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九【雜草叢生】(2)

2018.11.18更新

【雜草叢生】

 

●不生不滅即原來的心

 

      台灣有兩千三百萬人,每個人都在走自己不同的路,千條路、萬條路,都有人走,唯有生路沒有人走;既然沒有生路,就會像野草一樣,春風吹又生。春天長芽了,夏天茂盛了,秋天枯萎了,到冬天就枯死了,枯死就是靈魂出竅了又入竅,再去找另外一根草,如此輾轉反覆就是因為人無法將自己內在的心思看清楚。不生不滅就是自己的心,從不生不滅中要能找到準繩。看到別人的事情不動念,沒有任何觀感時,就是自己最初之前原來的心,最初最初之前原來的心本來就是寂止不動的,可惜當放在自己身上時,我們卻因身邊所發生的事物,而將其帶入感情的迴流中。

 

      道家有一句話:「道本無情」天地未開時,道無情,但它孕育萬情,可惜世間人兒最多情,無法割捨,又找不到自己,於是就墮入七情六慾而產生意識界。當我們有「識」的時候,就會藏著一種希望達到的慾念,既然藏著慾念,就無法明白自己的心。所以,要自己不當草,就必須將自己的內心掏開來,也就是斬草除根,除根就是除掉我們對事物不可遏止的慾望追尋。

 

      善知識的傳播並不是對特有學術領域做深入探討,而是從多元文化的角度中,慢慢的挪移大家過去固化的思想,以產生另外一種看待生命價值的思維;如果沒有擬定價值觀,這個社會遲早會腐朽。最近道家流傳著一句話:「天運扭轉三劫運,三災八難遍地流」這是非常可怕的現象,在道家之前的迴相文中,對於今年,也就是八十四年起災兵這個問題,早就寫得非常清楚,也就是說因為人心不正,天心不順,所以災病一定進來。芸芸眾生應該在這這個階段重新釐出自己的方向與里程碑。

 

 

 

●生公說道 頑石點頭

 

      相信參與過道家法會的人,都曾聽過法師談論過「青陽期」、「紅陽期」與「白陽期」。青陽期時,也就是六萬年前,燃燈古佛下來救了兩億個生靈,而後回到佛界去。紅陽期時,釋迦牟尼佛也來救了兩億生靈,才又回去。現在就是所謂白陽期的末期,這個末期就是要人能夠明心見性,若大家在此時能夠心思坦然,了透所有事物,並尋找真正的光明面,就有可能昇華成天上的星斗,否則凝聚的氣若重,便會固化成山川河野。生命帶來很多的探討角度,「不經魔考不成佛」,天下所有的佛,沒有一個生來就是佛,祂們一定從當人之中慢慢轉變成佛。

 

      「雜草叢生」這個題目之所以要與宗教、思想一起來討論,就是因為這是個大方向。任何一種心思的歸依,啟迪與追尋,一定要有信仰做依據,這個信仰才會有力量,否則就演變成虛浮飄渺,既不紮根也不落戶的狀態。凡人眼界所觀看的一些事物,經過幾個世紀的時間,好壞之間必然要有所分別,所謂的:「善惡不同途,冰炭不同爐」經過一定的時間後,是玉或石頭都能分辨出來的。

 

      人世間的靈魂附著在每一個人身上,每個人也都感覺到自己的存在,但那個假的自己往往讓自己成為石頭,以致於連聽道的機會都沒有。有句成語:「生公說道,頑石點頭」晉朝時有一個僧侶叫竺道僧,他在修道的山區裡聚石為伴,並將所有放在那裡的石頭當成說教的對象,每天還唸「涅槃經」給它們聽,唸到最後這些石頭居然都會點頭。 「頑石點頭」的典故,到底要我們在修行時,將自己當成玉石、頑石,還是不好的笨石頭呢?這就是玉石俱判的時候了。

 

 

 

●明心見性成神佛

 

      在判別玉石的時候,必須深入自己研究的經典中,並且能夠解析別人所溯及的生命過程,以及精神寄託的對與錯。常常要求榮華富貴的人,感受最深的一定是隨時可能的失去,這也為他帶來很多威脅,但是我們內心知道,生命最大的追尋價值就在於勇氣與毅力,這絕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做到的。當我們看到神像的偉大威武,看到祂經年訴說的一種精湛,我們常常以百姓的眼光觀看,認為一般人不可能變成祂那樣子;也就是因為這個觀念深植於每個人的心中,無怪乎人口越來越多,因為大家妄自菲薄了自己內在那份清澈的心。

 

      如果能夠找到清澈的心,我們非但不是草,也不只是松柏,而是神佛,這個神佛代表明心見性。如果從二十五歲、三十歲,就已經懂得明心見性,往後的日子應該會過得相當輕鬆。前幾天我剛好生日,幾個朋友一起聚餐,我告訴他們:「當一個人具有八十歲的智慧時,從八十活到十八歲是一種愉快與幸福,所以每一次的生日都是一種愉快;但是一個人若只有十八歲的智慧,要走到八十歲實在很痛苦,不知道要磨到什麼時候,如此每次過生日都是一種痛苦。」每一個人都可以用這個角度來增長自己的知識,自我昇華,並將往前走的每一個階段,做最好的人生鍛鍊。

 

      若一個人每天都往功名富貴追尋,就會如台灣話所說:「自己挑糞不知道臭」挑糞的人因為每天都在追求那樣東西,便分辨不出臭與香,而且因為是自己所要的也就不覺得臭,真正的原因就在於沒有明心見性。身而為人,有名有姓,每個人都希望這輩子就算不能頂天立地,也要讓別人對自己有某種程度的肯定,但這個肯定絕對不是來自於自己所曾經擁有過的,也不是得到高官奉祿。天底下所有事物都是公平的在分配,這輩子過得比較好是因為上輩子曾經累積了福氣;這輩子若過得比較差也沒有關係,因為所有對自己產生折磨的事物,都是在消解自己上輩子不應有的煩惱與業障。

 

      若一個人不從心靈底層做起,不管看了一百場歌劇,或是參與多有素養的文化活動,你一樣還是你,絕對不會變的。我們要變更的地方在於:當看到別人的喜怒哀樂時能不為所動,還懂得用往上提升的角度來看待而讓自己平靜,這就叫原來的心。這個平靜來自於事不關己,當一個人非但看到別人不為所動,連看到自己也不為所動時,就是真正修到自己的心,也就是「暗釣賢良」,這時,你就是最快樂的人,世間的雜草自然沒有你的份。否則,路有千萬條,就是沒有生路那一條,所以路上、牆垣、屋頂都有雜草。

 

      「雜草叢生」這個專題,就是希望各位瞭解:在生命最無意義、最無價值時,要扭轉自己的觀點;讓自己從草根變佛性的關鍵,就在於明心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