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四十八:我是一個母親,我的女兒喜歡上班上的女生,我很擔心她是同性戀,請問我該如何看待同性戀?

2019.10.18更新

問:

我是一個母親,我的女兒喜歡上班上的女生,我很擔心她是同性戀,請問我該如何看待同性戀?

 

 

答:

早期農業社會男女間循規蹈矩,那時有個笑話是:女兒種田回來,母親告訴她已經被訂下婚約,女兒連對象是誰都不清楚就答被訂走了,洞房花燭夜後,隔天早上新娘起來吃飯時因沒有電燈,四、五個兄弟坐在那邊,她竟然還不知道丈夫是哪一個!那個時代有這種狀況發生,現代社會則不至如此荒謬,但以現在來說同性戀不僅愈來愈多且已非常公開,很多國家承認同性戀婚姻,也有同性戀的節日、同性戀的遊行,四十五歲左右的父母親心裡要有此心理準備。

 

對待事物須抽絲剝繭地檢視原始根氣,才算是真正有見解、有深度;看待同性戀亦是,不要預設對與錯的立場,因為人是中性地附存在身體裡,女的叫陰,男的叫陽,陰陽兩者之間只有形體的差別,且身體有陰陽之分,靈魂則無陰陽之別,因為有質的東西才有陰陽,沒有質的東西只有氣。現代社會科技愈發達,時空交流愈頻繁,大家愈能接受新知,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對待,是從性向或是以個性氣質的相稱度做考慮,不再在意彼此的性別,因此或許他(她)們不會結成夫婦,但可能惺惺相惜、互相交心,年歲愈輕者愈有這種傾向。特別是女子學校,因為學校裡陰氣滿掛,如果一個女孩較具陽剛氣質,看來比較粗獷,便容易引起關注,有的女生甚至會覺得她很有男子氣概而產生思慕。身為父母看到孩子因性別傾向不同便感到十分焦慮,焦慮無可厚非,卻不必過於急躁,因為許多時候可能只是一時朋友運還不至荒腔走板。

 

家長對孩子的督促和關照雖是負擔,但也是一份濃厚的親情,孩子的理性會有所體悟而慢慢化解這樣的同性情誼,孩子若仍執迷不悟,時間一久,他(她)也會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出一路,這時如果父母強悍的阻斷孩子的主張,情況只會愈來愈難以收拾。身為父母除了負責督促一日三餐和生活作息之外,此時此際最好扮演傾聽者,慢慢的聆聽孩子和那個朋友的交往過程,把它當成很新鮮的事情來參考,久了之後親子間沒有秘密,也不再覺得同性戀有多稀奇了。

 

角色的轉換非常重要,每個人心思都須下此調整功夫,不管是父母對子女督促的角度、夫婦間關係的維繫、或是上司與部屬間的角色互換,我們隨時都要懂得調整自己的心態與角色扮演。由此看來,父母切莫認定孩子無知,因為在父母親的悉心導引下,孩子終會了解到:這只是自己年少篩選朋友的憧憬所陷入的一時迷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