今天,我們不需要將前兩年曾經歷過的資產脫水、政經不穩、兩岸關係或者一個中國的問題,做為個人的壓力,因為浙者如斯,已經走過的事情,曾經有過的損失,便不需回頭探望。對於二十一世紀的角色扮演,大多數人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畢竟活在二十一世紀起端,當今局勢的確讓許多人充滿不確定感,很多人的心情就如我曾講過的專題:「生死中年兩不堪,生非容易死飛甘。」就台灣未來的前程與希望而言,就像一個中年人瀕臨著事業轉型、或者年資已到,積蓄無存,這時環境已不容許自己再創造一番圖騰,想要對人生充滿希望往前再活下去,並非容易的事情,若想自我了斷心又有不甘。台灣目前確實有許多人活在這樣的心情之下,卻不知如何表白這種痛楚。

 

      在瞭解已經走過的這個年份的虛實之後,應該要知道台灣人民的福份已經愈來愈薄,日後若真的想要將這個地方變成「寶島」,那麽,每一個人對於自我的要求與修行,以及人生觀的建立,都必須比我們的祖先來得嚴格,才能彌補這段時間揮霍掉的福氣,重修這個地方的福田,讓一股禎祥之氣繼續照耀著台灣這片土地。

 

      就二十一世紀來講,天干屬辛,地支屬巳,是所謂的「辛巳年」,也是政治氣氛相當沸騰的年份。事實上,不管是立法委員或縣市長的選舉,台灣百姓又將承受著打開電視就有十幾個call-in,以及偏向政經報導的電視節目。就一個正常人每天所能承載的社會新聞、政治圖騰或是經濟起落的曲線來說,台灣百姓的確已經練就一副金剛不壞之身;全世界沒有哪個國家有這樣的景象。

 

      台灣區區兩千三百萬人口,卻有十幾家電視新聞每天週而復始的談論著同樣一件事情,對百姓做著不應有的疲勞轟炸。承擔不起的人寧可避而遠之,但對心中仍忿忿不平的人,可能就會引發他們憤世嫉俗的偏激觀念,或成為其經營人生的方向與指標,這的確不是生存的福氣。我們應該確切的找到在這個大環境中能出污泥而不染的清修之道,讓自己生活得燦麗,這不只是口號,每個人都可以用心來調整。

 

 

 

●週「修」二日走向禎祥

 

      八十九年底我在台北的一場演講專題:「不景氣纏住不爭氣」,爭氣指的不是一個人從小因為家境貧困,卻用心向學,最後終於功名及第,成為達官顯要,而讓人歌功頌德;爭氣來自於個人在接受環境給予的壓力後,不但不會受到大環境在這段歲月裡所給予的誘惑與憤恨不平,而磨掉自己上輩子修來的福份與功德,相反的還能將其消解於無形,讓自己的心思安穩。這也像徵著在跨越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每個人在心態上都應該有所扭轉,今日或許我們嚐到痛苦,但如果懂得調整觀念,將來所得到的悟性,絕對不是今天的痛苦能夠相比擬的,絕非一般人能立時感受得到。

 

      談到一般人的感受,我們可以從前年立法院執政黨與在野黨立委間有關兩週八十四小時工時案的徵戰來瞭解。去年(民國九十年)開始,台灣開始實施週休二日的制度,許多人對於週休二日的直接反應,就是欣喜於一個禮拜工作五天之後,能夠休息兩天,但我對此事的切入點卻不在於此。今天,台灣本島的百姓已經沒有時間休息了,週休二日的「休」應該改成修行的「修」,惟有如此,這個寶島才會變得更為禎祥,否則只有繼續糜爛下去。

 

      在五個工作天外,可以透過個人週「修」二日,另外取得兩天對周遭曾經發生過的事情進行自我反省與覺悟,以增進自我的成長,包括食衣住行育樂、曾經走過的歲月、有過的感觸、經濟景氣狀況、政爭情勢,以及社會治安等等,而後徹底瞭解休息兩天的意義。這番功夫如果下得徹底,台灣絕對有救,可惜在爭執兩週八十四小時或每週四十四小時的方向偏差了;勞工階級所考量的是自己日後加班的計費問題,資方考量的則是因時差而需多支付的成本負擔,卻很少有人真正思考過台灣真正需要彌補的是什麼?需要改進的是什麼?未來真正會讓人産生希望的又是什麼?還好老天有眼,讓週休二日的法案順利通過,也使得每個百姓都有機會能妥善運用這兩天,利用充分的時間調適自己所面臨的狀況,也因這段時間的休息,得到應該具備的功夫。

 

      在這裡本人可以大膽的做個預測:從二十一世紀開始,也就是從民國九十年一直到九十四年,台灣本島會歷經各種不同的政治衝擊,當然也包括經濟方面的起落,因為這是一種時空之運。當人走在大環境的時空之運時,沒有人能抵擋那種形勢比人強的局勢,唯獨自己好自為之,懂得拿捏、變更自己的心態,方可轉危為安的變成一種重生再造的契機。好比從二十一世紀開始,大家都要懂得改變自己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等習慣。

 

 

 

●反璞歸真得清澈

 

      我們先從飲食談起,過去三餐不繼的年代,生活中的依存絕對以食為主,人們難免以食為天。但經過這二、三十年的經濟起飛,改良農作物大量上市,同時也引進許多大家沒有吃過的外來食品。可惜物產的豐足卻讓人們長了許多不應有的疾病與贅肉,智慧與悟性更是不增反減,滿街都是因此變得俗氣的人。更有許多人需要參與街坊林立的減肥瘦身中心,才能感覺自己存在的價值,否則就連與人磨肩而過,也會感到自卑,作祟於人的角色扮演。

 

      不好的時機恰可提供自我改變的好機會,趁著時運不佳的此刻,順風推倒牆的徹底改變。每個人都應該在飲食上力求簡單、潔淨、素食,洗滌過去的俗常以及曾經塞滿過的肉類脂肪。我並非完全的素食主義者,但是十幾年來幾乎很少沾到油炸或油膩食品,所以我的血液循環、四肢靈活度,以及血管浮現的程度,讓友人非常的羨慕。我未曾刻意的選擇食物,然而這段素食過程中,讓我受益最多的是個人精神的清澈,多年來我不曾出現任何渾頭渾腦、腦滿腸肥或是面目可憎的狀況,並非時空的轉變,讓我對食物加以節制,而是在食物的選擇上,我懂得品味;在景氣不好的時候,各位如果能學到品味的自在,就是一種進步。

 

      舉個例子:一位八十多歲的前輩友人,吃素四十年,在八十一歲生日過後前往醫院進行例行性身體健康檢查。當檢查報告一出來時,連醫師都嚇了一大跳,因為他的身體健康狀況與四十歲的壯年人差不多,甚而比一些不保養身體的年輕人更好。歸究其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這位長者始終用一種慈悲為懷的心情走入素食,因為增長了其他生物生長的機會與生存的權利,所以老天爺給予歲數的增長以為慈悲的回應,甚而不讓他患有任何宿疾或需長年臥病在床,這就是一種迴向。所以,景氣不好的時候,反而是我們改變飲食習慣的難得機會。

 

      過去也許因為手頭寬裕,就胡亂揮霍金錢,不懂得節制飲食,任何東西都要求精緻美食或名貴稀世珍品,但逢此景氣低迷之際,反而有機會讓我們反璞歸真,獲得意想不到的效果,這就是另一種思考模式。很多事情要瞭解危機與轉機只是一線之隔,一線之隔所談的不見得是財富的累積,卻能讓生理與心理在無形中感到「有心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的一番所得。

 

 

 

●樸素穿衣無罣礙

 

      再來談到穿衣,穿衣服在過去可能有質料上的差別,但就現今社會而言已經沒有多大的不同了。有人喜歡將自己的衣櫃塞得滿滿的代表治裝有術,出外參加宴會或聚餐時,也才顯得稱頭;但每每衣服最多的人,出門時反而挑不到衣服穿,這是常有的現象。因為品頭論足的物品多了,自然會出現心猿意馬的情境,選擇上自然無法單純,於是東挑西選的,從款式、樣式到顏色不一而足,等到準備齊全,往往也已超過聚會時間了。很多人不知道這種習慣對生活是很大的妨礙,還趨之若鶩的將家裡當成儲物櫃般的大肆收購,這非但不是一種榮華,反而是極大的負擔,只會引出心中的虛榮。

 

      經過時空的扭轉,在荷包緊縮之下,每個人若能從樸素穿衣開始,自然會少掉許多罣礙,也就能從沒有比較​​之心,順其自然的走入人群中,為他人所接受。因為那時沒有你高我低,也不存在著「稱頭」的字眼,從此不喜歡珠光寶氣,也不需要帶著鑽石、翡翠、瑪瑙等,才走得出去;當大家開始越來越樸素時,如果自己還穿金戴玉的,反而顯得庸俗,這就是思考模式的轉換。所以,如果少掉這種環境的洗練,很多人可能還找不到自我反省的空間。

 

      過去的人不管如何,總希望找到一間能安度一生的好房宅;但經濟過度膨脹,使得本島地母慘遭無情的開墾,過度開發讓許多建設公司剎時致富也立時就垮,形成台灣現有的上百萬戶空屋現象。這些空屋的品質暫且不論,但經過日久的侵蝕,必然呈現老態龍鍾之貌。人對於「住」的要求,不在於華貴地段,從「九二一」的天災地變之後,我們就深刻的瞭解到「天養人肥嘟嘟,人養人皮包骨」的道理。老天爺願意眷顧的地方必定平安無事,相反的,如果這個地方需要接受其子民所累積的業障報應,那麼任何人都逃不了。所以對於住的選擇,自然不需要奢望賺取大筆金錢,以購買豪華裝潢或特別廣積田產才覺得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