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二十:人生如果沒有經歷婚姻,好像是一件遺憾的事情,但是擁有婚姻又好像是個磨難,該如何看待婚姻會比較平衡?

2019.09.20更新

問:

人生如果沒有經歷婚姻,好像是一件遺憾的事情,但是擁有婚姻又好像是個磨難,該如何看待婚姻會比較平衡?

 

 

答:

婚姻制度雖然歷經了五千年,男女之間的問題依然爭戰不休,截至今天尚未落幕,兩性就在認識與爭戰的過程中不斷循環,這就是業障。

 

一個人應該認清自己在什麼地方被折磨,也就代表這個地方需要修為與歷練,然後從該處重新站起來。老天爺對人的折磨方式各有不同,祂可能折磨一個人的生理,讓他成為殘障;也可能讓一個人娶到惡妻,生個孽子而受折磨,很多事情人是無法打包票的,因為人必須與人結合;跟天有天數,跟地有地運,跟人則有人的脾氣與個性。

 

因為工作關係,使得我與人的接觸非常頻繁,在這麼多的案例中,我想強調的是:要將婚姻對待關係當成緣份的建立,千萬不要將它當成結婚證書的使用。什麼叫緣份的建立呢?人與人之間之所以能夠見面都是因為「緣」,就男女婚姻角度而加言,更是多了個「份」,要有先前的緣才能結成後面的份,在走的過程中更需要每個人的自我節制與約束,彼此間才不會產生傷害,這是非常重要的。

 

傷害可能來自於經濟問題、外遇問題、子女教育問題,或是婆媳問題,這些問題會因為兩個人的結合,而慢慢的發酵,我們既不能躲避也無法逃開,只好選擇面對。在面對的時候必須了解:教育水平的提高,讓每一個人處理事物時,都很有自己的主張和見地,但這個見地以不危害彼此間曾存在過的緣為主,也就是不要撕破臉。很多事情不要說盡了、講絕了,弄到不可收拾,甚至傷害第三者的地步。

 

沒有經歷婚姻經驗的人,當然就沒有資格探討婚姻,因為不知道其中好壞。走過的人,如果要捨棄這個果實,也要好好的將它埋在土裡,因為它還有種子可以從新的角度萌芽。人很奇怪,有的人走好運時,事業走得非常順利,但偏偏就是跟自己的老婆合不來;如果工作本身有很多接觸異性的機會,則要深入桃花叢而不採桃花,這當然得有很大的自制力,懂得認清自己扮演的角色,才不會對別人和親人造成傷害。這種智慧不會天生就有,需要被別人磨過,自己也磨過別人,才會知道如何去避免傷害。

 

所以,一切都沒有經歷過的人,對婚姻當然沒有成熟的認識;而走過來時路、受過歷練的人,更要避免他人受到自己的傷害。可惜大部分人都用逃避、欺騙、翻臉、暴力的方式,自以為這就是婚姻,但「打妻豬狗牛」,報紙曾刊載有關婦女基金會所做的調查,發現婚姻暴力層出不窮,甚至學歷愈高發生的比例也越高,因為兩個都讀過書,所以你會說我也會說、你會罵我也會罵、你講理我也講理,既然兩個都講理,就一定會有有理說不清的地方,最後只好用肢體暴力來解決。

 

我曾經說過,當婚姻中的兩方都覺得彼此很難相處時,要講和不論理,不要論誰對誰錯,因為人情留一線以後好照面。為人父母的兩方都要對下一代有所交代,不要因為婚姻問題的餘後情緒影響到下一代的生存空間,當父母親的沒有資格也沒有權利這樣做。孩子應該在乾淨的環境中成長,避免感染父母心中的齷齪,而造成不平衡的成長過程。很多事情的處理要有一定的原則,夫妻間既然能夠共走一段而結為連理,倘若真的無法繼續白首偕老,就要講和不論理;任何一件事情在論理時,都會撕破臉,因為每個人都堅持,相對的也就沒有圓融的結果。

 

婚姻這趟路是漫長的,它比所有事業的耕耘都艱辛。耕耘事業是跟物、他人、利益、慾望在一起,這些東西相對比較好控制,但婚姻是跟親人在一起,會延伸到上一代,影響到下一代,只有具有高度智慧的人,才能做得圓融而且游刃有餘。大多數經歷過婚姻的人都受過折磨,很少有人進去卻沒傷沒痛的,因為這本來就不是一條輕鬆簡單的路。

 

過去阿公阿媽那一代很少有人離婚,為什麼現代人的離婚率卻那麼高?因為這代人的頭腦很好卻沒有思想,每個人都據理以爭好保護自己的權利,為自己的看法立足。這看起來似乎很合理,因為社會都已經民主、自由化了,婚姻關係當然也可以如此,但是,如果妳嫁的是一個有深度的人,事情還可以迎刃而解,否則,妳便會經過很多折磨,甚至因此懷疑婚姻存在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