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五【飲食男女之道】(1)

2018.11.09更新

 

【飲食男女之道】

 

 

      民以食為天,人類之所以能夠繼續生存下去,就是因為上帝供給了萬物,讓人能藉此提起精氣神,所以飲食男女之道絕對不是一般戲劇中浮誇、潦草的人性詮釋。飲食男女之道與生命息息相關,有男就有女,有吃就有喝,有其不可分割的關係。

 

三國演義中描寫孔明在五丈原跟司馬懿對陣時,司馬懿派了很多軍探探知孔明的作息虛實,軍探回報「孔明量少而事繁,可能壽元不長了。」每當兩方對戰時,司馬懿永遠不與孔明正面衝突,當孔明一出兵,他就開始撤退,為的就是讓孔明的心裡產生無形的焦慮,量少可能就是來自於焦慮。一個人如果暴飲暴食是在等死,但是不吃不喝也不行,等於在找死。

 

 

 

●飲食的陰陽和合

 

      何謂飲?何謂食?通常一般人都認為喝就是飲,我們先從喝酒的角度來談。以人的角度來詮釋,「飲」代表陽、氣、男因為喝酒可以助長身脈之氣,這個氣就代表男性。那食呢?食可以壯精、潤精,所以食代表女性。喝酒淺嚐可以助長人的血氣運轉,貫通人的精氣神;吃的食物可以產生很多的精,精氣相通才需要飲食。

 

      這個社會暴飲暴食死掉的人,比飢餓死掉的人來得多,也表示很多人不懂得生存面的自我節制。醫學研究證實:在吃東西的過程中,懂得讓自己的胃隨時保持六分飽的是最健康的人。因為他的胃部還能騰出空間,遊刃有餘的消化吃下去的食物:不會因為體內藏污納垢太多,而衍生出沒有必要的疾病。

 

      一般父母親都希望養出白白胖胖的兒女,記得姪女小的時候,她媽媽就是讓她坐在面前,然後用腿夾住她的兩隻腳,一口口的強制餵她吃飯,害她現在已經有六、七十公斤重。很多父母親以為吃東西一定要吃多,還要吃到撐不住,孩子才可以養得胖嘟嘟的,也才代表這個孩子好命、健康,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吃是非常慎重的事情,我們要懂得呼吸新鮮的空氣,吃節制的食物,清自己的頭腦,這叫衛生之道。

 

 

 

●喝酒是一門學

 

      由於工商業蓬勃,許多朋友都免不了喝酒應酬,人跟酒就像兩個永遠打不完戰爭的好戰士,雖然交情很好卻永遠爭鬥不休;今天我輸了明天我找你,後天你贏了你再找我,……兩者之間永遠糾纏不清,但在喝酒的同時是否瞭解到自己的氣脈,喝第一杯酒時可以感覺自己在喝酒,喝第二杯酒時是酒在喝酒,喝第三杯酒時就是酒在喝我們了。雖然酒可以助長身體的氣脈,在藥理上可以說是百藥之王,但它也會帶來大禍害;喝酒是一門學問,更是養生之道的一種氣質。我曾說過一個笑話:富人在病床上呻吟的聲音和窮人在路邊攤喝酒的聲音都特別響,因為有錢人怕死,所以病痛時呻吟聲特別大;沒錢人因為鬱悶,喝酒時喊起來也特別響亮,兩種聲音一樣十里可聞。

 

      喝酒要有一種感覺度,交際應酬時要永遠保持一種風範跟見解,套句台灣話:我們喝得一樣醉,但不要喝得一樣多。如果席間遇上人家勸酒時,就可以套上這句話以免於劫難。喝不喝酒中間有很多竅門,一個人會不會喝酒看他拿杯子的樣子就知道了,若舉杯輕,杯子拿起來很輕鬆,可能每天都在拿酒杯,人家說:「舉杯輕,入口深」一喝咕嚕一下就到喉嚨了。不會喝酒的可能吞半天還是吞不下去,含在嘴裡吞也不是,不吞也不是。還有入口深之後,若眉不皺的呈「一」字眉狀,絲毫不覺得難過,這也是喝酒高手。當我們遇上交際應酬時,也要理解這方面的對待關係。

 

      喝酒的文化淵源已久,不管女士或男性都應該知道其相關文化與知識。過去台灣的XO文化已經慢慢轉變成現在的葡萄酒文化,世界上有文化與藝術氣質的國家,其葡萄酒的品質也一定很高。可惜就漢民族而言,過去所過的日子都非常的艱苦,包括這一代的長者,都曾做牛做馬的苦幹實幹過,人家說忍辱負重就是這樣子。但忍辱負重的性格,在生存的層次上難以提升智慧跟文化,因為苦幹實幹是苦修,很難衍生出智慧,只會生出吝嗇的個性。有人認為這是一種可以勤儉持家的個性,每次過年時家父母一定會買芹菜和長年菜,芹菜代表勤儉,吃了幾十年,母親還是一樣買芹菜,因為這是他們的治世之道,也是他們自認為的一種風範。

 

 

 

●藝術與戰爭相抗衡

 

      世界真正有藝術氣質和文化素養的國家,都有很好的喝酒及造酒文化,這個文化也帶動他們智慧的提升,及腦袋瓜的靈活運用。打個比喻,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攻入法國的馬其諾防線,接著,協約國裡的義大利又跟德國結盟;結果第二次世界大戰死傷最少的卻是法國人與義大利人。他們就是用藝術來跟這場戰爭相抗衡。法國人強調的是一種藝術感,那種藝術跟幽默感讓德軍佔領巴黎時,不至於殺戮法國百姓;法國人透過造酒文化及藝術文明,提升了與人相處的智慧。義大利人懂得妥協加入協約國,卻並沒有實際進入戰場,頂多在攻打蘇聯時參與德國聯軍成為日後的鐵十字勳章役。由此可知喝酒確實是個可以讓人每天浸淫的文化。

 

      有很多女性朋友不懂酒,丈夫如果想喝酒,或是家裡要請客,就買了一堆啤酒,也不知道啤酒應該怎麼喝,其他酒類又該如何品嚐。這裡我告訴大家一個很簡單的小常識,如果滴一、兩滴酒在花瓶裡,瓶中的花至少可以撐三天,還能開得比較漂亮喔!從酒當中就可以延伸出很多的遐思與看法,也可以為人生帶來不同的寫照與詮釋,這就是一體多面的多元文化。

 

      通常我們說肚子飽了,眼皮鬆了,頭腦也就空了,所以如果每天都只為了吃三餐,等時間吃飯,那人生也就空白一片。吃飯一定要吃出角度,也就是吃出概念。第一:人為了生存所以不得不吃,才有辦法繼續做自己想做的事。第二:人為了服務,所以要吃。第三:為了感覺與品味一些東西的質感,所以要吃。第四:絕對不是為了飽暖思淫慾而吃,才能吃得沒有負擔。過去雛妓問題很嚴重,那些嫖雛妓的男人說幼齒的補眼睛;找上華西街「站壁」的老婦人的那些男人,則說老的治痛風,這樣的文化讓同樣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深深的感到汗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