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八【人生莫與路為仇】(1)

2018.11.15更新

【人生莫與路為仇】

 

      「人生莫與路為仇」這句既有深度又有見地的話,若將它做為自己的座右銘,對於人生整體的耕耘一定有莫大的幫助。

 

      回想心海羅盤這幾年來所做的工作,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從大地頻道六月一號開播到當年的五月三十一號,剛好足足一年,這一年也是台灣受到最多災難的一年。抗日戰爭後,經濟開始進步,每個人也都付出努力,當時社會風氣良善,人心純樸,人的貪嗔癡還不至於太明顯。但是後來經過時空的流轉,許多人在物質世界中不能克制自我的慾望,於是衍生出許多社會悲劇。

 

      許多颱風排山倒海的來臨,讓人覺得台灣人的共業好像已經開始了;接著又傳來各地擄人勒贖的血案,也讓我們理解到要在現代人的心性中找出良善的根氣來探討生存的要義,已經很難了。本專題就是希望透過多元化的角度,讓大家慢慢的思考該如何用「莫與路為仇」的角度,來做為人生經營的重要指標。

 

      每個人都要將自己的行住坐臥、工作與家庭教育當成一條路來看待,既然當人,每個人都要走這條路。在這個過程中,只能夠往前看,不能往回看,這條路就是人生耕耘的路;當抓不到平衡點時,就會跟這條道路當仇人。

 

      舉個例子:開始要走的時候,很多人覺得開始要起步了,中國成語說:「得寸進尺」,當步伐想加快時,心裡就會產生貪念;接著,在走的過程裡,周遭五顏六色的景緻難免對人產生誘惑,情緒的對待就會在這個時候留連忘返,當聲聲色色的東西沒有一樣能摒除在外時,自然會流入它的圈套,社會上也因此有了許多不快樂的人。中間會讓人留連的風景,都是要讓人迷失自信的,這時人難免會變成癡,看到前程還這麼遙遠,自己的步伐這麼慢,愈走愈不來勁,這個時候就開始會恨、貪、嗔、痴便一塊兒來了

 

 

 

●有成有滅是事相

 

      「有成有滅是事相」,有成有滅是一件事情的相,不生不滅則是理性的看待。人生這條路走來,不管中間有甚麼誘惑,或是心思産生任何對待,都應該將其斬根除草,不再影響自己這才是一個人的修行。

 

      報紙說台北市穿衣服最沒有品味的兩個人,一個是陳水扁另一個是馬英九。穿衣服的品味跟每個人天生的命宮有關,不見得要穿名牌,但基本上在顏色式樣的搭配上要得體;顏色會帶動一個人的性向。在路途中,會碰觸很多人及不同性格、不同試探的對待,每一個人都是自己不同階段的磨練。

 

      人生道上的理性思維就是不生不滅;而這條路已經往前開步了,在這個過程中,難免讓人產生憂慮。讀書人拿到畢業證書不見得高興,因為即使大學畢業了,或是成為碩士、博士,都還必須接受社會的磨練,並與之相抗衡,所以憂慮一定會存在的。事業投資、結婚成家也都會產生一定程度的憂懼,很多女孩子結婚時哭,不是因為要離開這個傢,而是不知道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進入社會之後,不同期間的挑戰,包括國家定位、社會治安、政治情勢,都同時帶給很多人生存的壓力。這種憂慮會影響一個人心智的成長,如果在這個時候被套牢了,就是與路為仇,也就開始跟這條路結下樑子。

 

      憂慮像一把搖椅,它讓人有事做,但不會幫人往前走。我曾經講過一個專題:「憂慮對憂愁的事物」,裡頭提到不管再大的事情,都是遠則憂懼近則爾爾。母親那個時代發生過空襲,父親也曾被調去當軍伕,但今天還健在的母親,心裡從來不曾恐懼過「共匪」要打過來的事,因為這種事情她已經嘗試過了,對她來講已經沒有多大的震撼力。

 

      對年歲大的人而言,手上是不是有足夠的資產以養老並不重要,不懂的人才會遠則憂懼,看到一些還沒到的事情緊張得要死;但若真得身入其境,也不過近則爾爾,這就是一種處世的態度。不要將自己的憂慮當成坐搖椅一樣,每天搖來搖去不能有所進步,這也是大多數人睡不著覺的原因。因為他一直煩東煩西的,甚麼事都要想,但愈想愈多時就不能合而為一,自然會睡不著。憂慮的對待會影響工作的進度,相對影響家裡的和諧。

 

      尤其是一般男人持家不容易,所以我才說男人三顆痣,一顆在腦勺,兩顆在肩頭,一個是挑擔痣,另一個揹石頭的痣,所以天生就要挑負。沒有人喜歡讓別人覺得自己沒志氣或是沒能力,每個人都希望受到肯定,但是努力的過程中,有人就是一輩子沒運氣;就像我老爸一樣做山山崩,做水水了。在我的印像中,父親的能力很好,也很認真打拼,但就是沒有運氣,因此做的事業沒有一樣成功;我很可以瞭解父親當時生氣的心情。

 

 

 

●一時逞強 傷人傷己

 

      人難免會生氣,現在很多男人憤怒的原因就在於事業不成功、沒成就,還要被人指指點點的,所以丟臉轉生氣。尤其發覺自己做得不比人家少,卻沒人家升得快,錢也賺的比人少,當自己一事無成時,如果家裡炒起冷飯在旁冷嘲熱諷時,相信沒有幾個男人能夠承擔這種侮辱。當心裡的憤怒一開始,人就被它抓住跟它當仇人了。人在憤怒的時候,通常覺得自己沒有錯,也就會因一時的逞強傷到別人,當然最後後悔的一定是自己。不管是家庭暴力,或是父母親爭執時拿小孩出氣,還是因為關係協調不好,衍生出社會人倫悲劇,都是受憤怒驅策。這種憤怒來自於太在乎自己是否受到別人認同與肯定,也太在乎自己的成就是否受到鼓舞。其實這些都不過是過眼雲煙而已。

 

      做生意會賺錢的人就像山起山落一樣,有高潮就有低潮,全世界都一樣;一個國家都有可能從興盛到滅亡,何況個人事業。憤怒只會傷害自己,因為憤怒可能導致所有事情的毀滅,憤怒也會輕易的讓自己辛苦建立的灘頭堡剎那全軍覆沒。而憤怒最好的治療辦法就是不要跟路當仇人。家裡隨時要有鏡子,生氣的男人第一個就是打破鏡子,因為他害怕看到鏡中的自己。很多人一生氣就往鏡子一砸,因為只有看到鏡子中醜陋的臉孔,才能夠制止自己有所收斂。

 

      接著提到與仇人有關的特性──驕傲,這個特性會影響自己的修持。許多人都有過驕傲心態,有人傲在臉上,有人傲在心裡。一個人絕對不可以有驕傲的態度,應該永遠懷著虛懷若谷的謙虛,用眾生平等的角度來看待每一個人。人不能有傲態,卻不能沒有傲骨,雨傘雖然破了骨架仍然在,道理就在這裡。傲骨是頂立自己的,雖然失敗受到挫折了,但還是要屹立不搖。驕傲最大的問題就在於不懂得知恩。一個驕傲的人絕對不知道甚麼叫人情,也不懂得知恩圖報,很多時候他只看到自己的能力和成就,卻忘記別人曾經給予過的幫忙。他們往往認為成果都是自己努力得來的,對於曾經施與恩惠的人,絕不會感恩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