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十六:對朋友常以善意的方式相處,但往往會受到莫須有的欺騙,甚而侮辱,這時心態該如何調整?

2019.09.16更新

問:

對朋友常以善意的方式相處,但往往會受到莫須有的欺騙,甚而侮辱,這時心態該如何調整?

 

 

答:

這位朋友所問的問題,讓我們很感慨,不管是經典上所寫,或是父母的管教,都希望我們能做善事,但俗話說:「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還說做好事的人反而短命,聽起來好像很不公平,然而人如果不經過世事的歷練,是很難找到生命依存的方向。

 

並不是因為你是人,所以有經驗,而是有了經驗以後才叫人,因此為了求得「人」的結晶與身份,我們反而希望有更多的事情來讓別人欺負;能被人欺負的人,一定是有幅報的人。貪婪、爾虞我詐、惡行惡狀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原本已有相當大的隔閣,一旦又無法看清自己時,必然盡用權謀之術,以自認為的聰明、歪道之方對社會斂取詐求,這時一定會有受害者發生。但本著良善與之相處的受害者,轉個念頭,又將自己所承受的惡劣對待當成船尾的燈,不但不會轉怒於別人身上,還能設身處地多行善事、發善願,這就是在修福氣、修功德,所以能夠自我昇華的人,才會被人欺負,相對的,永遠要墮地獄的人,才會欺負人。

 

有句成語說:「老馬之智可用」老馬通常非常有智能,歷史上有許多馬匹衝出重圍解救主人的典故,人與人之間的經驗法又何嘗不是,「若問深山何處行,且問前行人。」已經走過這條路的人,必定能告訴你該路的走法。如果你扮演著人善被人欺的角色,那你就是一個有功德的人;如果你扮演著馬善被人騎的馬,那你就是一匹有智慧的馬,不管從哪個角度,加諸於我們身上的承受,在在的都彰顯出我們應該具備的壓力,這股壓力也象徵著一個人開始要開智慧。

 

我一再的強調智慧,但是有很多人一直無法追尋智慧的境界,即使它充填於人類、動物之間。家裡若養寵物,時之日久,我們都會覺得寵物聰明有靈性,若牠的聰明與靈性配在一起,又懂得下輩子不要當狗時,那就是智慧。每一件事物的洗鍊都能讓人有所得,若做過壞事,就能瞭解立即放下屠刀的必要,若承受過困難的際遇,就能了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感受,這些都是生命裡最基本的寫照。可惜社會上能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人越來越少了,這也形成社會的一股亂象,俗語說得好「牽一髮則動全身」,世俗觀念何嘗不是公眾共同形成的思維和趨勢,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擔負責任。

 

當一個人離開世間時,上帝不會在意他曾經有過功名富貴或是家財萬貫,祂不會在意他的勳章,祂只在意這個人曾經有過的傷痕,以及承受過的磨練。現代人多喜歡追尋功名富貴,但就算是當總統,一生中也頂多兩次,而西方的耶穌基督與佛教宗師釋迦牟尼佛,其子民卻隨著時間而增加,而且至今仍受千萬人景仰,每一個曾經當過人的人,對祂都有著同樣的尊重,這就是因為祂人善被人欺,這就是我們應該清楚的拿捏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