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五【飲食男女之道】(2)

2018.11.10更新

 

【飲食男女之道】

 

 

●天地所設的男女關係

 

      一個人一輩子中有多少福氣能享受飲食男女?男女之間的關係每一個人的福份不同,套句台灣俚語:「那是天地所設,不是弟子做孽。」要做到這種莊嚴度才有意義,而不是把這個當成武器來運作,也不是把每天的三餐飯飽當成另外的目的或謀略,如此才能吃出氣質,養出精質,這是一種養生之道。

 

      有人因為接受了韓國宗教鮮明的婚姻配對認識了另一半,團體裡的人說他們兩個基因很好,一定合得來,日後也會生出很優秀的下一代,因此他打電話詢問我的意見。我告訴他:基因不如積德。一個人如果老是要考慮誰的種比較好,倒不如多積點道德,因為基因永遠輸積德。一個人如果懂得積德,冥冥中很多事情都會產生一些讓自己感到匪夷所思的造化。

 

      飲食的最後結論是:不是因為很會賺錢或是住的地方物產豐饒才有東西吃,而是台灣的百姓還有一點點未完全滅絕的福份,大家才有資格吃。像口蹄疫事件,發生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還有疫苗可以做免疫預防,也可以利用科技進行掩埋焚化等。但這樁事情如果往上發生在古代時候,那個朝代必定走上滅絕的命運。因為口蹄疫病毒無法遏止,它是靠著風做為傳播媒介,當牛馬羊都倒下時人要吃什麼?牛馬羊是很好的循環鍵之一,它本身的排泄物可以用來栽植人類需要的蔬果;依現代社會而言,豬隻也幫我們解決了大量餿水的問題。從這個地方延伸來看,就知道飲食是一件莊重的事。

 

      在飲食的對待關係中,我們要吃得衛生。衛生不是食物乾不乾淨,而是吃的份量要有所節制,吃起來不會惹人厭,也不會討人嫌。有的人吃相很難看,拼命吃也不怕人家笑,有人將那種難看的吃相當成心性來看:有人將其視為做事態度來看;有些人則將它當成為人舉止的道德觀在看,不管如何,都是一種自我經營的彰顯。這樣大家應該清楚的瞭解飲食所代表的意義了吧!它代表食、精、素養,更像徵著每一個人對事物的看法。

 

      做人不要白吃,不要連自己吃東西的目的都不知道。每天只是輾轉反覆的跟著食物鏈在走,等到吃胖了再節食,而後花錢減肥,減肥完了又吃………,如此一直循環,循環到最後連自己是誰都不清楚。所以我覺得飲食是一件嚴肅而莊重的事情。

 

 

 

●男女關係難分難解

 

      再則,我們提到男女問題。自有人類以來,不管哪個朝代,男與女之間的關係一直都無法分開。老天爺很懂得這個道理,祂也瞭解人類的需要,所以祂把天擺得很遠,卻特地把女人跟男人擺得很近,這是老天爺的美意。男人沒有時間想老天的事情,但如果要折磨男人只要找個女人在旁邊就行了,因為男人與女人永遠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如影隨形的在一起。就此而言,我們更要對男女關係有所瞭解。

 

      結過婚的妻子常常發出很多抱怨,有一句話講得很好:狐狸的身體就像他自己的尾巴,女人的身體就像她自己的嘴巴。如果從男女之間的認識開始談起,男人談感情是多而不專,女人是專而不一。男人會去選擇女孩子的特性,這個女孩子有這個特性,那個女孩子有那個特性,他可能從三種特性中産生三種感覺,所以他多而不專。但女人談感情專而不一,只要感動於一個男人對自己的照顧,就會很專心的投入,而且投入全部的感情。

 

      過去曾接觸過一位女士的案例,她為自己身為女人而覺得委屈,因為她從來不要求多也不貪,只希望第一:先生能善待她,這輩子兩個人白首偕老,彼此相互扶持,第二:希望自己能有一棟房子,第三:希望子女都聰明、會讀書、很孝順。我聽了立即糾正她,並告訴她,她的要求已經是人類的極限了。女人在看待這些事情時,往往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反觀來看,這些事情卻不容易辦到。有多少人用這樣一份思維來經營自己的人生,等到耕耘歷盡滄桑後,才知道原來不是這麼一回事。

 

      在男女之間的對待關係上,女性朋友必須懂得拿捏出女性的本質。兩性在生理結構上有很大的差異,女人必須承受十個月的懷胎過程,又從懷胎的過程中對自己的子女產生向下的愛,這種向下的愛是鍥而不捨永遠不會停止的;本身又必須承受因為結婚生育帶來的生理及情緒變化,這種情緒變化就是女人跟男人不同的地方。所以我曾經說過:女人一輩子受制於月經,男人一輩子受制於自己的薪水。男人床底下三雙鞋就得做到頭累累,不論在公司被誰衝、被誰罵,為了薪水一定要繼續撐下去。

 

 

 

●飲食男女的不同對待

 

      生命給人的耕耘是多元性的,男女之間的相處必須切身的理解自己的角色扮演。在易經八卦裡,女性屬於坤卦,坤卦代表西南方,易體來講是役,代表牛的意思,更象徵著生産、耕作,以及萬物的孕育。所以說人類是由女人創造出來的,因為女人生孩子只不過是一個動作,但孩子生出來後,個性的塑形是女人(母親)給予的,也因此女人對於孩子成長的影響能力一定比男人強。男人只不過在旁邊做一個自認為有膽識、有見解的父親,但在潛移默化之中,孩子隨時掌握在女人的手中,兩者之間的效用完全不同。

 

      就父子對待關係而言,男人往往粗枝大葉,不懂得對孩子循循善誘,因為男人位於乾卦。男人是打仗的統帥,在西北方稱為乾,如果以易經的另一個角度解釋,它叫屋漏,屋漏代表房子。人要懂得知足之道,只要求住的房子不漏雨,吃的東西能讓自己免於飢餓,就叫知足。用易經角度來談,男就是代表著住的房子不要漏雨,女代表著吃要免於飢餓,這就是飲食男女之道。很多人都把飲食男女揶揄成帶有一點色情味道,當成人世間某種人性的需要;其實單就飲食男女四個字就存在許多不同的對待問題。

 

      要正視男女職責的分野。也要同時分辨出兩性不同的性格,更要瞭解兩性之間就是剛柔並濟,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女人永遠扮演著孕育萬物的角色,男人則扮演著免於受侵害的角色,兩者之間一剛一柔,只有來自於相互的既濟之合,兩人能達到一定程度的溝通時,才叫家和。不管從「飲食」或「男女」的角度來看,最後的結論就是要懂得節制之道,在節制過程中知足為樂。

 

      在人生這條路上,不管你扮演的是什麼角色,從事的是什麼行業,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可以為自己帶來某種省思。省思不是來自於對方已經是自己的老婆、老公或子女,到市場買菜就只考慮價格多少,根本不考慮飲食的真正含意。生命之所以會快樂,是因為懂得處處留心皆學問。

 

      能讓自己長得清秀,是因為曾經有過智慧;如果這輩子無法追到智慧,下輩子也追不到智慧時,那就叫面目可憎。面目可憎的人吃三餐,氣質修養好的人也吃三餐,同樣吃白米飯,卻可以吃出不同的水準來。各位可以捫心自問,留心觀察,以做為生命中不可不注意的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