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二輯

心動時分 第二輯之五十三:請問葉教授,什麼叫做尋根斷念?

2018.10.23更新

問:

請問葉教授,什麼叫做尋根斷念?

 

 

答:

一個人如果能找到生命真正的精髓,尋到原來的根,斷掉不應該有的念頭,就叫做尋根斷念,尋根斷念必須與魔對修,與周遭不順意的、會誘或惑你的「魔」相對練,此時必須放下「魔」所加諸於你的那種如海市蜃樓幻影般的喜悅,丟掉那種喜悅,放下那種寄託,甚至對加諸於你身上的戕害,也要不在意的當成一種歷練,如此便能尋根斷念。

 

尋根斷念的基礎必須建立在與魔對修,能夠從與魔對修中跳脫出來時,就是放下,放下是一種心境的思維,它一點都不模糊,我們要放下而不放棄自己現在所挑負的工作。我這輩子最大的安慰是能有機會扮演現在的角色,它特殊的地方是過去還沒有人像我這樣用白話解釋《心經》,我不但完成這個工作,而且鉅細靡遺的詮釋《心經》短短兩百六十個字,以讓每個人都能懂得這一套經文的真正含意,這件事不見得能替我帶來實質的利益,我只將其看待為放下。

 

除了《心經》之外,我還想完成《金剛經》的解說,這是我的志業,因為我已放下了過去可以得到的俸祿,在這種觀念的揉合之下,我的生命才能展現出圓融十方。

 

「圓融十方」就是「十方無壁落」,所謂十方就是東、西、難、北、東南、西北、東北、西南,加上四個角及上下,十方根本沒有界限,無垠無涯沒有止境的,一個人要真正做到圓融,就要沒有界限,不管今生今世,來生來世,生生世世都能夠圓融周圍所有一切,這叫圓融十方,「圓融」必然能讓人放下追逐的心。

 

很多企業的傳承還沒到第三代,就已經分東離西了,手足之情往往為了一個財字而起鬩牆,為了不能放下而挑起事端;如果大家深思熟慮,會發現不論你活在富裕的環境裡,或是貧困潦倒的生活中,只要能活在自己的內心裡,了解到自己為何來當人時,相信你的放下自然能圓融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