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古論今 第一輯

談古論今 第一輯之八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2018.11.08更新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這句話出自於「史記.陳涉世家」用以形容內在淺薄短 視的人無法理解有雄才大略者的凌雲之志,就像這些燕子麻雀較小的飛禽,它們的眼界怎能知道高飛大展的天鵝其宏偉志向呢?所以,用自己的觀念眼界來看事情,又不加琢磨精進理解,當然難以明白做大事者的理想與觀看 事物的角度,由於太小家子氣,自然相形見絀。

 

    俗話說:「日月人人有,受用各不同」,一天廿四小時,大家所依的日月相同,卻因個人的習性、觀念、志向、行為、或修行的差別,而造化結果自然不同。有人白天認真工作,晚上充分休息,或讀一些好書,或欣賞有意義的節目,以增加知識;有些人則是白天睡覺,晚上用功,準備出去當小偷。這樣的區別性就在於一個人的見解與氣度,影響其謀事的方針,會在什麼樣的舞台扮演那一種角色,一定和當時設定的理想志向有關。

 

    唐玄宗曾言:「日月每從肩上過,江河總在掌中望」,既為皇帝,有其天生的格局,氣度宏偉,日月江河天地之事,皆悉心洞察。所以,一個人的氣度會影響他日後的造化,而氣度又由觀念形成,觀念主導對事情的看法,影響視野觀瞻及行事的過程與結果。

 

    我常言:「吃不飽絕對不是菜不好,而是因為心情不好」,相信大家有此體驗,當情緒不佳時,食慾亦減低不振,當你開心如意或心頭沒有壓力的時候,一碗泡麵或白飯配醬菜,都能吃得津津有味。如今,大魚大肉擺在面前而食不知味的人太多,原因是心念太雜、觀念渾濁、慾望無窮、負擔過重,當然沒有好心情來品嚐珍饈美食。

 

    我還有一句格言:「跌倒了,爬起來,每個人都如此,差別只在表情不同而已」,人摔倒了,只要是活著當然會爬起來,有些人根本不當一回事,拍拍屁股走了;有的人是留在原地,叫罵這個洞是誰挖的,怪罪凹洞是跌倒的禍首;還有人爬起來覺得很倒楣,不敢再往前走,轉頭回家了。這個「表情的不同」,就是跌倒了爬起來之後,每一個人做事的觀念問題。

 

    再舉幾個有關觀念影響態度的實例,追名逐利已是目前社會的價值觀,多數人名利老是繫在心頭、掛在嘴上,成為人生追求的目標。殊不知「名」是夕陽之口,「利」是刀禾之利,拿刀子割稻子,辛苦倍至!難道這兩個字一定要終其一生拼了老命追求,才算圓滿此行、不枉此生嗎?

 

    許多婦女朋友告訴我:「教授,其實我是個容易滿足的女人,沒有甚麼大願望或需求,只希望丈夫很疼我,小孩很健康,也不冀望他讀博士或當大官,能有一棟房子住就好了。」我常勸他們這已是人生的極限了,要找一位好先生,難道從一開始就不需要經過革命、雙方得切磋溝通與忍讓,就有個男人從頭愛你到尾?然後不經過努力,就這麼容易有棟房子可以住嗎?子女活潑健康,不會飆車,沒有壞習慣,讀書考試樣樣順利,妳認為這不是太大的慾望,但這已是女人的極限。很多人不瞭解這個觀念問題,認為自己本來就該得到這些東西,萬一有一天達不到妳認為基本的設定標準時,便開始怨天尤人、傷心難過了。這都是由於觀念主導出對事物的錯認。

 

    還有些人喜歡算命看面相,相信手指縫太寬是漏財相之說,認為這種手相無法聚財存錢,應該戴戒指補縫,來改變運氣。真是無稽之談,我倒喜歡手縫寬一點,漏財表示我有機會可以常常花錢,一個錢打十四個結,動也不敢動,成日算計錢財關係,如此有錢也沒有意義。如果把洞遮起來就會發才有錢,何不乾脆連耳朵眼睛鼻子等有洞的地方都遮起來好了。人是否有錢,有很多因素,不是帶個戒指就能扭轉命運事實,我們必須釐清這個觀念。

 

    另外,像蜘蛛和蠶都會吐絲,前者吐絲設網是為了捕捉其他昆蟲來吃,而蠶兒吐絲卻能嘉惠人類,給我們輕柔舒適的衣著布料。兩者都在吐絲,所產生的社會效益卻不一樣,這就是價值觀。我們人也可以定自己的價值觀,有位收垃圾的老人,他從不認為自己的工作是卑賤的,反而將收垃圾的所得興建一座圖書館,完成一生的心願。所以,一個觀念的轉折,可以決定人生的意義,可以化腐朽為神奇,老人簡單的行為,因觀念的清澈健康,更顯出他的不凡,令人欽佩。

 

    我曾寫過一篇文章「船長的眼界」,一艘船上,船員在意的是這趟我能領多少薪水,晚餐有什麼料理等;站在船前的船長卻不是這麼想,他考慮這艘船航行的方向,怎樣才能有更多漁獲,讓我這些船員可以安家溫飽,這就是觀念問題。我也曾在「生活禪」寫過「三生有幸」的文章,一般人認為幸運的事情發生了,真是三輩子修來的福氣,我卻認為它的內涵可以更深遠,應該是:我碰到臨危解厄、可以安然度過的事情,真是謝天謝地,即使讓我再當三輩子的人,都覺得幸福願意。這樣的觀念是不是更具有感恩之心呢?

 

    很多朋友認為我三年前停掉面談業務,每天減少固定的收入非常的可惜。當初製作「心海羅盤」的節目,就是希望用開導一個人的時間,利用媒體來跟大家談,以廣收效益,可以渡化更多的人。倘若只有自私自利的想法,認為每天有現金進帳,而且是高收入,可以搭會、買股票、炒地皮、買珠寶古董,汲汲營營地追求金錢,那麼,我相信今天我所談的話、寫的書,絕對沒有任何觀念,如同是坊間粗淺一般。

 

    今天的社會現實市儈,只以金錢所得來衡量人生價值的人愈來愈多,所以富裕的經濟環境,並沒有改變百姓氣質,貪婪庸俗的臉孔依然存在,粗魯失禮的行為經常可見,觀念沒有跳脫,心靈沒有淨化,造成台灣一種特別的狀況–「沒錢的人想死,有錢的人怕死,那不餓不飽的人,生不如死」!如果一個人沒有訂定自我的人生價值、沒有志向的話,只能可悲得隨波逐流,一旦不幸得陷入物慾貪婪的深淵,更難走出心中的苦悶與困頓。

 

    快不快樂、灑不灑脫,都在一念之間,有人拼命的想賺錢,即使當成巨富還想要更多,難怪人們常說:「奇怪了,他已經那麼有錢了,為什麼還這麼吝嗇?」有錢人就是歷經累積財富的過程,能省則省,能撈則撈,既然已經進來,怎麼可以放出去呢?當然變得吝嗇!這種有錢人的角色扮演,一定與他當初立定的志向有關,至於是不是吝嗇小氣則不再考慮範圍。

 

    如果想擁有踏實的成就感,在立定志向之前,一定要有恢宏的氣度與價值觀,再加以經驗的磨練,與智慧的判斷,實現理想必指日可待。即使過程有些起伏高低、困頓潦倒,那都是暫時的,因為有智慧可以扭轉觀念,成為重生再造之人。「價值觀」可以使人像燕雀或鴻鵠,請為自己的人生做最適當的選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