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十七:常聽人說「犯小人」,只要在有人的團體裡,常會看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共事,都存有犯小人的事端,請問葉教授,該如何來處理這樣的問題。

2019.09.17更新

問:

常聽人說「犯小人」,只要在有人的團體裡,常會看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共事,都存有犯小人的事端,請問葉教授,該如何來處理這樣的問題。

 

 

答:

大家一定常看到自己的兒女每到考試時,憂愁滿面,心情緊張的樣子,因為他們深怕自己會考不好,這就是犯小人。老師出的考題裡只要有他不會算的題目,就都是小人,但是沒有這些題目怎麼知道自己的程度如何,又怎麼讓自己有所提升呢?!

 

工作夥伴中,不管自己當老闆、主管,或者就只是一般職員,一旦你覺得有人或事讓你不滿意,或知道有人扯你後腿。這些就是你不會的題目,因為你從來沒有用心、用方法來面對這些人,對你來講,這些都是陌生的。

 

然而沒有一個人天生就會處理「小人」問題,也沒有人天生就會處理夫妻和親子問題,一般人對於子女的教養都是會養不會教,「教」就是傳承,父親怎麼教,我就怎麼教,鄰居、老師怎麼教,我就怎麼教,套用的模式都一樣,一旦孩子突然間出道課外題,可能身為父母的你就傻眼了,這個課外題其實與我們生活中的「犯小人」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在工作上犯小人時,老闆不會告訴你,別人也不會明講,但一進去虎狼豺豹全部出現,這個捅你大腿,那個扯你後腿,所有事物都讓你感到處處受折難,其實他們已經開始讓你接受磨練了。這輩子走來,不管走多遠,每一個人都有往生的一天,五歲、二十歲、三十歲都有可能,沒有人能確定自己活到幾歲,因此我們要非常珍惜每一個階段的磨練。看穿事情只不過是一霎那的時間,若有小人橫諸你面前時,你應該感謝他們張牙舞爪的姿態,因為他們不合乎常情,不合乎道德原則,也同時提醒你日後不能這樣對人。再者,當你發現他們的錯誤時,如果能夠兼容並蓄、寬厚待人,能夠對這樁事情不聞不問,甚至當你抓到任何把柄時,心裡不會產生一絲報復的念頭,也不會感到鬱卒,這個時候就叫「昇華」。

 

在公司裡不會犯小人的人,都是董事長的兒子,因為沒有人惹得起他,那種人等於被廢掉武功一樣,在公司待多久都沒有用,因為別人對他總是唯唯諾諾的,只有當他出去自立事業時,才會到處犯敵人。所以能夠領別人的薪水,能夠朝九晚五有個工作寄託,還能碰到與魔鬼對練的這些角色,我們應該心懷感謝,這是非常大的福氣,不是一般凡人可以隨時遇到的。你之所以犯小人,一定也有自己的缺點,如果所謂的小人一個、五個、十個,千夫所指皆相同時,那就真的是缺點了。若只有一個人專門挑剔你,那你就看待為自我的磨練,進而達到修持的最佳境界。如果能夠用這種心境來扮演工作的角色,那一麼不管在哪個單位,都會很快樂,絕對不會鬱卒。

 

能夠悟道的人,就能「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鬱卒是屠一刀,罣礙是屠刀,遷怒別人、報復別人,都是屠刀,只有能夠放下才能成佛,要做到這種境界,只需要一剎那的時間,因為「能透,一點透,萬般皆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