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時分 第一輯

心動時分 第一輯之五十:放下罣礙

2018.12.20更新

問:

葉教授常說要放下罣礙,但我有些疑惑,一個放下罣礙的人,是不是對很多事情就顯得漠不關心,不負責任呢?因為許多角色的扮演,總是有壓力與責任,請葉教授做更深入的解釋。

答: 

      工作是一種執著,財名富貴是一種附屬,最後的經驗歷練才是我們真正的所得。人生在世要放下而不放棄,放下是放下個人看得破忍不過的那種貪念、嗔念,不放棄則是要關心自己,關心整個大環境,關心自己所能夠投入的那份心血。

 

      慾望就像街車,隨時在蠱惑、迷惑人,大家都知道,比較好的房子一樣會發生火災,比較大的車也會相撞,吃再好的飯也可能碰上衛生的問題,重要的是對於外在環境的變遷,要能深思反省,反省自己曾經設定的里程,有沒有不能放下的物質慾望,有沒有被物質奴役所支使。不被物質奴役所支使就是放下,但是我們卻不能放棄個人擔當工作的角色,一點一滴的永遠不會停止,沒有休止符,而不是漠不關心的,甚麼都不管。

 

      無為真正的意思是自由自在、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就是讓心裡的貪念不會遊離,不會孳生不應有的慾念,心胸開闊、自由自在的,無視於外在所有聲色犬馬的誘惑,那就是真正的大放下。這種放下可以影響跟自己睡在同一樣一張床的人,或是跟自己吃飯的小孩,從每天的耳提面命中訓練他們建立正確的思維。

 

      我常說「天養人肥又胖,人養人剩支骨」,中國大陸前一陣子華中鬧水患時,一死就是十幾萬人,流人像流死豬一樣,不同地域所產生的不同災難,也就顯現出各地方不同的福份;今天我們處在臺灣這個地方,必須要走到天樂,也就是老天給我們快樂,給我們所有的資源,而我們在一舉手、一投足間,都要堅守功德心,好好維持它的存在與成長。當然我們更要放下人與人之間因生存慾望而產生的要脅,這種威脅可能發生在朋友、商界、夫妻、父子等等之間,只要認識、親屬、交情關係都可能存在。

 

      放下是放下自己內在的自私,放棄自己內在的貪念,但又不放棄自己該做的工作。工作是每一個人都要挑負的,由於有工作的擔當,我們便可以從工作中得到心得、感觸,當感觸累積很多之後,就會衍生出自己沒有想過的智慧。在大環境中越受煎熬、越受擠壓的人,才可能讓自己的思想轉變成智慧,在落後地區,我不會叫人放下,更不會叫人放棄,因為他們還無法達到這種層級,他們的智慧及身處的環境都屬邊陲之地,在開創智慧的鑰門中,在做人的轉世因果中,那是道理還沒有普及的地方,他們所過的日子與野獸其實沒有兩樣,但他們卻甘之如飴,由此可知,人類在生存的進化過程中,物質文明的確帶給人很多的方便性及昇華,但相對也帶給許多人「專屬」與「所有」的慾念,羈絆著自己不能有所分割,於是便無法達到一種安泰的無為之治,也就無法去掉心裡的煩惱與苦擾。

 

      積極的面對自己,就是放下內在的貪念,但卻不放棄扮演自己當人的角色;扮演自己的角色,要避免像大樹一樣的往下形成不該有的執著,要能夠隨著環境而挪移自己的心思,那你的目標絕對會找到,更不會覺得做人了無生趣。