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七【今日不知明日事 哪來閒情論八卦】(1)

2018.11.13更新

【今日不知明日事 哪來閒情論八卦】

 

      傳播媒體的解禁,讓平面電視、電腦科技及網際網路蓬勃發展,然而許多人並不曉得如何篩選知識,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智覺或能力做選擇。大眾媒體所報導的新聞,讓我深刻的感受到過去人曾講的:沒有消息才是好消息,因為當一個社會很平和,每個人都遵守著自己做人的規則與原則時,很多事端就不會無緣無故爆發出來。

 

      有則新聞報導就讓我感觸良多:有一隻流浪狗連續被人潑了三次硫酸而體無完膚,甚至耳朵也被人用刀給削掉了,牠身上所受的傷害竟然是自認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所為的!孔子曾說不敢收隔夜帖,因為不管好事壞事,都沒有人敢確定自己隔天還可以繼續存在,所以過去許多有識之士便在當下兢兢業業的修持著自己的看法,因為他們深刻瞭解:朝聞道夕死可矣!也就比較不寄託於未來,因為他們不知道未來在哪裡,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更不能肯定未來的生命可以就此直接銜接。

 

 

 

●最大的敵人永遠是自己

 

      台灣走到今天這個壞的時空之運,是每一個人自我人生交代與自我負責的最好時機。一個人如果對自己的個性能夠了解九成,知道自己為何生氣、翻臉、起貪念,就算是有修持的人了,因為知己知彼。知己就是知道自己內在的情操,知道什麼狀況會發脾氣,知道什麼狀況該收歛,如此在行事過程就瞭解不一定要贏別人而是要贏自己,因為最大的敵人永遠是自己。一般人常常自己做不了主,被整個社會的風氣以及周遭生存環境所影響,因此大家追逐的東西幾乎都雷同,聽的消息也差不多,有興趣的八卦可能也一樣,因而荒廢掉許多寶貴的時間在沒有必要的事情上。今天大家能夠攝取善知識,像海綿一樣慢慢的攝取其中能量,就代表你的根基夠,所植下的福田也非常的深,這時我們要往上提升的就是要讓自己做得了主,也就是不會受到別人的使弄,不會受任何事情打動,這不只針對個人,包括國家也一樣。

 

      一個國家之所以有幸福的瞻觀,絕對是有一個非常仁慈,有智慧、莊重而有威嚴的領導人,才能讓這個國家的眾生百姓有形無形的順服於他,眾生百姓感受到的將是一股被懾服而非被鎮壓的力道。相反的,如果領導者的威儀不夠、懾服力量不夠,這個國家就會開始四分五裂,無法團結凝聚成一種力量,來營造這個國家每一個百姓共同的幸福。同樣的一個人如果自己做得了主,對於自己的情操、個性的拿捏握控,都能游刃有餘自在的運作時,就不會受到外在事物的影響,也就能活出自己的世界。否則,放眼今天不只經濟走勢讓大家焦慮,政治局窮的紛爭徒擾所形成的無力感,也帶給很多人生存的壓力。身處形勢比人強的大環境,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中的每一個人,都會發覺自己孤手難撐天,甚至覺得自己活的有氣無力的,對未宋的路途感到前進沒步,後退又無路,不知道自己該寄託何處才能尋得幸福,所以最重要的是每一個人都要知道如何找到自己。

 

      找到自己的門道就是不要聽外面的八卦論調,因為那些消息容易擾亂我們的精神,就像一個人在清修時,阿修羅所發出的無限量的試探訊息,為的就是引導你跟著人家人云亦云的。經濟好的年代,社會可能流傳著很多蠱惑人心的事物,讓很多人開始從經濟面做比較,也就延伸出台灣幾十大富豪等情事,因而擾亂人的心性,而這些事情就是我們人生的考題與試探,也就是阿修羅所用的一個手段,也必須慢慢的挑起我們的心境是非,這個時候你便做不了主,長時間不做自己的主人,就會沒有主見,如此做很多事情就沒有主張、無法決斷,甚而凡事都要請教別人。

 

 

 

●建立自信與自我主張

 

      舉個例子:有位聽眾朋友本來在一家公司擔任高的職位,但有一天突然被降級,於是他便開始躊躇自己是否要繼續待,其實這個問題很簡單,投入工作要先從興趣著手,如果公司的作風現實,無法看到經營者的智慧,如此與其共事只不過蹉跎時間而已,倒不如選擇離開,因為道不同不相為謀。所謂「良臣擇主而事」,當一個人到達某種年紀時,與人相處共事不應只是職位或薪水高低的選擇而已,相反的應以理念的志同道合,以及學習的角度來找尋伯樂,所以職階的異動、失業率偏高都不是問題,身為一個人一定要有一種自信與自我主張,否則就像浮萍一樣飄泊,終因不曉得落足何處而感到恐懼。

 

      大部分人都沒有傲人的身世背景與財力來支撐,也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而如今國家又發出許多的經濟警訊,一般人的確很難出拔萃或獨佔鼇頭!前陣子一位警界朋友談起警察學校招生的事情,據說以前他們還要到外頭拉學生,拉到不但類記功,還有奬金、加班費,但現在情況大變,三、四百個名額的缺,卻來了一萬四,五千人參加考試,筆試通過了,還得通過嚴格的身高體重標準檢查,這些應考的孩子自有其主張與本色!所謂本色每一個人都有,本色就是忠於自己的原味,不是賺了錢就要附庸風雅穿戴名牌,將名牌衣服附加在自己身上,這都是經濟好的時候衍生的八卦,如此當經濟不好時,必然也會衍生出很多恐懼,找不到自己心境的痛是外人很難理解的。

 

      我曾說過「兩鬼拖屍」的故事:有一個人跑到山上的一間破廟躲雨,當他在神龕下快要睡著時,突然間看到一個青面獠牙的鬼拖了一具屍體進來,隨後另外一個鬼也跑進來了,這時這兩個鬼開始為誰先看到那具屍體而爭吵不休,不巧的是他們同時看到這個躲在神龕下的人,於是便要他出來評斷:到底屍體應該屬於誰?這個人二話不說便認為屍體應該是揹進來的那隻鬼所擁有,這下另一隻鬼自然不服氣,一氣之下便施法將他的手斬斷,而揹屍體進來的鬼見狀,想到這個人為自己展現義氣,便施法力又將他的手接回,這個人的手、腳、頭…就這樣被來來回回的卸下又接回,直到天亮後兩隻鬼離開為止。這時這個人突然跪下問蒼天:我現在到底是誰?這就是找不到自己!因為找不到自己,才會在這個社會中接受許多阿修羅訊息的叨擾,得不到清爽的芬芳氣質來自我薰陶,這時自然會感覺難過有壓力。

 

 

 

●堅定信念 恆定心性

 

      許多人的壓力來自於知識爆炸的訊息攝取,沒有營養的事做太多會發狂,讓自己只看到外在那些恐怖緊張的事,例如:孩子上學無緣無故就被綁架、酒醉駕車突然被撞死等等,在科技化社會中,大部分人都必須在城市中過日子,強迫自己接受一些訊息,但真的沒得選擇嗎?其實不然,每一個人都可以忠於自己要追尋的理念,因為自己的自主性而不隨之起舞。就像唐三藏往西域取經時,沿途每一件事情都是試探,都是阿修羅在向他招手,但因他的無懼無愧,也才能化危難為夷,成功取回經典,探其根本就在於他心性的恆定;本專題的目的就是希望讀者能藉此取得心性的恆定。

 

      心性無法恆定就做不了主,很多事情自然接續發生,就像今年本來有顆有聲望的星辰──文昌星,但不巧的它又打到化忌的星辰,文昌一化忌,市井就有很多八卦消息傳出,包括名人醜聞、影歌星醜聞,但我們要了解生活本應要求單純。

 

      各位可以從對電視節目的收看了解自己的生活狀態,如果電視一打開就是「Discovery」頻道或國家地理頻道,那您就可從攝取大自然孕育生物的知識,而發現自己活得很自然自在,相反的如果你一直往報紙、電視找,將所有不好的訊息往腦袋塞時,你就會跟著阿修羅走,變成祂的僕人,這個時候祂就會引發你羨慕、驕傲、報復、抗爭等情緒。

 

      今天的台灣正遇上最壞的時機,但這同時也是我們修煉看法與自信的最好時機。自信來自於個人對很多事情的抉擇與取捨非常明確,可以清楚的篩選出對生活有營養的資訊,也能除掉那些沒有營養的八卦,而對所謂的八卦也不是一笑置之或嗤之以鼻,相反的要將其看待為一個考題,若能以此立足點看事情,便無仇恨更無鄙視,對現代社會的面面觀便有了拿捏的準繩。一個人若充滿自信,清楚自己的內在需要,就會無懼於外在的招手與誘惑,這也是無懼於死亡的初步歷練。人對死亡的恐懼來自於不知死後的靈魂歸宿何處,其實去的地方端視你的自信程度而定,如果自信程度十足,對於外在花花世界的廣告畫面、八卦消息都能「冰炭不同爐,薰蕕不同器」而怡然自得,執著的往自己的大方向走,就不會有所恐懼。如此,自然不會受經濟衰敗、失業率攀高影響,就算你剛好失業要找工作,但你曾經歷某些時空的歷練與自信,自然能讓主考官懾服而錄用你,因為你的眼神充滿自信,對自己的要與不要了然於心,不會迫於壓力而退縮。若能明確的知道自己的方向,對於「八卦消息」自然能以考題看待,也就無須將其當成整體社會的毒瘤,對有心要往前修持的人它反而是最好的試金石,可以試煉出自己卓越的品質。

 

      記得民國八十一年至八十三年我在大陸北京做節目時,很多聽眾寫來的信函都充滿著沒見過世面的單純,因為過去的共産體制,所有消息都是閉鎖的,能夠聽到的官方訊息,久而久之百姓的思考模式都是垂直式的,但歷經了這六,七年的改革開放、視訊開放,未來大陸勢必要透過很多傳媒來讓全世界了解,這個時候就是中國大陸百姓最難捱的時候,因為突然間他們必須篩選大量的訊息,選對的人繼續走,選錯的人心開始變邪,弄到最後就開始作姦犯科;同樣是一份訊息,有智慧的人會視為佳餚,沒有自信的人則會帶來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