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五十五:常說人要懂得捨去與放下,但這樣的人生會不會太沒有鬥志了呢?請葉教授回答。謝謝!

2018.10.25更新

問:

常說人要懂得捨去與放下,但這樣的人生會不會太沒有鬥志了呢?請葉教授回答。謝謝!

 

 

答:

當碰到衝突時,我們為了讓自己釋懷,常常用很多話安慰自己像是「能捨非無得」、「能捨就能得」等,不管自己當時是否做得到,但在當下或多或少都能安慰自己突然間失去的遺憾。然而,當真正看待自己的「慾望」時,很多人就會放不下。

 

「放下而不放棄」是我對自己工作的一種態度,「心海羅盤」是永遠無法退休的工作,只要踏上這條路,就如過河之卒欲罷而不能,這樣的工作一再的充填我個人的生命感受,讓我更能體會生命的美感,也始終維持著飽滿的精氣神狀態。對於經營錢財我是弱勢,對於慾望經營我也不及時下許多時髦的人,但在精神的充足及生命的認知上,我反倒贏了許多人,因為我能放下物質的比較,卻不放棄應有的敬業精神,一個人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

 

真正的無為而治才叫「大為」,堯舜之治都還不算真正的好治,因為必須在某種制度之下監督百姓,或許當時的百姓比較善良,所以管理問題不嚴重;但人類進化到教育水平明顯提高的二十一世紀,還疊床架屋的弄了這麼多條文來管理人民,難道這些人的書都白唸了?其實不是!道德經說:「智出則有大偽」,因為人變聰明了,自然就會用腦筋抗衡一些事情,所以才需訂定相關條文,以維護社會的公平、安定。

 

如果能無為而治的處理「放下」,內心無所掙扎,又沒有偷偷摸摸的行徑,很多事都能順心如願的去做,不管事業做大做小,你的人格涵養必定令人刮目相看,因為你已不會受到利慾的誘惑,不會偷偷摸摸的滿足自己的慾望。一個國家如果不需要法律管理卻能夜不閉戶,這才叫真正的無為而治,任何讓人來遵循的條文,都是對人的不信任,由於不懂得自我管理,才會需要約束;同理我們也要將自己的慾望像治理一個國家一樣來要求。

 

能做大事業的人,不是因為有很好的家世背景或學歷,而是他懂得先關心門,心門一關七情六慾就斷,做事自然有決心,只有關掉心門才能建立正確的人生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