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四十七:婚姻中出現第三者,做太太的該如何處理?

2019.10.17更新

問:

婚姻中出現第三者,做太太的該如何處理?

 

 

答:

人常常一碰到問題就立即找答案或方法解決,就像一個人生了病到醫院切片後發現罹患了癌症,便問明醫生是否須要割除哪個部位,病人三心兩意一番之後決定割除,割了之後,醫師接著告訴這位病人要做八次化療,三個禮拜一次,總共需要二十四個禮拜的療程。病人因為期待病趕快好起來,就將希望寄託在這八次的化療上,以為醫生所言不虛,身體自會慢慢康復。殊不知癌症乃不治之症,並非幾週就會好轉,它是不確定因素所導致的。癌的發生就是因為它不夠「中庸」,癌細胞會自己流竄,膨脹自己的細胞而到處侵佔別人的地方,就是癌症。

 

一第三者涉入別人的家庭,也可以稱之為「癌」。為人先生者不經意引來第三者,這時為人妻者必然寢食難安,企盼趕緊找到答案,以為就像罹患癌症做幾次化療就可好轉,殊不知這一切都不是妻子自身能夠掌控的。當老公有外遇時,做妻子的只要先生外出,就以為他和別的女人在一起,因而感到萬分痛苦難捱。為妻者不斷找尋方法期盼先生回頭,奇怪的是,愈是找方法他就愈不回頭,殊不知唯有妻子放下對先生的歸屬感,不再對先生產生特別感覺,只保有人與人之間的朋友之情時,才可真正救回自己。倘若妻子一直把自己定在情慾的層級,甚而感覺到沒有先生活不下去,那麼今天就算第三者走了,明天還會有另一個第三者介入。

 

沾惹上兩個女人的男人,沒有一個是幸福的,他在外面只是短暫的快樂,他的內心一定會因為內疚而煎熬著,唯有男人對自己誠實,找到情感的尊嚴,並認知到自己不負責任而徹底悔悟時,才可以救他自己。這時候,重點已經不在於妻子要怎麼把他拉回來,因為只有放先生出去,妻子才能夠救自己。

 

「沒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當先生有外遇時,妻子不要迂迴或怕事,也不要猛找捷徑,以為如此便能免於憂患。多數人生病趕緊打止痛針,卻不知這是他的身體長年累月發展的結果,它須要調養生息。生命的資質與內在的精髓須經長久動練與刺激才能紮實、挺立。

 

假如先生在這段外遇過程中只是在聲色之中打滾,一點都沒有長進,時間自然會賦予結論,那就是後悔,但因夫妻存有結構性的法定關係,如有孩子,身為父親者應盡義務把他養到成年,妻子行有餘力也應導引小孩,讓他在最小傷害的情況下繼續成長。如果妻子想成長,也可以找尋適合發揮的場域,若兩人心智已無法結合,也應取得共識,清楚表示彼此已經無法忍讓,決定選擇離異;如果兩人當年結合是因知音難尋,也可選擇成為好友,當然,這種關係已經不再涉及妻子是否需要承受先生的個性、先生的缺點對方是否願意包容,兩人秉持不再傷害彼此的原則即可。如果兩人處理感情的態度是理性的,妻子可以在理解問題癥結之後當機立「斷」,以縮短劇痛的時間(突然醒覺,方向就清楚了)。如果對方不夠氣魄與穩重,更談不上承擔時,為妻者只好先救自己的心神。

 

每個人被社會磨考的主題與被社會要求的程度不同,卻可從不同方向感受到悟性的來源。悟性要修,修要靠時間,時間則要靠衝擊與刺激才能找到明路,因此,很多事物都須經過淬煉;被打擊的事物並非壞事,老天爺常常視人的傷口,來決定他到底該上天堂或下地獄。身為妻子切勿悲觀了,因為這不過是人生的起站,事情過後三、五年回頭一想,或許會發覺當時很笨而感到不值,甚至覺得當時沒有當機立斷,的確對不起自己,這才真的發現;只有先放了先生才能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