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三輯

心動時分 第三輯之十五:請教葉教授,當初您是在何種動機下,開創心海羅盤這個節目,心海羅盤一直強調傳播善知識,請問何謂善知識?

2019.09.15更新

問:

請教葉教授,當初您是在何種動機下,開創心海羅盤這個節目,心海羅盤一直強調傳播善知識,請問何謂善知識?

 

 

答:

心海羅盤從第一集開始播放,到現在已經累積八百多集了,單單八百多集談古論今的題目,就可以做為個人的人生經典。每樁事物要完成時,一定都有開始的因,我個人之所以開創「心海羅盤」這個節目,乃因為它是我的責任,也是我這一輩子應該扮演的角色,若談到商業,我絕對無法勝任於各位,但是在「心海羅盤」中,我找到適合自己發揮的舞台,做起來也甘之如始。

 

「心海羅盤」乃沿用我在北京製作的電視與廣播節目的名稱,當時執行這份工作所接受的喜悅與感動,絕對不是觀眾朋友可以體會的。回臺灣後我收了五萬多封大陸觀眾的來信,每封來函我都細細看過,並針對他們的問題在電視上回答,這一些問題通常也是大多數人共同的困擾。

 

心是無限的延伸,觀點因人而異,海一樣無限的延伸沒有盡頭,「心海」的意涵就是要告訴每一位朋友,在思考事情時,要儘量放寬自己的看法與見的,唯一要懂得是羅盤乃兩點一線,兩點一線的角度代表指標與方向,也就是凡事都不能離開原則。談到原則就談到因果,壞事不需要文字說明,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殺人放火是不可以的,但殺一個人叫殺人犯,殺一萬個人叫民族英雄,這也是人類為了美其名或符合正當性而有的差別,就原則性而言也是一種錯誤。

 

「心海羅盤」創設的目的,就是要規正大家的思維角度,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拿捏最好的準繩。任何節目的開創,都不應以娛樂或是取悅大眾為出發,否則大家看完之後就忘記了,茶餘飯後大概也不會再提起;異於其他節目的形式與內涵,「心海羅盤」當然有不同的指標與方向。我們都知道「陶聲洋」是防癌基金會,「董氏基金會」是推動戒煙的單位,「慈濟功德會」是佈施、賑災的組織,然而臺灣到目前為止,唯獨還未出現專喜於傳播善知識的機構或節目,當知識不能夠傳達給每一個眾生百姓時,荼毒受苦的也只是百姓而已。

 

臺灣的掃黑運動,我們看到黑道被掃進監獄,但掃進去的只是他的身體而已,因為真正能夠淨化社會的是知識,當一個社會裡的任何事情都要仰仗法律時,那真是一種悲哀。雖然社會已透過法律以及警力來保護大家的身家性命,但為什麼在層層的保護下,我們還是覺得不安全,無法過著安穩的生活呢?因為不管是從人生道德面、生活面,或是天人合一的角度,整體社會對於知識面的攝取都來得太欠缺了。大多數人對宗教一知半解、對命理不熟、對哲學不想深研,又不喜歡看先古格言,如此一來內在精神層面難免空虛,就薰陶個人資質應該具有的哲學觀必然也陌生,無怪乎許多人找不到內在的心靈,因為「迷者為眾,悟者為佛。」因此傳播善知識的確是推己及人的工作。

 

我們的一位忠實觀眾朋友,一直非常認真的錄「心海羅盤」的節目,有一次她因為外出不在家而少錄了一集,心裡便一直得有所遺憾,因為這是她先生交代的重要任務。她先生是泰國華僑,在泰國開工廠,在一次回台的偶然機會中看到我們的節目便欣喜若狂,第二天,便立即買了三台錄影機和一大箱的錄影,帶希望其夫人能幫忙錄下「心海羅盤」的每一集節目,然後寄回泰國,他甚至希望我們的節目能和泰國第四台連線而後轉播。讓東南亞的華僑同胞們透過相同的語言來接受善知識,我絕對全力支持這個想法,若能以這個傳播的實體來推己及人,我們的社會一定很快就能淨化。

 

人生在世所為的功德事,並不是意謂著有錢捐錢,捐錢不是錯誤,但金剛經裡講得非常清楚,如果有人以恆河沙粒代表「一沙一世界」的七寶,來供奉佛祖,都不及於透過個人的四句偈,來解釋給眾生聽的福德大。所以善知識是佛經裡非常重要的一個代稱,唯有透過善知識,每一個人才能明心見性。佛經裡講得很清楚,你捐的錢只不過增加你的福德,讓你在有生之年的這輩子裡,心裡舒服,快活一點,但卻不能增加你的功德,因為你的業障沒有消,你跟你的前世因果還是關係緊密,所以捐錢之後,可以得福德,但不能消業障。唯有功德可以消業障,當一個人瞭解「明心見性」、「真空妙有」,並找到自己原來的本質,這個明心見性就叫「功」;能把自己的感觸轉而告訴別人就叫「德」;功德是有建樹性的,絕對可以化解業障,明心見性時,業障自然消。

 

我個人鍥而不捨的耕耘「心海羅盤」這個工作已經二十年了,以作品的數量而論,我相信在臺灣近代史上應該是名列前茅的。希望透過傳播善知識的理念,能夠將自己喜歡、懂的、喜悅的、好的知識傳播給眾生百姓,這是非常珍貴的功德,在佈施的同時,也是慈悲心的發揮,但是慈悲不能化解業障,只有明心見性,看到自己的透明時,才能夠將所有業障消除殆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