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論述 第一輯

專題論述 第一輯之一【自殺殺不斷命】(1)

2018.11.01更新

 

【自殺殺不斷命】

 

    孔子拜訪老子之後,深刻的講出:「朝聞道,夕可死矣。」早上聽得懂道理,掌握了做人的原則,就算下午死了也沒關係,因為我已經了解人生了。也有一些賢者對於人生的觀點有相當深刻的感受:「我本不欲生,但還是生在這世間;我本不欲死,但死亡還是突然間到了。」他們對於生死的觀念是死歸也,也就是去自己應該回去的地方。然而一般人對於生死的觀念若不夠達觀,便會使得自己忐忑不安,怕生病、怕出事、怕承擔不起,怕自己的親人突然發生不幸等等。

 

    此種種狀況在文明社會裡不盡然常常發生,但是在越落後的地區越經常可見。據大陸自殺人口統計,發生比例最高的是窮困的華中平原一帶,因為很多人在生活上常覺得明天沒有希望,即使努力做事也不足以維持家裡的豐衣足食,自然的對個人生命所要追尋的事物會毫無志向,甚至沒有活下去的勇氣,這是外在環境所給予人的壓力。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

    記得二十年前,日本因為泡沫經濟而走向經濟危機的過程中,許多上班族或企業老闆跳樓自殺的不幸事件層出不窮。今天的台灣也正遭受民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摧殘,小至自己的工作,大至家庭的沉重負擔、房貸,甚至九二一的受災戶連房子權狀都被拿走了,卻仍須繳納銀行的利息,這是值得大家關注深思的現象。

 

    中國的哲學義理,不論是八字、紫微斗數或是國學常識,都能讓人增加判斷的是非的能力,每一個古文若經過詳實的解釋、印證和對照,並經過前人的推移後,就能在今日知道事故的演變。就像歷代王朝飽讀詩書的大學士或者天象官,都能官天文解天象,更早如皇帝在蚩尤之戰時,就能以八卦圖像帶動其子民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前人以觀天象的方法就能養人了。

 

    全地球上的人類都會碰到先天格局的遭遇,這當中所形成的架構並非每個人都能夠承擔、釋懷,端視個人的見解看法是否剔透。會想了結生命的人通常有兩種原因,第一:他們懂得太少了,其成長過程中所了解的事物,頂多只是書本上面來的,所以不識字的自殺,讀到博士也一樣自殺,學歷的高低是無法認定人生意義的,因為他們先天的根基一樣淺薄,因而當事情稍有歪斜時,變無法承擔。第二:這些人缺乏前世今生的觀念,他們只知道自己現在的名子、長相、家庭等等,以為現在所有的、現在手上抓的就是全部,所以萬一家財萬貫突然一夜潦倒了,就代表失敗,代表自己應該死亡以上這兩種會有自殺傾向的人,就是因為他把人生看待得很淺,根本無法了解自己之所以來演人的真正意義。演人就要把人演得漂漂亮亮的,凡事都能釋懷,孔子有言:「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君子與小人的差距就在於君子懂得謹守自己的規矩,將人生每一分秒得寸步演好,如此與自殺一定絕緣,沾不上關係。

 

 

 

 

●思想改變是唯一出路

 

    在地球循環的四個時節,靠著日月更替,太陽行星的旋轉衍生出白天和晚上的分野。太陽是星辰的象徵,代表父親,也代表公眾的事務,例如:政治、環保、山川林野、公共工程等,它更象徵著一種博愛。這個星系會在不同的年份產生不同的折射角度,所以太陽和月亮所寫照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親情。月亮則代表母親,女人看自己就是月亮,男人看自己就是太陽,這個陰陽的互動,自有宇宙以來就沒有變遷過。人類跟隨這個宇宙循環到現在已經有好幾億年了,每一個人在這幾億年中都活在不同的角色扮演裡,只是自己不知曉而已。如果過去沒有修好的事情太多了,在人世間中生活的過程就容易禁不起打擊。

 

    太陽星系天干為甲的這一年,水火不容,這一年出生的人眼睛視力會自然衰退,與父親的關係也會漸漸的疏離。尤其是傍晚五點至凌晨三或五點所形成的太陽剛好落在命宮,那麼這輩子你和親生父親便無緣,如果還有擎羊與陀羅同宮,不是你剋死父親,就是你先走,這就是命。今天所遇到的事情要看上輩子的造化,所以命要從現在開始修,下輩子才能來享受,在這輩子每個人都揹著業障來做人,只有懂得認輸才是贏家,也只有慢慢的洗滌心神,當乾淨到一個程度時,業障自然慢慢遠離。

 

    有句臺灣俚語:「富有貧窮到死休」,如果能以此釋懷角度來觀看人生就是一種成長。太陽和月亮最怕剪刀星(擎羊)與掃把星(陀羅)同在一個宮位,如果子女宮有了這一種格局,你就欠子女一輩子的債;如果發生在遷移宮,就可能常常有所變動;如果發生在官祿宮,事業可能突然間做不好;如果你是公職人員,可能一碰到中華民國尾數九馬上就會中箭下馬,這叫「祿忌相沖,吉處藏凶」。很多人對於這些突如其來的衝擊無法釋懷而感到沮喪,甚至自我了結,於是就此將自殺的不歸路錯當成歸宿。星辰格局是先天無法改變的,唯一能改變的是自己的思想與看法,思想看法一改變,內心難過的感覺自然慢慢消蝕不見,如此心中自然無所罣礙,也就能活得亮麗。

 

 

 

 

 

 

●善知識協助跨越生命門檻

 

    臺灣2250萬人口中有十分之一(220萬人)生於中華民國尾數為三的年份,此年份生的男性,這輩子可能永遠欠女人得的債。生於中華民國尾數四的人,若同時遇上擎羊與陀羅,與母親說話就會沒大沒小,讓其母親活得很痛苦,這就是兩人互剋結怨得開始,生於中華民國尾數四的女性朋友,如果太陰化忌剛好落入其本命格局或福德宮,那她對情感的處理就不能有太過強烈得我執,否則當想不開的時候,往往急於馬上尋短,或讓自己產生很多困擾,這都是先天根基形成的。

 

    中華民國尾數四與尾數九的年份都是太陰星辰化忌,這顆星辰就是想自殺的人要跳開的星辰,太陰星辰有代表財星、金錢,所以這顆星辰如果碰到不好的年份,錢財的積蓄便會突然間化為烏有;太陰又代表土地,若在剎那間形成衝擊力,家園可能就像民國八十八年的九二一災難一般,突然間毀於一旦,這種天然災害就是天意,也叫天命;當這兩顆星辰結合一起,也代表會形成兒女私情,或夫妻關係的對待問題。我所要談的重點是當遇上這些事情時,如果你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能無罣礙故無有恐怖,若演得不好,那就如同死神向你招手,招喚著你前去以減少痛苦,於是你將死亡當成解決事情的唯一方法,然而這個不是用走就能了事的。想要解決問題,就得靠善知識來運轉內心無法跨越的門檻,常常洗滌、擦拭自己,如此心情自然會逐漸開透,越看越開,這就叫成長,成長是需要點點滴滴慢慢累積的。

 

    有些小孩子一出生,父母就不在了,甚至成為棄嬰或孤兒,這都是其先天格局與父母雙親的緣分非常淺薄,但是一碰到了我們就得承受,這樣結束人生才會有尊嚴,也就是真正了透人生。每個人生過程都可以將其當成考題,不論是外在親情的冷暖厚薄、情感的交流得失,或是功名富貴的閃爍,都只是人生過程,當看清楚時,就會察覺到原來出生的時代環境與背景是用來當考題用的,往後所走的路途則是用來修持的,沒有這個考題就絕對修不出真正的自己。一般世俗常人如果不懂得這樣的觀念,便會越看越迷茫、越沮喪,連躁鬱症都來了,到最後只好自我了結。

 

    生於中華民國尾數四與尾數九年份的這些人,分佈在臺灣的老中青三代,想一想有如此眾多的人要接受親情、感情、父母情、親子情、夫妻情所可能產生的閃失,那麼世界上還有什麼幸福可言?!各位想想看自己生平以來是否擁有良好的親情關係?孩子是否爭氣?人際關係如何?身體又是否健康?相信沒有十全十美的狀況,因為有缺口才懂得自我精進,而當被折騰到某個程度時,也才會開始引現知足常樂,凡事不致太過於苛求,如此人生觀便會逐漸自我修正。

 

 

 

●自我修持破刑剋

 

    有情有義就會有刑有剋,刑剋的格局是很正常的,天地運轉的行星如果全部都是好的星辰,根本無法動,就是因為有好與不好得贏虛消長,才會有生機,就像颱風能讓大氣層中的離子進行某種程度的汰換,讓不同離子進行某種程度的汰換,讓不同離子的磁場有開始活絡起來。地水火風本是一種自然循環,是人類破壞了大自然資源的平衡態勢,人類以人為的力量想改造自己認為的生存品質,結果反而破壞老天爺賜給的山川林野,帶來無法阻擋的氾濫,這又何嘗不是人心貪婪的表徵。

 

    有些孩子出生的格局若是「早有刑剋晚見孤」,那麼他在六歲以前可能會直接剋到家運,形成家中磁場對應關係不調和,甚至衍生出父母之間的爭吵,最後變成不得不分居,這就是早有刑剋晚見孤。事實上,這對生於中華民國尾數七和六的年份的人殺傷力最大。尾數七就是天機星化忌,天機是一個善良的星辰,這個星辰專管家務事,他在宇宙之間便無法相互融合,若是天機、天梁、羊陀相會,就會「早有刑剋晚見孤」,第一剋父、第二剋兄弟,也就是福德宮裡沒有兄弟。如過座守命宮,形成對應問題時,可能家務事在少運時就很難解開桎梏;如果命宮定點不好,疾惡宮星辰又盤纏,這個人很有可能就小兒麻痺症,要不就疾椎骨受挫傷。磁場與人的骨骼架構都有對應問題,天機又代表仁慈之長,代表一個人的善根善氣,代表一個人慈悲為懷的心境,所以天機一化忌,這一年生的人做事就要仁慈一些,並多自我修持。

 

    每一個人出生落土的佈局都不可變更,這是所有人際關係的對應,它一定會在某個時間顯像出衝撞的能力,而其殺傷力好像在磨人的毅力,磨人的釋懷能力,更在磨人的智慧,這時千萬不要因此沮喪,因為每一樁事情走來,都隱藏了所有一切,所有的事物也都是最好的一帖藥方,只有經過這些考驗,才能調整自己的智慧、看法與角度,在生活上取得毅力來化解,排除那些一而再、再而三的衝擊力量,這就是思想導引、就是心靈改革。天機星化忌是很厲害的星辰,要過關只有靠自我的調整淺移默化,柳暗花明又一村並非來自於環境的改變,心境的改變才是唯一的出路,而只有適應改變才是真正的贏家。當一個人真的清修到某種程度時,阿修羅自然不會找上他,因為他立意堅定,看透世俗事,心志早已有一把尺,而這一把心中的尺形於他的外在,包括語言態度和思考模式。

 

    「天機」本身又主調度,調度代表錢與金融的流轉程度。民國87年在東南亞發生的金融危機,正好顯像出那年宇宙磁場所影射出來的對應問題,那一年碰到的格局,讓整個東南亞如菲律賓、印尼等國家一掃千里,這就是大環境的流年磁場,當形勢一比人強時,在這地方一起共同生存的很多百姓就會蒙受其苦。天機星也主兄弟的緣份,所以如果禍起鬩牆之內,彼此間為了錢財而征戰起紛爭,也就是這個星辰在作祟。這個星辰不是很穩定性的星辰,當然對親情的聚合也會產生刑剋,隨時想出國找個工作,就像現在到大陸的許多臺商一樣,或者從事空中飛人、飛行員、空姐等職業的人,很多都是這種星辰。這種星辰的人要每天跟你黏在一起是不可能的,但聚少離多反而是好事,剛好符合這個星辰的主星,否則兩個人看不開有彆扭、起爭執,就又會形成「早有刑剋晚見孤」。「晚見孤」是因為在孩子年少時你並沒有好好養護他,甚至將小孩交給別人照顧,所以孩子與你自然不熱絡,等你年老時心緒又不穩定,所以一個人孤獨是應該的,它代表家庭的組合,也代表很多關係,這就是我們講的刑剋對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